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旅行
2022/03/14 21:39:06瀏覽1360|回應4|推薦62

基隆的中正路是從市區的港務公司大樓起至海洋大學側門的北寧路口止,這條路是沿著港口地形綿延而行。所以從古至今,在中正路的周邊有著許多戰略和政經價值的歷史建築物。例如市政府、港務公司、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漁會正濱大樓等等,最近很夯的彩色屋也在這條路上。

中正路上幾棟古老的日式建築物經過重建或修繕之後,再現當年風華。日式木製建物使用年限一般都在50~70年之間,所以現在所看到的建築物,其實是在原址重建的,已不能算是古蹟。

下圖那一片牆是用原先舊建築物崩壞後所留下的屋瓦、石材、磚塊拚接而成

下圖:原建物的屋瓦,有些嵌入地上當裝飾

廣場留下一塊當時建築物周邊的天然防砲掩蔽

上下兩圖:看起來是瓦當

下圖是漁會正濱大樓,這樓非重建,但也大幅修繕。市政府預定在四月份正式對外開放,外觀剛整修完成沒多久,已經有很多遊客來此打卡拍照。

基隆地小人稠,各個景點之間都不遠,很適合簡單的半日遊或一日輕旅行

在中正路上的附近尚有幾家在網路紅得不得了的小店,假日排隊人龍讓當地人難以想像,真有這麼好吃嗎?

我很喜歡拜訪一個專寫和山友小型登山健行活動的格子,格主最後都會寫下一行人回程找了哪家物超所值的餐廳慰勞自己,偶爾還會寫一桌花多少錢,大家玩得盡興也吃得愉快。旅途中,品嚐美食是很重要的元素。不然出門做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72012909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間平房而已
2022/03/17 01:07
只是間平房而已,是日治時代的建物,一整排平房都是這種黑瓦覆蓋;而一班見到紅磚瓦片的三合屋則是清代建物。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3-17 22:51 回覆:
經您這一說,我想起小時候的同學也是住在日式木製黑瓦平房裡,我記得那是台灣省糧食局的宿舍,現已改建了。基隆是港口,三合院在此難得一見,郊區的七堵、萬里、金山、雙溪仍有這樣的古厝。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5 12:00

已經春暖花開,確實該出門到處遛遛!

1.呼叫雨裳,何時遊基隆?

2.格主可有意招小團基隆一日遊?我出三人(含雨裳)一部車,開銷全包......ROES恭喜恭喜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3-15 22:43 回覆:

都說出去玩怎麼玩最好玩?當然是和熟稔好友一起玩最好玩,您讓大叔當導遊可能有點冒險。我可以建議您整個行程時間及景點、推薦美食的安排,避免時間耗在路上或無謂的等待。假日與非假日情況大不相同。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5 08:54
六十年前我的家屋頂,就是這種黑瓦片覆蓋的。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3-15 22:33 回覆:

哇!能住在這樣的房子裡應該經濟條件或社會地位都不錯才是。在大都市或景點如果還找得到日式黑瓦建築物,應該都已是重建的了,我在金瓜石的時雨中學附近曾見到原原本本的日式黑瓦建築物,聽朋友說台東女中的教職員宿舍也尚有幾間原本的日式木造房子。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4 22:56
旅行漫遊是休閒也是充電,更是歷史回顧與留覽。
您的導覽內容充實還兼顧有味小吃。
豐富多彩繽紛全在您的圖文裡。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3-15 22:07 回覆:
下回您和老爺也去走走。將轎車停在八斗子車站,搭公車在中正區行政大樓站下,即可達上文內那些日式建物的地方,再搭公車去三沙灣嚐美食。自行開車很方便,有時候又很不方便。您斟酌看看。中正區行政大樓有地下收費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