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古烤肉的原創也自由 第二段
2023/02/17 19:58:17瀏覽289|回應0|推薦2

.

第二段  “蒙古烤肉餐廳” 這就是元尊


重點是,蒙古烤肉就是台灣的原創,不單是台灣的原創,其創意更還和“外來的人”無關,和“北京”無關,是徹徹底底的,由一對崇拜日本文化的台灣年輕夫妻所創立。只有餐廳的內場師傅,從切菜到起爐,直到圍著鼎爐邊長筷飛舞的大師傅,全都是“外來的”“老會仔”!
而老頭真佩服的卻是那位“片肉”高手,長而且又厚又寬的大片刀,能將冰凍成捲筒的原肉,一片片的切成翻飛薄片,整齊的排列在不鏽鋼盤裡。

蒙古烤肉的第一個餐廳,其工商註冊的名稱就是“蒙古烤肉餐廳”沒有任何多餘的一個字,而門面外的大招牌,也就是明白而清楚的四個字“蒙古烤肉”!
老闆應該是姓“莊”沒錯,老頭見到他的那年大約35歲。一身精壯有點李小龍那樣的味道,老婆管餐廳財務,還挺漂亮的唷。
是在櫃檯後面的玻璃櫥那兒的正中,端正而又奢侈的放置了整套日本武士的招牌。
精緻的貴木雙層刀架上,一柄帶鞘的三尺武士刀橫陳,另外配套的,則是一柄帶鞘匕首隨伺。在壁櫥的上一層,擺放的則是日本幕府世代的華麗金黃亮盔。
壁櫃的側邊,不是實物而是張照片,其中一張就是老闆家裡客廳壁櫥的一座三足鼎,通體黑色大約八吋高,這是老頭的記憶。
話是漂亮老闆娘嗆著的:“正真的是古董啦!”

“蒙古烤肉”餐廳成立於哪一年,這個留待他人考古去,反正是老頭腳踏進去“打工”的時候,她早已經在那兒了,而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是1955在今天的花博那兒設立,蒙古烤肉餐廳就在它的大門隔壁,位置就是今天海霸王後面那條斜巷口上,是個建築面積一百五十坪的平面建築大餐廳。
老闆娘是這麼說的:“美國人來了之後我們也就來了。”
當時,那就是台北市“唯一”的一家,以“大鐵鼎”為記的“蒙古烤肉餐廳”。
和在撫順街口的“小統一牛排餐廳”,這是當年中山北路三段上的二大浪點。

而蒙古烤肉和鐵板燒,或是鐵絲串烤,從來就沒有扯上邊,唯一還能沾上的卻是老北京的“一條龍”或是“東來順”的那個銅爐火鍋涮羊肉,但是一條龍和東來順,他們無論是誰,和大鐵鼎的“蒙古烤肉”,也壓根兒就從來沒沾上邊。

那位莊老闆,他說的卻是豪氣下的笑話:
“滿天星空下的荒漠大草原,木棍柴火熊熊的閃著,是要怎樣把中間那個鍋裡的肉拿出來,把鍋子反過來一刮不就好了。”
是真是假?莊老闆如果還在就是九十多歲,也就不必問他了,反正這篇雜文既不是在論證,而只是簡單的說了“蒙古烤肉”。
而拿著這個主題搞噱頭的網文餐廳,為了“改行說相聲”的“時間空檔”,而硬喬著放在1951來做文章,顯然就是“搭錯車”了!
一如網上很多文章寫的“川端橋”那樣!

也順便提一句:
“也正好就是1951的 那年,台灣的憲兵隊滿街《看人》,只要是《逃兵》,全都就地押著歸隊!”

 

蒙古烤肉的原創也自由 第三段    自由基下的什麼跟什麼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17841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