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的聖誕饗宴(感謝電小二2014/12/24的錯愛)
2014/12/21 02:35:28瀏覽2345|回應7|推薦58


剛當新嫁娘後的一個多月,聖誕節的腳步隨即到來。雖然婆婆過世些年、公公另組家庭,但是公公的太太為了表示竭誠歡迎我這位新成員,謝絕子女兒孫前來共度聖誕夜,專程招待我和老公倆位,讓我首次「驚宴」了挪威的聖誕大餐:烤豬肋排(ribbe)、肉丸子(medisterkaker)、香腸、各類聖誕糕餅、甜點和飲料,無奇不有。

之前,我僅在德國度過聖誕節。不知是否當時身為窮學生,除了專注於課業上,無暇留意應景聖誕節菜餚;即使幾次受邀在德國友人家過節,對德國耶誕年菜似乎未曾留下深刻印象,無從說出極具代表的美食。 

 

初體驗挪威聖誕餐的翌年,具備閱讀挪威文的我,興致勃勃地參照食譜上的「撇步」,不僅如法炮製烤了肋排,連肉上的皮也烤得又酥又脆,使從小吃這道菜長大的老公讚不絕口,佩服外籍老婆的「巧手慧心」。


仍處於「挪威新鮮人」的我,當年的耶誕節也是最費心布置家裏、興高采烈準備餐點、邀請朋友光臨寒舍共享餐宴的時期。


繼聖誕夜的豬肋排餐後,我初生之犢不畏虎地做另一道傳統羊肋排(pinnekjøtt),將處女作品在挪威第二個聖誕日(十二月二十六日)上桌呈獻賓客,完全沒考慮失敗的後果。

這道羊肋排乃挪威西部峽灣地區的聖誕菜,其名稱來自於肉的烹飪方式。Pinne是樹枝,kjøtt是肉;將醃製的羊肋排放在樺樹枝架上蒸,烹煮前必須先泡水至少二十四小時,方能調理食用。習於清淡口味之人一旦食之,恐怕鹹味繞舌,久久無法退去。

 

挪威人聖誕節的傳統菜,以東部地區的豬肋排ribbe為冠軍,羊肋排pinnekjøtt屈居第二,接下來應該是鹼漬魚lutefisk。Lut指鹼液,fisk是魚,將鹹鱈魚乾放入鹼液製成,呈現膠狀並有強烈刺激的氣味;宛如臭豆腐,喜歡的垂涎欲滴,討厭的則避之唯恐不及。

老公說婆婆生前廚藝精湛,某年聖誕節曾做鹼漬魚取代豬肋排,公公和老公的弟弟絲毫不肯捧場,甚做嫌棄厭惡之狀,令婆婆相當掃興。連公公也不願領教的鹼漬魚,我只試做過一次,不敢多吃,剩下的完全委託老公負責解決。從小好養的我,亦難以全盤接受鹼漬魚的味道;儘管是耶誕佳節方能品嘗到的聖品,但我卻無躍躍再試的念頭,吃過就行。


上述三樣挪威經典聖誕菜擁有固定配菜,彷彿化學配方刻印在挪威人腦海裏,缺一則失去原汁原味。

 

豬肋排暨肉丸、香腸的拼盤,還會加上李子乾(prune)、蘋果或柳橙片,配以紅、白甘藍酸菜,淋上肉汁,再隨個人喜好添加越橘果醬(lingonberry或cowberry)吃。挪威餐飲業界通稱豬肋排主菜為「聖誕拼盤」(juletallerken),傳統菜榜首當之無愧。

 

大頭菜泥(kohlrabi或German turnip)是羊肋排忠實的搭檔,香腸偶爾過來客串插花。

口味獨特的鹼漬魚撒上培根肉屑,加入沉重的豌豆泥,或許是我興趣缺缺的另一因素。

吃下一堆飽足油膩的聖誕菜入肚,免不了要借助烈酒消化腸胃。挪威聖誕饗宴的酒品五花八門,舉凡啤酒、葡萄酒、烈酒,無所不包。最具代表莫過於馬鈴薯發酵釀製的aquavit,名稱源自拉丁文,意指「生命之水」。

 

然,挪威人酒品不佳,宴席上各種酒類大肆混飲,結果常常亂性出事;即使喝了「生命之水」加持,恐怕於事無補吧!

另一聖誕重要飲料則是不含酒精的香料濃汁gløgg(mulled wine),摻入紅酒加熱,特別適合寒冷的天氣溫暖身子飲用;不喝酒的話,亦可以水代酒混合。

我在德國第一次與gløggGlühwein)邂逅,記憶中不似挪威人另加葡萄乾、核果於內食用的習慣;相較之下,德國人的飲食單純多了。

除了主菜、飲料,琳瑯滿目的麵包、開胃菜、燻魚醃肉切片冷盤、糕餅、糖果、點心多得不勝枚舉。早期挪威社會生活窮苦,物資普遍匱乏,耶誕節是收穫之後養生休憩的時機,家家戶戶準備豐盛的大餐,好好犒賞整年下來的辛勞。親友趁此空檔齊聚一堂,共享美食慶祝過節,天數長、人員多,食物供應上當然要足夠有餘,因而有必備至少七樣糕餅的聖誕傳統。

而今的挪威早已脫離貧困年代,聖誕大餐的菜色從昔日原本的多元,演變地更爐火純青;物質的優渥,導致贈送聖誕禮物的習俗也變了樣。

某些挪威家庭平安夜的禮物互贈,據說拆禮時間至少要花兩小時;平均擁有一百樣玩具的挪威小孩當晚拆得手軟疲憊不堪,頓失耐性堅拒再拆。而對禮物不甚滿意之人,可憑附於其內的兌換券,假期過後商店開業時,排隊換購心儀商品。感恩感謝交換賀禮的原意已不復存。

儘管我和老公近年已不再互相贈禮,但我每年聖誕節還是會買他收集的「HHH(Hvem誰,Hva啥,Hvor何處)全球大事記年鑑意思一下。老公收到時總說:「妳沒聖誕禮物,我很過意不去。」「沒關係!」我為人一向務實:「等到農曆年,你給我紅包就可。」

God jul(聖誕快樂)!

Pepperkaker

Kransekaker

Krumkaker 

Goro 

Smultringer 

Sandkaker 

Berlinerkranser 

Riskrem 

 

相關文章:街上即景

      聖誕樹點燈禮

              Juletrefest(上)

              Juletrefest(下)

              挪威的耶誕尾牙(感謝電小二2012/12/21的錯愛)

相關照片:挪威 – Julemat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55947

              挪威 – Romjula 2014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56448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1:11

好豐盛的大餐。

原來有新手的好運這說法!!

難怪我做菜都是第一次最好。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9 03:11 回覆:

謝謝韶關。

新手的好運也在打牌、麻將等賭場上,往往不會玩的生手,莫名奇妙地贏牌了。

平安夜烤的肋排,只有部分的皮酥脆,幸虧被我學來的「撇步」補救,將皮烤得又酥又脆,分四頓晚餐於今天全部解決下肚。聖誕節也過了,接下來得準備週三的除夕夜大餐了。得意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22:38

雖然照片是翻拍的,但第一次烤豬肋排就大成功,還會做聖誕蛋糕、甜點,足見童言廚藝有一定火喉。

我想到中國的過年,又是主婦埋首廚房,準備大伙伙食的時刻。不過,想到過年油漬漬的大魚大肉,我還是喜歡平日蔬菜多點的家常菜。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6 23:05 回覆:

妳沒聽過新手的好運嗎?之後烤的肋排,皮都不如第一次成功。尷尬

說的也是,連續兩天吃豬肋排,今天再也不想吃肉。不要

決定勤快點,晚餐煎魚加青菜吃;剩下的肋排,改天有興趣再解決。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22:55

美輪美奐的耶誕佳餚  把我的饞蟲 都引出來了 。 糖霜薑餅和壓花蛋捲 精美得讓人捨不得吃.

第一個圖的美照還讓我驚訝。方方整整好幾層夾餡的小蛋糕, 第一層奶油真豐厚。 怎麼能彎成這麼美的弧度 , 還這麼像是三層。 原來真是烤肋排啊, 烤功 刀工也太好了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4 01:58 回覆:

呵呵,被騙了吧!這可是「三層肉」肋排,每年聖誕節挪威婦女必問的:如何才能將皮烤得又酥又脆呢?

照片所示的糕餅,算是挪威最具代表性的二十種聖誕經典之七;有的要特殊模子才能烘焙烤成,省事可買現成,份量若多則不便宜,自己烤比較划算,卻費工費時。

明天聖誕夜,我照例烤豬肋排,丸子、香腸和配菜買成品。祝我肋排烤得酥脆可口吧!得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19:49
雖說入境隨俗,
秀幾道台菜大概更能擄獲夫家家人歡心,
農曆年收紅包,
要和先生說那是很大包的。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2 00:55 回覆:

謝謝ㄧ畝桑田的建議。

我通常聖誕節做挪威傳統菜,農曆年才做家鄉菜。夫家人口單純,就我先生和我倆人過節,因此不用太費事準備,除非宴客。

先生已連續幾年主動給我紅包,而且金額不斷向上提高中。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12:09

看著一道道令人垂涎的佳餚美食,佩服童言的慧心巧手,也感受到濃濃的、溫暖的耶誕氣息。

祝福童言伉儷~在北國的挪威安度溫馨耶誕、快樂新年!愛你喲!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1 17:12 回覆:

唉呀!怪我不好沒說清楚,以為從手邊的舊食譜翻拍照片,大家都看得出端倪。

我廚藝沒那麼了得啦,哄騙我這位完全不諳做菜的洋老公綽綽有餘就行。得意

現在懶到固定烤豬肋排當應景聖誕菜吃,而且只有人在挪威過節才會做。

有時我心血來潮請朋友到家裏吃飯,乃為了治療我的懶病。如果有台灣訪客來此過聖誕節,我絕對會再度上進,除了準備主菜外,甚至發憤圖強親自烤聖誕樹麵包、薑餅、蛋糕,並做甜點,好好獻技ㄧ番。

也祝你們闔家新年快樂喔。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09:36

呵呵~~現在可是完全溶入挪威文化了

連聖誕大餐也難不倒

甚至還青出於藍耶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1 16:45 回覆:

其實能用烤箱做的菜不難,不需要火候掌控的功夫,成功機率非常高。

文中的糕點照片是翻拍,而且我現在沒那麼勤勞。只有豬肋排,留在挪威過聖誕節的話,一定會親自下廚做這道菜;至於肉丸、香腸、餅乾、配菜等,直接買現成就好。

以前還買了不少模子烤各式各樣的薑餅、蛋糕、麵包,這幾年懶神上身,模子完全成了裝飾品。沒有小孩就是這樣無事ㄧ身輕,加上年紀越來越大,能省就省。得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08:57

這跟台灣的年夜飯一樣有得比了

變出這琳瑯滿目的整桌美食得擁有高超的廚藝

更要花不少時間來採買與烹調

當個洋人的媳婦可不簡單哪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2-21 16:25 回覆:

挪威的聖誕節確實和台灣的過年ㄧ模一樣,很多職業婦女得了「年節憂鬱症」。

我命好,完全沒這煩惱。剛開始幾年很費心準備,現在則越來越懶。

請別誤會照片上那堆是我親手做的,糕餅點心等是從雜誌翻拍;而且,幾乎都可買現成的,我沒那麼厲害。

文中的兩張主菜是我在不同的兩個聖誕節所做。很多舊的宴客年菜照片忘了事先拍照,就算有,也無法上傳,因我老公亂拍,技術差,模糊不清。大笑

今年在奧斯陸過節,所以我聖誕夜當天又會烤豬肋排,應景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