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
2022/02/25 06:19:44瀏覽1158|回應6|推薦54

她是一個轄管30餘人的單位主管,每到年終打考績是她最為難的事情,上級分配的等第人數都是按比例算出的,誰該得乙等?誰該得甲等?心裏都有數,但同一等第之間的微小分數差距,仍連動著升職等與升遷的利害關係,她在之前的單位任職時,曾有同仁私下來請託,希望當年多給他一分以便可以升等,等隔一年他再扣一分還出去給別人,當時她考量情況後答應了他的要求,結果她在年中時高升換了單位,她將加、扣分這件事交接給了新任主管,沒想到當年來要分數那位同仁翻臉不認帳,認為她已經不是他的主管,所有的承諾都因她調走後歸零……

有了這樣無理傷人的經驗後,她在打考績時,不再考慮同仁是否差一、兩分影響升等或升遷的問題了,大家不知道其中原因,紛紛在背後指摘她冷漠寡情、不通情理……

18年前母親過逝後,他把遺產中值錢的市區公寓讓給了弟弟,現金二百多萬分給了姊姊,他則承接了在半山腰的平房老宅和一小塊空地,當年經過鑑價不超過150萬元,但因老房子有著家族記憶,是父母親養大他們姊弟的起家厝,他覺得有責任繼承保留,而他的經濟環境又比弟弟和姊姊都好,所以這樣的安排,姊弟都很感激。後來姊姊因為某些事情,弄得生活有困難,恰好幾年前有兩家電信公司看上老家旁的空地架設基地台,他便將收入三萬元的月租金中抽出兩萬元補貼生活困頓的姊姊,沒想到弟弟知道後也來要求分錢,讓他不勝其擾,有一晚姊姊來電試圖「曉以大義」,要求他將其餘的租金送給弟弟,因為那是父母親留下的地,弟弟也有權利分錢,又加一句話說:「反正你也不缺那些錢!」

他聽了只淡淡的說:「房地都已是我的名下了,當年分家也分得圓滿,我給你錢是因為同情你,所以幫忙你的生活,如果弟弟的生活也有困難,我們再來商量怎能幫他?不然,我給你的兩萬元你抽五千給弟弟如何?」

姊姊隨即失去理智,抓狂地罵他「無情!垃圾……」重重地掛電話。

 

她單身未嫁,整個生活都給了工作,努力的結果也著實回報了她豐厚的收益,連帶家中經濟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她每月給母親10萬元的孝親費 ,說是孝親費,其實也是藉此暗中幫忙和母親同住的兄嫂。有一年大環境險峻,賺錢比以前更困難,加以她發現自己平常省吃儉用,努力存錢,而母親花錢常常缺乏節制,在屢勸不聽之後,她決定減少每月給母親的錢……

沒多久,從來不曾給過孝親費的兄弟姊妹都來說她小氣,母親則痛罵她不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7164783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8 19:43
貪財乃是萬惡之根。這是聖經的話。這種事,若發生在自己手足親人之間,更是..... 唉!無言啊!

我覺得家風很重要,父母從小的教養,以身作則,也會有影響。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8 21:59 回覆:
您說的很對!家教、家風是奠定一個人品德質感的根本來源,之後的學校及社會學習也很重要。無奈社會上很多觀念積非成是,不辨是非比比皆是。利益當頭時貪婪的人性即刻顯現。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11:44

雖說這三個故事內容都是人性黑暗面使然,但也太赤裸裸地「理歪氣壯」!連遮遮掩掩都免了?親情演變由金錢秤斤兩,豈止是悲哀?家中通常負責任的孩子受最多的責難,因做得多錯得也多,那些袖手旁觀如吃瓜路人的手足,指三道四自以為公道,真要他們付出,推得比誰都快!良心都被狗咬走了!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6 21:22 回覆:

您且別憤慨,看多了人性中的黑暗面,自我鼓勵珍惜人性中善良敦厚的光明面。世間有許多的衝突,是要在利害當頭時才會現出原形。你會發現很多人真的是經不起考驗的!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10:31

任何一件事,都有私我與公我兩種角度,站在人性基因中,私我是第一選項

 

說白了,人不能過寵,一寵就忘了是非真理,因為貪得無厭,久之便視為理所當然,這是人基本劣根心態。

 

這世間從不缺貪婪之人,相對於少數取之有道的人品便更彌足珍貴。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6 21:16 回覆:

同事畢竟是外人,被騙了,只能摸摸鼻子遠離他;而手足親情是無法割捨的,我看過那種上一代為了爭產決裂成仇,導致晚輩子孫不相往來,並列為世仇的悲哀。有時我不免感謝父母親,雖然沒有留下遺產,但也沒有留下債物。只留下我們兄弟共患難下的手足情深。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09:41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人性醜陋,千年不變。

問心無愧,不可濫情,金錢無益,徒然敗壞。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6 21:04 回覆:

您話說得真切實在,然世道人心往往深不可測。

感謝您回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09:38
這篇故事

真是 談錢 就傷感情,


我們都是自己靠自己努力!

沒人想要父母的錢財. 😊

父母掙金錢辛苦,

後來有些兒女為錢財 鬧翻臉

甚沒意思.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6 21:00 回覆:

一種米養百種人,有時候那些意想不到的負面反應,會使人對人性失望。尤其是親情之間,除了失望,更多的是痛心!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08:46
唉,無奈這就是人性!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6 20:54 回覆:

沒到利害關頭,人性中的光明與黑暗面很難被看穿。結果總是意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