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大眾的五都之戰
2010/03/03 02:40:57瀏覽1065|回應3|推薦16

今天我去中山地下街書城,買竹中信子《日本女人在台灣;日治台灣生活史》昭和篇上冊。我上次無意間路過那裡,只買到下冊。這樣,從明治、大正到昭和這一套四冊的日治台灣生活史,我就買齊了。那是淡水捷運線在雙連、中山站之間的地下街,剛開過一班車,我就在月台上坐下來翻閱這書;才看了半頁,銀行的理專就打手機來建議賣掉一支基金,說是到了晚上可能漲到5%。當時,離網路銀行停止營業的下午三點,還有半個多鐘頭;我曾經考慮改搭計程車趕回家操作電腦。但是,告示牌顯示列車將在120秒內進站。 

捷運,對於社會大眾來說,確實是很實在很好的國家建設;社會大眾如果能學會辨別這種實質建設和消費券那種虛幻施政,才可能自己主宰社會大眾這個階級的幸福生活。股市最近流傳今年或要有10%獲利就跑的設限和策略,這表示今年經濟情況是被更加看壞的。幾天前,我對台灣政局寫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農曆年後,經濟層面也有些異象;台商因為大陸缺工和薪高要求台灣政府再設特區好讓他們回台灣,大企業如鴻海也恐嚇政府如果不維持低稅就要出走。商人無祖國我們社會大眾要能認識,任何不能提供臺灣人在本地就業的企業,再大,也讓他去吧。台商想回台灣的一個條件,說希望能取消外勞的基本工資;這個思維裡,當然也就用不上台灣勞工了。所以,我當然不是建議社會大眾盲目反商,而是在政治亂局和經濟不振時,如何爭取和保護自己應有的權益;不被政商愚弄。 

日治時代,日本人說臺灣人難教好騙;我看,今天還是這樣。上次發消費券時,我寫不如用以建設台灣的觀光旅遊資源和產業,有利觀光也有益社會大眾的生活環境;例如重建基隆的聖薩爾瓦多城,以豐富和活化北台灣的觀光價值。有幾千位網友點閱那篇文章,也有七、八位網友在訪客簿裡留言謾罵;這種網友,就是我說的難教好騙的台灣人特質的表現。 

這次四席立委補選,國民黨僅以些微票數保住花蓮一席,當然還是繼續衰敗的現象。嘉義縣的立委當選人,說這是農民的勝利(這樣的意思);國民黨秘書長認輸但說要繼續整合和改革。前者的政治民粹和後者的空幻不實以及對於國民黨台灣成分的鬥爭(天知道也許這部分確實也腐壞),我以為都是無知於社會大眾的感受和需要。國民黨在大陸失政,因為使用國家暴力,認同當時的帝國主義世界秩序,就被共產黨的鄉村包圍城市打跨了。後國民黨時代,只顧城市、只看財團和大企業的利益,最後終將再失去社會大眾的支持;而社會大眾終也會失去自己的生活。 

我以為社會大眾,不能期待現在的民進黨也不能期待現在的國民黨,除非他們立即能夠提出不同於目前的空話和踏實明確的變革;而,這必須以社會大眾中大多數的個體自己,以及仍然數量龐大的台灣中小企業,能感受到的滿足為憑。社會大眾處在這樣的僵局,當然也是養虎為患自作自受。所以,五都開戰,社會大眾應同時向國民黨和民進黨開戰;特別是遠景堪虞的新世代,要有新的思維和行動,去參政或選出自己的市議員,而不是仰望甚麼政治明星和天王做市長,在風林火山的虛幻戰爭中,湊熱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819250

 回應文章

ybt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還是要回歸到人民生活本質
2010/11/15 12:59

後國民黨時代,只顧城市、只看財團和大企業的利益,最後終將再失去社會大眾的支持;而社會大眾終也會失去自己的生活。 

    這個在城市集中化的過程,可以說佔了一時的便宜;一但城市達到飽和,分配跟治理的能力就顯得重要,當治理能力只有靠差異化分配跟騙取短暫的"未來大餅",最終還是會被看穿。現在從鄉村到城市,越來越凸顯這種差異化分配的效果無法長期討好少數集團,這才是國民黨最大的危機。以前在大陸這樣覆亡,現在又重蹈覆轍。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0/03/04 13:17
好文章,很認同。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大眾"既是個人,也是群體
2010/03/03 10:25

社會大眾的覺醒,顯然是遲鈍而緩慢 …

底下是我從 Proust 的《 追憶似水年華》 摘要的一段文字,或有異曲同工之妙


唉!在這一刹那之前,一向只有阿爾貝蒂娜在我身邊時我才會坐在這裏。所以我此刻再也不能留在這裏了,我站了起來;這一來,每時每刻都有一個組成無數個微不足道的“我”中的成員還不知道阿爾貝蒂娜已經出走了,必須將這事通報他...我有必要向每一個人通報我的悲傷,這種悲傷絕不是從那些令人沮喪的總的情況裏任意得出的悲觀的結論,而是一種特殊印象的斷斷續續的不由自主的復蘇,這種印象自外而來而且不是由我們自己選擇的。在這些“我”中,有幾個我已經好長時間沒有見到了。例如(我沒有想到今天是我理髮的日子),理髮時的“我”。我早已把這個“我”置諸腦後了,這個“我”的到來引起了我一陣嗚咽,有如一個早已退休的僕人來到剛死去的主人的葬禮上。我隨耶猛然回想起,一星期以來,我有時突然驚恐萬狀,而我對自己卻不承認這種恐懼。
(p.12~13 追憶似水年華 VI 女逃亡者 聯經版 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