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說的第一個故事
2022/02/07 23:36:56瀏覽1194|回應3|推薦55

我在國中一年級時的生物課任老師是一個很斯文和藹的中年人,第一堂生物課時,他先講述了一個故事後,才開始正式進入課文,同學們在聽完故事後無不安靜專心聽課,後來發現他在每次上正課前都會講些小故事,這些小故事比正課內容更精采,學生們為了想聽故事,便得專心聽課,所以班上生物的大小考成績一向都非常好。

我深刻記得老師說的第一個故事:

民國四十幾年時,基隆市舉辦了一次勞工運動會,其中有一個比賽項目是一萬公尺長跑,場地選在成功國小操場的400米田徑跑道舉行,換句話說,選手要跑25圈的操場以決勝負,選手來自各行各業的勞工,其中不乏身強體壯的碼頭工人、漁市場捆工、及三輪車伕、工廠工人…

比賽過程非常激烈,年輕選手一下子就領先了其他選手好幾圈,但隨著時間拉長,選手們逐漸出現體力不支的情況;此時一個從比賽開始就一直落後的中年大叔,跑著固定節奏的步伐,不快不慢地悄悄超越了一個又一個的選手,他肩上披掛著一條擦汗的白毛巾,腳上穿著破舊的布鞋,他調配著步伐和呼吸的節奏不停往前跑,最後他得到了第一名,他是名人力三輪車伕……

老師說求學就該如這位三輪車伕,發揮自己最熟悉的節奏贏得冠軍,不管競爭手有多強,環境有多麼困難,只需按自己的能力,耐心地發揮到最好的狀況,就會有收穫。但是,請記得你不一定要得第一!不僅求學如此,人生很多事情也是如此。老師對一群剛上國中的孩子講「人生」?似乎太不實際,但他相信學生中一定有人聽得懂他的話。

是的,我聽懂了!也很幸運地找到如何前進的節奏……

隨後的一學期內,老師陸續說了許多故事。說得最多的是他自己。他來自於貧困的礦工家庭,他是家中長子,為了幫忙家計,高中二年級就輟學打工了,他憑著自修取得高中同等學力及教師資格檢定,他是學校中唯一沒有大學學歷的老師。

勤學刻苦的經歷感動了無數的學生,他是謝曉基老師。也是我二哥的班導師,二哥大我兩歲,他的班級是放牛班,幾乎所有壞事和壞學生都出自這一班。但自從謝老師國三上學期接手這班級之後,情況開始大有改變,打架鬧事、忤逆師長的事件慢慢減少,到了三年級下學期,學校裡所有班際活動的比賽,如清潔打掃、壁報、球賽無一不得獎。

我記得二哥轉述謝老師的話說:「你們只是不喜歡讀書而已,並不是壞孩子!」

二哥畢業後考上基隆海事輪機科,到了高三才驚覺需要上船實習一年才拿得到畢業證書,他聽多了實習生在船上被霸凌的事情,個性木訥老實的二哥每天都在擔心害怕,當時母親已離家三年,父親時常買醉麻痺自己,家裡各個成員自身難保,我唯一能做的大事是緊盯著小弟的狀況,無論如何不能讓他步入歧途……

那一年我讀高一,我們家被說是高風險家庭。

二哥後來害怕地不敢去學校上課,每天躲在閣樓發獃,他的心生病了……..但因為我們的無知,一直強迫他面對現實,越是這樣,他情況越是嚴重。

他的一個國中同學知道二哥的情況後,邀了幾個好同學來探望他,雖然短時間的情緒稍緩和,但終究無法真正解決。直到有一天他的同學去找了謝老師,謝老師當晚下班後就和二哥的同學來我們租屋處,二哥見到老師當場哭了出來,所有的委屈像潰堤般宣洩……

在謝老師和同學的持續關心下,二哥終於硬著頭皮上船實習,雖然經過一些波折,最後也順利拿到畢業證書。

至今我回憶起謝老師的點滴恩情,仍然感激萬分,常常在想,我要寫一篇文緬懷他的善良慈愛,這幾天偶遇二哥當年的同學,和他在冽冽寒風吹襲的騎樓下聊起了謝老師,心中滿是溫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71615522

 回應文章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2/08 21:38

慎卿的二哥應是得了恐慌症,依當時家中的情況,病情只會更惡化下去,若無適當的處理,後果不堪設想。所幸有個如菩薩般的謝老師願意相助。而一個老師對已畢業三年的學生仍願意付出愛心,這點令我非常感動!慎卿連續兩篇文章感人肺腑,文中仍留了許多伏筆,我想在以後的文章裡可能會有所說明,但可否先說一說二哥「雖然經過一些波折」這幾個字後面的故事?

另外,「高妙」不只是兩個……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09 12:02 回覆:

我高中三年級前沒進過醫院看病,有小感冒就在藥房買成藥撐過去,有關身心靈的問題無非是去廟裡拜拜求保佑,更嚴重時就去夜市旁的巷弄內找道士獻點錢求符咒燒水來喝,對「就醫」兩字是很陌生的,現在回想二哥當時的狀況確實是有如恐慌症,能怎麼辦呢?無知限制了所有的想像!謝老師當時願意伸出援手,如菩薩般的慈悲,我真的是感激涕零!

有關「波折」的故事一言難盡,且待爾後再另行發文說清楚。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09:20
每個人都是千里馬,但不是都能有幸遇到伯樂。


我的數學從小四開始就不好,正確來說是小六時就故意徹底放棄數學,只因為上臺寫不出一道數學解題,被老師當場一巴掌打在臉上。那一巴掌痛不在臉上,是當著全班同學面前最最恥辱火辣的心痛。


從此我放棄數學。不是數學的錯,是我借此轉移老師對我的傷害,所以拒絕學習它。


傷害一個學習中的孩子所造成的後果,與鼓勵一個孩子所造成的巨大力量,有人選擇前者,有人選擇後者。差別在於智慧與是否願意當個伯樂。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09 11:23 回覆:

求學過程會遇見許多老師,這些老師是我們人生重要的過客,現在要我回想還記得多少老師?我記得最深刻的是曾經羞辱過我的老師,那種受害的傷口從來就不曾痊癒。以前的氛圍讓老師有很大的體罰權力,經常一巴掌打下來,會粉碎了一個學生的三觀,我也是這個體制的受害者。

所幸我也遇見許多和藹善良、開發潛能、指引明燈的老師,尤其是我家這種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對善意與否的感受更為強烈。以前沒有什麼性向測驗,所有的選擇都憑該科系是否能找到好工作為目標,我喜歡文史藝術,但為了以後謀生,我硬是走向理工的路,過程辛苦,遇到無法理解就用背的,如果背的也沒用就放棄……興趣性向決定的東西是勉強不來的。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09:03

這個謝老師

真是好老師 👍❤️

謝寫您的好文, 總是那麽 感人.

虎年快樂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09 11:20 回覆:

這麼多年我常遇見被謝老師教過的學生,每人談起他時都充滿感恩的心情,師鐸獎就該頒給這樣的好老師!

感謝您常來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