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細筆(二十六)
2022/02/05 13:17:59瀏覽1090|回應2|推薦43

上小學一年級時,我和班上一位個性安靜的同學放學同一路隊,這路隊走到最後僅剩他一人,有一天我好奇地偷偷跟在他後面,想知道他家住在哪裡。跟著他拐了好幾個彎之後,他走進冷凍廠旁一條無尾巷子,我常常在這冷凍廠的空地玩,當時我以為他家是開冷凍廠的,沒想到他彎著腰低著頭鑽進了巷尾一處用破舊塑膠布、木板、厚紙板、紙箱和舊門板搭成的矮小空間裡,一個比大狗窩還大一點的「房子」,當時我驚嚇地往後跑,深怕被他發現,心情很是複雜,我一直以為我家已經很窮了⋯⋯

 

三年級上學期開始時,他告訴我說因為搬家了,所以要換去另一個放學路隊,有一天他邀我星期六下午去他家寫作業,平常我都是和另一票成績較好的同學來往,假日也都會約去某一個同學家寫作業、玩耍。他突如其來的邀約,讓我雖有點為難,但怕他傷心仍點頭答應。星期六中午我隨便吃了碗麵,便依他所約的地點出發,他的新家在半山上,我走了快半小時才走到山下,他已依約好的時間在路口等我。那天下午在他家寫完作業後,我隨便找個藉口便早早回家。我在路上充滿著無限問號,他家是很窮,可是窮得登記有案,他說他家是三級貧戶,政府用很低的租金租房給他們住,兩房一廳一廚一衛的平房雖然不大,裡頭有床、有書桌、餐桌,足夠他一家六口遮風避雨,快樂生活……

想想我們家也是六口人,卻擠在市區大雜院的小房間裡,木質地板上鋪上兩張大草蓆就是全家睡覺的地方,小茶几是餐桌也是寫功課的地方。冬天的晚上,我和二哥共蓋一條薄被,常常在夜裡被凍醒……這樣難堪的日子常讓我小時候以為我們家真的窮得連三級貧戶都不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71574661

 回應文章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2/06 15:42
讀您這文我聯想起蘇東坡「 定風波」的頭尾兩句: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慎卿常在文裡侃侃而談過去的冏境,這是需要勇氣的,最重要的原因我想是您早已翻轉貧窮的困境,藉「春風」之際及自己努力下改變了人生。奇異果寫在一樓的詩詮釋了整個過程,完美得讓人望塵莫及。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08 15:44 回覆:

感謝秋子回應,您不只是讀文章而已,還透視了除了文字以外的部分。佩服!

奇異果老師的詩確實高妙!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6 10:11

記憶裏有些事情,是要很久才能講述出來~

樹葉是沒有抵抗能力的

風要他落下

風要他揚起

連沙沙作響都是風的餽贈

當年積在你心頭的烏雲,多年再落下時

已經不是一灘惡水

曾經壓彎的枯草,又萌出新綠

還是拜春風之賜~~~~~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07 22:42 回覆:

感謝奇老師回應這麼好的一首詩,貼切地點出所有的關鍵點,因為現在過得很好,所以才會覺得以往諸多的困境是一種磨練。我想如果我的人生是一團亂,我是否能將這些回憶寫下來?

過年前在街上遇見了文裡所述的那位同學,他仍然和兄弟姐妹擠在半山腰的平房裡,一家人的際遇並不順遂,貧窮雖然不會遺傳,但顯然地,他沒有遇到適當的機運翻身。我這幾天就是遇見他之後,心裡有許多感慨,才會仍在過年期間寫了這麼不應景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