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歲
2022/02/19 22:33:01瀏覽1885|回應13|推薦66

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了作文題目:20歲以後
同學們各自安靜地用毛筆沾墨當場寫作,老師則巡視每個同學創作的情形,再將所看到的優缺點提點給所有同學參考。大部分同學憧憬著多彩多姿的高中、大學生活,也有期許自己考上好學校,未來能實現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美夢,當老師走到我身旁時,我的眼神正望向窗外的山景若有所思,毛筆已潤了又潤,作文簿仍是空白一片。
老師問:「還沒有靈感嗎?」
我抬頭看著老師,用很小聲,很憂愁的聲音回說:「我可能活不過19歲,怎麼寫20歲以後……
「咦~怎麼會這麼想?」老師有點訝異
此時旁邊的同學發現異樣,好奇地靠了過來想湊熱鬧,老師用手輕壓我的肩膀小聲說:「下課來辦公室找我。」


我在之前很多文裡曾述明家庭的窘境,年少歲月愁雲滿布,心理壓力每繃於緊張,最慘的是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加以長期因營養不良,臉上總是蒼白、無血色、黑眼眶,身體很明顯不健康。常常一個小感冒拖了好久仍好不了,自己去買的成藥「克風邪」糖漿不知喝了多少瓶。


小時候曾在農民曆上算過自己有幾兩幾錢命,再對照壽命會有多長,我記得書上說明是大小災難不斷,19歲是一個難過的大限。想想自己七個月大就被傾倒的熱水瓶燙傷了雙腿,情況一度惡化,母親說當時曾想過,萬一借不到錢醫治,只好放棄,一切都是命……稍懂事的1314歲年紀又過得這麼苦,或許,我真活不過19……


我如約去了老師辦公室,我是去交作文簿的,我將自己的現狀如實寫在作文簿上,文中寫出我希望能活過20歲之後,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那個福氣,但祈求老天至少讓我有機會付出努力,改善家中的困境,不求輝煌的未來,不奢望有甚麼大成就。能活下來即是恩典,只祈願經過每一個苦難之後,仍能有能力面對生活……
第二堂課老師沒說甚麼,只交代已寫好作文的同學把國文拿出來自修。隔了一星期後,作文批改了下來,老師用紅筆圈了好多句子,並寫滿了誇讚及鼓勵的內容,此後,我發現老師批改其他同學的作文總是三言兩語,唯獨我的每一篇作文都寫上親切、細膩的鼓勵。


世上有許多流不出淚的悲哀,小時候常因小錯挨打,母親常用竹掃把抽出的細竹絲打在我小腿上,那真是痛得眼淚會噴出來,更想大跳、大哭、大叫,母親尚且邊打邊罵:「你要哭給誰看?有本事耍壞就有本事別哭!再哭再打!」

於是我從小學會了再痛都不能哭,後來母親投海自盡,我撐不住了,終於崩潰大哭!一路哭著搭公車去通知住在和平島的外婆......

當媽媽老了,我向媽媽提起我小時候被打這些往事,媽媽無言地看看我,再望向窗外遠方, 她沒有回答我的話,只低聲喃喃自語:「你要哭給誰看

我瞭解,她這一生哀苦,都在這句話中......

我想起那一年的國文課,我望向窗外山景時的迷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716478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22/03/15 10:25

不好意思之前沒注意到格主是男生 ~~~(惜惜抱抱不太恰當,幸好您不介意 尷尬

覺得您的格文相當有哲思,感謝分享 ~~~ 足感心耶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3-15 21:38 回覆:

沒事的,請別放心上,我常常被誤以為是女的,真的沒啥關係。比較有趣的是有一回,當我解釋我是男的,對方尚且不相信,一口咬定只有女人的心思才寫得出這些內容……

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08:19

青少女本身的煩惱就夠多了,遇到這樣的家變、、、給(現在和青少女的)您惜惜抱抱 ~~~閃

我前男友小學高年級時目睹父親喝農藥自殺。他對外人親切幽默,但對我總是挑剔咒罵,數年後我原本開朗的個性變成陰鬱內向,後來選擇跟他分開不再聯絡。現在回頭來看,我自以為我的關懷救得了他,但前男友其實需要專業心理諮商。

祝福您愈來愈好 ~~~ 閃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3-14 21:35 回覆:

古人形容人的一生受到「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這些因素所影響,年歲越長,越是印證這些重要的因素所產生的影響力,人在童年期所承受的不愉快,即便人長大了,但是心裡那個孩童仍困在過去的那一刻,這對長大後的人格及價值觀會有很大的影響,如果有自覺,或許可以透過自助天助慢慢痊癒。萬一不幸,命運持續坎坷,那將會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

感謝您的回應!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09:02

這一切的磨難 我懂  到了這個年紀 再不放下 豈不是為難自己 向前看 就是讓自己過得舒心點了囉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6 21:24 回覆:

能侃侃而談舊事且將它寫出來……

也就放下了。

謝謝您多年來的鼓勵!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4 09:50
真情感人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5 07:57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所有的事情都雖已是過去的事

其實心情並未完全平復

我在UDN把它放下


慧劍無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瞧~
2022/02/21 16:40
秀喔~
那麼多的感同身受 留言疼著你呢
骨碎重整後 確更為強健 一路的風雪
都是為了許你日後 自帶光耀 祝福 慎卿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1 23:46 回覆:

現在再來回首當年,所有的磨難彷彿都是人生的養分,但歷程是跌跌撞撞的走得是滿身傷痕的,雖然沒有別人的一帆風順和好機會,用最笨的方法總算也慢慢走出適合自己的人生。感謝大家疼愛!感謝您的秀秀和鼓勵!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1 12:43
更正:〝向前走,不讓淚水下〞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1 12:37

受盡委屈的童年─於過往;

與母親的對談,您付諸言語,令堂用肢體語言做答─於若干年後;

寫這篇文的當下─於現在。

「媽媽無言看看我,再望向窗外遠方……」

「我想起那一年的國文課,我望向窗外山景時的迷茫」

這兩句話說明了您已經體諒了母親所帶來的一切的苦難,

同理了母親這輩子的困頓及寬恕母親當時的身不由己,

進而漸漸的修復了親子關係。

這於現階段的您來說是重要的歷程與功課,完成修復有利於放下不堪的過往。

昨日於公視看了一部電影,其中幾句話也適用於這裡與予共勉:

〝還活著,就希望努力活下去〞。〝向前走,不讓淚水留下〞。

在未來的日子裡努力的活下去,

也需要不時的把心中的石頭一顆顆移除,內心得以輕安。

誰說,不能流淚,我認為淚水是一處宣洩的管道,

淚,流過了,拭盡淚水抹乾淚痕,

勇敢向未知的未來前進,因為人生還沒走完呢!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1 23:32 回覆:

您讀出了我文裡重要蘊含的寓意,我少年無助是身不由己的,命運如此,能怨什麼?然而母親投海、逃離是被逼到絕境所做的瘋狂舉動,因為她清楚知道,跟著我父親生活,永遠無法翻身。還可能會在哪一次的酒後家暴中失去生命。所以我寫母親說「你要哭給誰聽?」是指她有無限的無奈與難過!然而這句話卻讓她在盛怒下加諸在我身上,她永遠不會知道長大後的我,因此對許事的反應是經常性的面無表情,其實內心藏著豐富的情感……

母親回來後和我們過了幾年平靜日子,雖然初期仍有些磨合期,畢竟我們錯過彼此的大半人生,所有的選擇都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還活著,就希望努力活下去〞。〝向前走,不讓淚水留下〞》

好有感覺的一句話!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2/21 11:27
故事讀來辛酸
心疼的是無助的少年
慶幸的是一切都已過去
最可憐的是母親
一個女人要有多大的絕望才會跳海尋死?
要有多艱難的決心才會放棄四個孩子離家出走?
文末那句「你要哭給誰聽」讓人潸然淚下!
絕望、無助的氛圍仍然籠罩著文章裡的每一個文字
慎卿為文娓娓道來,每於不經意處刺痛人心!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1 23:01 回覆:

母親和父親為何會走到那般田地?一時也說不清,總之,貧賤夫妻百事哀,加以溝通的問題和家暴,將我母親逼上了絕路。救起來後是一連串的離婚官司,當年法官勸和不判,逼得我母親狠下心一走了之,小時候我真不懂大人間究竟發生什麼事,只知道我的家從此破碎了!當年歲漸長我慢慢瞭解母親的苦衷,甚至於一度認為:要換成是我,我也會跑了……

那句「你要哭給誰聽?」真道盡母親的無奈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1 10:18

您的19歲,2022年我此刻讀來,心疼國小初中時的那個你。

 

不用時空穿梭機,此刻,請允許我以心疼之心擁抱國小初中這兩個階段時一顆恐懼害怕徬徨無力的您,希望這份真誠的關懷能稍稍為您帶來些許的暖意。

 

您能寫出生命的磨難,就表示您已平淡看待磨難,且走過磨難。

因為有苦在先,才能品出人生後來的甜與珍惜。

 

祝福您:生命寧靜美好!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1 22:46 回覆:

無助、不知所措,大概是我在讀高中前常常表現的無奈,也常常在想,假如我沒有今日穩定的生活,我是否會甘心認命?然後將所有的不幸都怪在父母親沒有給我完整的家?社會上同我們這樣遭遇的人比比皆是,能怨什麼?我家四兄弟性情平和,除了因家境關係缺乏自信之外,基本上都是逆來順受的個性,成長過程中沒有怨過任何人,更知道和別人攀比只會讓自己更難過。我讀高中時,有一次父親酗酒過度,身體不適送醫住院,大哥和我們兄弟說:「如果爸爸中風因此無法工作,家裡情況會更慘,我們要有所覺悟,必要時可能要轉夜間部半工半讀,無論如何生活還是得過下去,情況只會更糟不會更好……

所幸關關難過關關過,想想眼前安定生活,是多少血淚換來的呀!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1 04:06

19歲,應該是我高三畢業那一年。

我也曾經想要寫我的19歲,那離奇走調的篇章,但我在理智時,還不想自掀瘡疤。

如果不是中學六年難以逃避媽媽的壞脾氣,我常噙著眼淚看著窗外層巒疊翠的山景,想自己的心事,哪有心思聽課?所以一個小學畢業拿中山獎學金的孩子,初中第一冊的功課基礎完全空白。

後來媽媽每次上台北都住我家,家中大小事全推給我承擔,愛說話的她常與我算計著彼此的虧欠。

2010年過年前一星期,當天買好車票上台北,但她卻因意外住進了加護病房。

我住在小旅館,長達二個月的守候與承辦後事,我的身體能量被抽乾,恍惚到無法思考行事。

就在媽媽的頭七法會上,我難受到不行,知道被沖煞了,卻不知道媽媽足足跟隨我12年。

我和W先生經常意外病況不斷,過年前緊急被上帝公召喚去處理。

如今我先陪伴W先生跑醫院治療眼睛,對於19歲荒腔走板的故事還是沒透漏口風,看機緣吧?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1 22:14 回覆:

每人內心多少都有一些不再想碰觸的記憶,只是這些塵封的過去,有一天會突然就跳出在眼前,要求現在的你做個了斷。此時是要矇著眼繼續過日子,還是勇敢面對它,好好清算整理!如您所說,是要等機緣的。等時候到了,一切的一切,似乎都不是那麼的不可碰觸。母親已在前年過世,她在我父親往生後的幾年後回來了,漂泊三十幾年後,面對已經不再需要她呵護的孩子,人生還剩下什麼?她以為只有比可憐更可憐的歲月在等著她……所幸親情是無可取代的,親情也無需說抱歉的。兒女對於父母還能有什麼該怨該恨的?母親在晚年真正過了幾年平靜的日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