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家大院的陳圓圓
2022/11/03 21:28:59瀏覽380|回應0|推薦8

.

說王家大院,這個可能沒個譜兒。
不過先說一下,“王家大院”,就和板橋的林家花園是一個意思,可能也就是同一個規模的大小之間。
這是猜的,沒去丈量過,因為林家花園還是高中時有同學在那兒,之後沒去過。

既然說王家大院這話沒意義,那至少聽過“秦皇島”唄?
可能也當不得準,那就說“山海關”,至少也聽過“天下第一關”,是不是?
要說是連山海關和天下第一關都沒概念,這個就真有點麻煩了。
Google!

話說那一年的山海關,既然山海關就只是長城的一個“大牌樓”,牌樓與牌樓之間用道高墻都連貫了是為“長城”,那也就是要有個“城裡城外”,城外是什麼不知道,可能是騎馬打仗的大清“滿八旗”吧!
因為當時吳先生還沒開城門去求援!

反正“長城”的山海關,在“大明”的這邊就是個“城”,而佔了“山海關城”一半地盤的,那就是王家大院的那個大四合院。


好啦,不亂整,陳圓圓沒去奉天,而是那個被封“衝冠”的男人,曾經在那個地方帶著兵馬來來去去,反正陳圓圓有去沒去誰知道了?
至於陳圓圓宮,也不是“宮”,而是陳圓圓“房”,那是在秦皇島的“山海關城”,是在城裡的王家大院中。
這麼說清楚了唄!

說是“王家大院”,那是因為那個經典而超大的北方四合院,大到佔據了半個山海關城的老城區,因為主人姓王,所以就被稱號了「王家大院」。
在王家大院裡面有個繡閣,那位被搶了走的陳圓圓,不知道是先還是後的,就被藏在了那個繡閣,現在被標示了門號為“陳圓圓房”,房門上的門額,有四個大字:“絕代名媛”。
至於是否絕代?
肯定是的,因為隔了四百年啦!

這樣算是交代過去了嗎?
顯然沒有!
因為這裡有個疑問,吳三桂是在寧遠封將,距離北京城外是五百四十三公里路。
而陳圓圓是京城吳家的一個家伶。
在這兒說的是“陳圓圓房”!
這兒?
這是山海關城裡的王家大院,距離寧遠是一百三十五公里!


還有,還有,…
人活著有房,死了當然要有堆土,陳圓圓也有。
所以活著要找出房子,死了就要有土堆,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土堆,現在是紅火一片的還不止一處,說“死了都不得寧靜”,就是那個意思!

所以有“超前部署”的就要做點學問不讓人知道,因此墓碑上用了個字“聂”,這當然就又要吵翻了天。
然後就開始“解釋”學問,說“聂”這個字是“雙”“耳”的一左一右,所以對應了陳圓圓原來姓“邢”,之後姓“陳”,左右和搭了就是個“聂”字,所以那就是陳圓圓的墓地。
果然是有學問,但是忘記了看萬年曆!
大明交替大清那個年頭上的一個女人,…
墓地上如果用了個“雙耳”,那也應該是個“聶”,咋的跑出來個1956才用上的字眼了?

更何況“吳門聂氏”怎麼會就是“那個女人”了?
因為“那個女人”,還就可能是個“虛擬”!
噯,吃飽了撐著,四百年前?
連這篇雜文都是撐著了!



.


駐地在“寧遠”,而不是今天看起來條件更好的葫蘆島,或許和“糧倉位置”有關,因為當時守軍的糧倉,是在今天“興城市”旁的菊花島上。

寧遠,今天的興城市。
沒別的,第一個就是個闊大的“老城區”,那是當年前袁崇煥後吳三桂的駐地,
第二個是 “將軍府”,長條形的地塊,裡面的建築是完全古風的各棟中式老建築。
但是別被騙了,那些建築竟然是1932年仿古風建造的。而取名“將軍”府,則是個意念的追思,表達心中的那位袁崇煥將軍。
當年,就憑著寧遠和錦州,後金的軍隊不但始終沒能戰勝過,努爾哈赤更是在寧錦大戰中受了重傷,之後還是走了,但是袁崇煥竟然被昏君和佞臣所謀,之後拿著大明例律中最不人道的極刑處死。

十年後,反而是多爾袞藉著吳三桂的求援,不但大步的通過了寧錦防線,更直接的就拿下了大明江山。
至於陳圓圓?
不在這個故事內!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17737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