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聯酋航空經驗啟示
2015/03/19 20:57:09瀏覽3648|回應10|推薦51

媒體、「婉君」、部落客針對慈濟事件大張撻伐的文章如排山倒海接踵而來,不論各路閒雜人等的證據、分析、立足點,乃至慈濟本身採取如何辯護、挽救的行動,在我眼裡看來,都不過是場活生生上演的羅生門劇,以及群眾人云亦云的常態。

 

試問,世間真有完美國家、制度和團體的存在嗎?放眼觀望全球當今現況,連家庭這個架構社會基層最小的單位,都會顧此失彼,甚或分崩離析,更何況是偌大的團體組織?

 

九二一大地震浩劫之後,政府無能處理民生大事,重建工作幾乎來自民間的力量。我捐款到慈濟,指定使用在九二一的重建經費。幾年之後,我接獲通知:重建工程已完成,請勿再指定此款項。當時,我認為慈濟的組織已夠龐大,財源、人力上皆游刃有餘,因而停止捐款,另尋目標。

 

印象中,每逢災難發生,慈濟總是最先趕到現場,協助賑災救難;遑論慈濟如何處理善款經費受到攻訐,我由衷佩服的是其組織強大的應變力和機動性,這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歷任的政府、地方團隊所望塵莫及。我常設想:不論哪一黨主政的政府,能學得半丁點慈濟的組織力,台灣的老百姓或許就有點福氣,不用老是在夾縫中求生存;遇上改朝換代,律法朝令夕改,無法貫徹到底,倒楣的就是小老百姓。

 

然而,台灣政客假借自由民主之名,已將社會改造成個人崇拜、英雄主義、見不得別人好的變相模式。縣市長的選舉,搞得宛如票選超紅、特夯的大明星,成天歌功頌德首長生活上的雞毛蒜皮大小事,鉅細靡遺報導其言談舉止,宛如史官隨侍記錄帝王的作息和言行,將民主時代倒帶回帝制時期,年輕人自願被奴役而渾然不知。

 

一位獨斷的英雄首長,對行政團隊的辦事效率有助益嗎?這個問題,我以搭乘阿聯酋航空的經驗來作範例。

 

台北飛往杜拜的航段,德國機長廣播告知,機組人員來自十四國家,分別說十四種語言。我的座位在逃生門旁,靠近廚房,得以觀察空服員備餐、送餐的過程。

 

廚房由一對男女空服員主導,他們負責把餐飲安置在推車上妥當,再由站立於旁等候、無法插手的人員一個個獨自推出,開始供應餐點。他們一反常例,各自為政地單純送餐,無法同時提供飲料;加上只有一人服務,若遇乘客口渴要水,空服人員推著餐車回到廚房拿飲料,再推著車子前去交差後,繼續上菜。如此推著餐車來回走動數次,導致用餐服務耗費時間冗長,散漫無章。

 

尤其快要抵達杜拜前的早點供應,更是混亂到最高點。提供餐點龜速自不在話下,連杯盤、紙屑垃圾的回收都有問題。眼看降落時限迫在眉睫,機長亦已告知即將抵達的時間,廚房內外的空服員卻忙得雞飛狗跳,滿地的垃圾無從打理起。

 

我在機尾等候如廁時,看到有的空服員埋頭苦幹,有的無所是事,立於一角傻笑,整地散放使用過的餐盤、垃圾袋。蹲著清理、焦頭爛額的男主導員突然仰頭對我說,請我到前方機艙使用,他稍後將關閉廁所。再過一會兒,空服員忙亂地將一袋袋垃圾丟進廁所,禁止乘客使用。空服人員總算在飛機降落前,於混亂中整理就緒;只不過,我從未見過如此髒亂的空中打點過程,不禁為他們捏了把冷汗。

 

下了機,續由杜拜飛往奧斯陸。基於前車之鑑,聽聞後段航班機長告知十一個國籍、八種語言的機組成員時,我對阿聯酋航空欲展現給全球乘客其「國際性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已嗤之以鼻,不予厚望。未料,這段航班的團隊默契十足,合作無間,充分展現專業的服務水準和效率,皆讓我刮目相看,讚嘆有加。

 

一段台北、杜拜、奧斯陸三地的航程,相同的航空公司,何以完全兩樣情?或許這和機組人員國家的文化背景息息相關。

 

台北到杜拜的空服員,絕大多數來自歐洲,他們名牌上所現的旗幟,計有愛爾蘭、法國、希臘、波蘭......等國;而杜拜到奧斯陸的空服員,卻以亞洲為主,分別見到伊朗、伊拉克......等的國旗徽章。

 

歐、亞文化上最大的差異,就在個人和團體的取捨平衡中。歐洲民主強調個人自由色彩,從小我行我素,不受管教約束;亞洲長期受帝制、獨裁文化感染,以團體的要求為依歸,略有思想主見,即被冠上不合群的標籤。

 

我個人淺見,認為是耳濡目染的文化習俗,呈現在這兩班國際性機組成員的服務工作、團隊態度上。

 

阿聯酋航空在業界,一向以優良的服務品質享有盛名。但是,組織擴張過度快速,航空人員訓練不足,繼續下去,只會砸了飯碗,自毀招牌。

 

慈濟何嘗不是如此?但,有必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嗎?

 

英雄般的首長不也像台北到杜拜的航班一樣?一人發號施令,其下的團隊不知所措、雜亂無章;百姓的苦有辦法仰賴一位全能的首長,朝夕之間全盤整頓解套?

 

吵吵鬧鬧抑或沸騰讚揚的事件,呈現出來的往往是冰山一角。日前,再次讀到讚美挪威人從搖籃裡照顧到墳墓的文章。為何我在此生活了八年,對挪威的感覺卻和在台灣的國人截然不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在「成也媒體、『婉君』,敗也媒體、『婉君』」的囂張世風裏,我寧願成為一位拒絕收聽國家大事的無知者,省得被人云亦云地百般奴役,牽著鼻子走還自認見解獨到,掌握了趨勢。

 

[ 中央日報社評--難道台灣已變成了獵巫社會?]


最近媒體名嘴幾乎都把焦點集中在慈濟上,一個曾經是台灣驕傲的慈濟,在名嘴的口水下,似乎成了惡魔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在媒體上撰文為慈濟打抱不平 。王前院長這一段話最發人深省:「一個人,一個組織,信譽的建立,十分不易,毀之則旦夕之間。台灣現在流行,凡事小題大作,先潑人一臉糞,讓你一輩子也洗不乾淨 。」我們認為,台灣似乎已變成了一個獵巫社會,整天在尋找標的,貼上惡魔的標籤,然後群起而攻之 。 


有人說這是網路社會的病態現象,但我們在西方國家並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 。媒體叩應節目,為了追求收視率,至於已把名嘴當成職業的那些所謂媒體名嘴,為了那一口飯,也積極配合,誇張演出 。這些節目,說話往往是道聽塗說,信口雌黃,主持人或製作人根本不會要求名嘴任何發言都需經過查證  。 


就以這一次辭職的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的主持人為例,他們在批慈濟時下了「台灣邪教橫行」這樣的標題 。這就是獵巫心態,獵巫行動 。「邪教」一詞,是何等的沈重,何等的傷害,這樣的標籤貼在慈濟身上,到底是為了收視率,還是為了正義,我們懷疑 。在停播後的臉書上,他們寫下了這麼一段話:「最後,謹向七個月來節目中因為查証不足而傷害過的人,致上最深的歉意與敬意 。因為你們無私的包容和良善,使社會有機會更透明、更進步 。」查證,本來不就是新聞工作的天職與倫理嗎!主持人自己在台大教授新聞,然後在實際示範時,卻用如此雲淡風輕的方式來掩飾別人所受到的傷害 。 


我們在這裡並不是要為慈濟辯護,慈濟長期以來能夠得到社會這麼多的支持,而且也做了很多的善事,不只我們社會肯定,大陸肯定,國際社會也肯定 。然而,任何組織大到一定規模後,難免有一些漏洞會出現,慈濟是人間組織,也在所難免 。慈濟有疏漏的地方,媒體可以指正,卻不應該抱著毀滅的心態,更不應該讓似是而非的觀點與錯誤的訊息在節目中散發 。 


在評論慈濟時,有人批評宇宙大覺者看似證嚴法師,但這完全是主觀的看法,因為當初原創者並不是以證嚴法師為原型 。有人批評宇宙大覺者訂價太高,幸好法藍瓷董事長出面說明其技術含量,更何況又沒有強迫任何人去購買 。類此之誤解,不一而足,我們不一一舉出,但這些都被導向慈濟是邪教的方向上去 。 

 

老實說,「正晶限時批」和當前評論節目都在同一個水準,都是嗜血的獵巫者,停掉這一個節目,並不會改變評論節目的生態 。


現在是慈濟遭殃,下一個被綁上祭台的不知道是誰?我們要問,難道這是我們要的社會嗎?這些手握言論舞台的媒體人,就可以自認為是正義的使者,如此任意地揮刀亂砍嗎? 

 

本文於2015/03/26獲登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


延伸閱讀:天堂裏的地獄跟地獄裏的天堂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21622151

 回應文章

329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08:33
神棍現象,中外皆然。只是華人特別嚴重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7 17:21 回覆:

謝謝留言。

慈濟事件是醜聞案,非神棍斂財,全做虧心事。

兩者要區分清楚,人民才算有理性,懂得明辨是非。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01:51

樹大招風,慈濟組織力龐大,吸收捐款的比例高,這可能是有些人不以為然的原因

這次會形成"圍剿"的局面,當然跟打落水狗的心態有關,部分也是以前不滿的人藉機會發洩

這跟西方社會在天主教和基督教出現醜聞時的態度一樣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4 04:46 回覆:

我也認為樹大招風,眼紅或不滿慈濟之人,趁機落井下石。

教宗團也傳出性侵害醜聞,但從未發生像台灣婉君的「毀滅」圍剿行動;足見台灣人以情緒主導事件的心態,非常要不得的發展。

這樣的變相社會,毫無是非公理,凡事蠻橫、胡鬧起鬨,不須和鄰國競爭,早把自己三振出局了。

感慨台灣青年無未來可言,實在是政客瞎搞、婉君為所欲為、百姓盲目配合自食的惡果。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5/03/23 15:14

樓下已有兩位格友讚賞大作,

我也按個讚。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3 21:39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

剛接到一篇中央日報的社論,心有戚戚焉,故把它轉貼到這篇文末,期更彰顯此文的訴求。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20:09

因為當時批評慈濟的是新造神運動裡的「神」

擁有很多善男信女

人間對「神」也有喜新厭舊的心態

可憐當時幫慈濟說話的某法師被罵到臭頭,連去咖啡館喝杯咖啡都被「出家人豈可如此奢侈」

奇怪!出家人不能喝咖啡嗎?我猜想,慈濟之所以會被婉君圍剿

起因可能是當時證嚴法師幫魏家說了一點話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3 00:09 回覆:

出家人如果不能喝咖啡的話,那更不該出國的。

那達賴喇嘛或教皇的世界行腳,也很不應該,不是嗎?

搞不懂台灣媒體動不動就要封神,隨他們心情喜好。我們真該來寫本「現代台灣封神榜」,和古書「封神榜」別瞄頭,看誰厲害。

蘋果今天再次爆料慈濟內幕,反正就像食安事件,社會大眾遲早會見怪不怪。到時,目標會轉向,看有哪個宗教或政治團體可爆料,炒作上演練續劇。

我認為,挖出不堪的事件,自然有必要;問題在於社會輿論和百姓的心態。只是人云亦云,持不同立場、見解的人,怕被圍剿而不敢說出另一層面的意見,這樣的社會輿論有很大的弊病,國家的人民則完全沒有任何民主法治的素養,不過是草根性的流氓群剿文化罷了。好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應直接否定
2015/03/22 16:11

慈濟近期遭受一連串質疑,公開針對財報問題正面回覆,卻仍有許多網友冷嘲熱諷,對慈濟多有批評。儘管慈濟確實有諸多需檢討之處,但亡羊補牢猶未晚,社會可睜大眼睛檢視慈濟修正的每一步,但不應直接否定,尤其是這深具指標意義的國際印象。

我搭週四趟的阿酋,但沒有注意到空服人員的國籍,但阿酋航空的座位舒適,也較其他航空公司稍微寬敞,也是不爭的事實,全世界有著那麼龐大的機隊管理一定要有制度,由於阿酋親切、誠懇,隨時以為旅客提昇服務水準為職志的企業精神,以後旅遊時我還是會選擇搭乘阿酋的旅行社的。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2 23:53 回覆:

我和航迷老叟感覺類似,認為不該直接、全盤否認慈濟成立之初的良善意圖,而且他們的所作所為,並非完全像近日爆發的醜聞案,毫無良心、純屬斂財行徑。

就像我此次搭乘阿聯酋的經驗,雖然感覺評價不實,但機票是我有始以來買最便宜的一次。

往後,有機會還是會搭乘阿聯酋,不會像台灣婉君對慈濟醜聞的態度,將之罵地一文不值,否定且唾棄;甚至不跟進數落的人如我,愚眛無知到頭腦不清哩。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03:11

我去年坐了四次阿聯酋航共八段航程,每一趟都是你說的台北杜拜那種奇怪的送餐服務,我覺得他們的服務能讓他們拿到年度最佳航空公司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第一次坐時有很多中東空服員,男女都有,個個不是晚娘臉,就是酷到不行的酷臉。有一趟有特別多歐洲空服員,反而都是笑臉迎人,雖然送餐慢到不行,看在笑臉相迎的分上也認了!

只能說,我們兩的體驗很不同!嗚嗚嗚嗚!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2 23:43 回覆:

想不到米亞的媽媽只有我台北到杜拜的那段怪經驗,真是辛苦妳了!

我每次都是在奧斯陸和杜拜間的航段,感受到其專業水準;杜拜和台北之間的,服務品質不如傳說中那樣。

也許他們以錢收買,才能每年航空評比名列前茅?

以上,純屬我個人天馬行空的胡扯。大笑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11:44

一針見血的好文章

見不得人好、自以為是...的人太多了些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2 23:30 回覆:

謝謝向海華。

台灣時下的怪現象之一,就是發生某大事時,只要言論非主流派,往往不敢聲張,怕被圍剿。

這樣有民主的言論自由可言嗎?乾脆恢復文字獄算了。大笑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5/03/21 04:06

黑貓白貓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032786


懇請不吝賜教?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2 23:09 回覆:

謝謝瞎摸不著象。

不論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無論慈善機構有何弊病缺失,只要經過輿論、痛切反省、及時更正偏頗的導向,仍不失為創立時的良善宗旨。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09:31

勇氣可嘉,圍剿風氣當中流砥柱,除了正義,還有瘋狂。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0 18:48 回覆:

謝謝麥芽糖。

民主國家的最大特色之一,不就是言論自由嗎?我公開發表和媒體及婉君等主流派不同的見解,就是瘋狂行為?

可能我在挪威住久了,忘記台灣早已成為媒體以及婉君聯手共同打造的一言堂社會;只要發現異議份子如我者,就強力進軍剷除消滅不同的聲音。

以我在挪威這人權高高在上的社會和言論自由的國家生活的觀點,媒體和婉君的手法與獨裁者的模式如出一轍,沾不上一點民主自由國家的皮毛。開心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08:59

真是好文

我最近也在想

要不要也來寫一篇和慈濟有關的文章


blue phoenix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3-20 18:32 回覆:

上週三,剛由台灣搭阿聯酋的航空回挪威,遇上很扯的空中服務經驗,一直想把它寫下來記錄。

近日,慈濟事件成為眾矢之的,正好可把阿聯酋航空的故事寫來和慈濟對照。

我雖非慈濟信徒,但我認為台灣人逢災難時,或多或少受過慈濟人的點滴,不該因為醜聞,就全盤否定慈濟人的努力和奉獻。

至於慈濟內部組織如何運作,有何缺失,局外人不用認同,也沒必要做過度的攻訐和批評,清官不也難斷家務事的嗎?

為何在慈濟當紅時,沒人敢出來大聲斥責;逮到時機就一窩蜂跟進叫罵?

我非常看不慣這類落井下石的評論和行為,覺得有義務要發出聲音才是。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