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老先生 這正是老大黨的問題
2023/04/04 18:07:04瀏覽379|回應0|推薦4

.


說是最對得起台灣的外省人,這話說的無需要去挑剔,從李國鼎,孫運璿到王建煊都有資格說這句話,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背景條件,那就是舞台監督。
是因為有那樣的舞台監督,才有那個條件的舞台,也才有他們的演出。

但是在1979之後,舞台的監督思維開始轉變和退讓,之後則是舞台監督連人都換了,其實是那個規格的舞台也撤了,隨著新搭建的舞台名稱叫做金權政治,因此也就沒有人還去在意什麼是民生,什麼是民族,更別說是建國大綱,而就只剩下了民權!
那麼在這剛新搭建的民權舞台上,也就不再需要那三個人名所代表的族群參加演出。

而錯,那是錯在時間。
當政治酬庸成為領導人的階梯時,專業專才從此淪為“工作階層”的必要條件,而不再是領導人的必備資格時,因此在那些專業領域之中,也就從此不會再出現任何像那三個人所代表的“成功人物”。
這是擺在面前的歷史,在這後四十年裡,是能夠數出哪一位了?

從這個角度來說話,那麼今天當王老先生開口說“救國”,理論上就是要感動,要大力支持。
但是很不幸的,王老先生選在了錯誤的時間表態。
而既然是在錯誤的時間,也就要引發錯誤的結果。這個錯誤不是王老先生的錯,而是老大黨自己的錯,是老大黨在惡疾已經纏身之下,更是經不起這樣的硬撐!

回頭還是要說1979,因為老大黨的錯就是從那個時刻開始,到了1984年開始就是不歸路,1988之後,老大黨就開始一路向著凋零萎弱而去。是內部的思想傷害開始向著表面而擴散,到了2000年則是轉捩點,1948之下結合的忠貞族群已過七十高齡,偏就老大黨內後繼無人,而曾經在舞台上貢獻卓越的人,還都是“專業”的政治家,卻都不是“政客”,所以在1988之後沒有了“政治家”的舞台之下,也當然就沒有了王老先生這樣的族群,繼起的則是“對立”下的,在對抗之下的“因權而利”的爭奪。

王老先生刻意的申明自己是“對得起台灣的外省人”,會說這句話,不也就是說明了自1988開始老大黨所面對的困境,是內有腐蝕外有枷鎖。偏巧,老大黨自己對這個枷鎖都沒個意志要去應對破解。
這是其一。
其二,2000年王老先生這樣的英才沒有出頭,那不見得就是王老先生的本意,而是舞台根本就沒有給與王老先生這樣的族群演出機會。2008,那是託了扁先生的福,是扁先生造就了“紅色”,但愕然之下竟是馬先生上了舞台,這說明的就是“斷層”之始。

就問王老先生了,老大黨裡,馬先生是憑什麼條件背景能超越的?
沒人了嗎?
還真的就是!之後是到了2020,荒唐的“陣前換將”,就更是赤裸裸的說明了“沒人”!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要說一句:“連著二十年的就是“沒人”,那麼王老先生,你在哪裡?”
而2000年就已都越過七十的忠貞族群,今年是2023 ,如果還在,不就都已經是人瑞階級!那麼忠貞固守的基礎是不是已早鬆動?

很不幸,這件事和王老先生直接有關,說的是忠貞已去,而“八十后”的族群既不認識王老先生,更不明白台灣曾經走過1949到1979的那三十年路,所以王老先生的“救國”,和他們的距離就遠了,當然也就不會被王老先生的卓越貢獻而感動!

好啦,這個觀點說的也夠多啦,一個大杯子的奶茶,裡面都是珍珠,看著是杯珍珠奶茶,但是個個珍珠都認為自己是“人物”,朱公子是,連洪老小姐也說是,其實那位新科委員的王小姐可能都比他們更像個“人物”。
但還不只是這樣,而是本來就是“最大在野黨”,偏偏還就依然是各自為陣的忙於互相攻訐, 2024本來就可能難堪,如果這時候王老先生再插上一腳,那可不是切蘋果而是切過熟的西瓜,一刀下去能直接成碎片上果汁機!

說這些,不是說的王老先生不應該去攪和,而是說的“救國”,當“救黨”都有點距離時,說“救國”的意志,那可能就更是個遙遠了!
好像說的就是“時不我與”的啦!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1788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