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縣長哽咽棄選的聯想
2010/02/23 06:55:15瀏覽1855|回應0|推薦15

農曆年前,陸續傳出內閣微調的訊息;年假才要結束,又有本縣周縣長含淚棄選的悲劇。看來,今年隨著27日另四席立委補選之後,五都市長選舉也將提前開打。這一打,戰火就會連綿至後年的總統大選。回想馬新總統上任至今,政無建樹,哀鴻遍野,而選戰緊張未散反增,很有圍城的氣氛。 

談圍城,大家熟悉錢鍾書那本小說;但,許欽文寫〈神經病〉,對於圍城亂局的感受,我以為是更貼近我們現在應有的感受。有兩種軍校系統的五支軍團(2124272829)在城裡混戰;這種派系鬥爭,不僅不顧百姓生死,還隨時強取百姓生活資源,且隨時調整其間的合縱連橫以保持自身利益,是永無寧日的。小說中有一人,幾次和朋友說自己憂愁心愛的妻子是否發了神經;小說結尾,這位先生好幾天不見人影,朋友們卻看到她非常建康的妻子跑來說先生因為不堪亂世發了神經,問朋友們是否知道原因。呵,坦白說,在寒雨的暗夜中讀完這小說,我自己竟然笑起來,笑得不免玩笑自問自己是否也發了神經。 

我們不能像這位先生那樣憂慮以盲目的情緒參與圍城亂世,否則就會擔憂是否別人會發神經,或自己發了神經;我們要像那位太太,把那些軍閥看作當然,更貼切的想從上次總統大選以來,我們政壇上常見的角色多是神經病,這樣我們才能保持健康。 

馬總統一上台就想下一次的連任,想討好台灣人(他和他的幕僚這樣定義綠營),這就陷入騎驢那個寓言的窘迫情境。最近他和他的幕僚不這樣想了,國家台灣文學館換了館長,就是一種指標。但,馬騎驢這樣的政府,畢竟還是無能為力;因為過去的政局顛覆,我們必須懷疑,政府體系還有多少公務員想做事、能做事、敢做事。台灣簡直只有財閥、政閥,沒有政府了(包括代表民意的議會)。 

馬總統激進的大陸政策,或許是必要的大環境所趨,但,經一陣正面的、慷愾的表示之後大陸的回應卻是口惠不實;我以為這已激起不具台獨理念的台灣意識。台灣人自古以來除了笑貧也嫉富(標準很難說明),這讓藍營輸了去年的縣市長選舉和第一次的三席立委補選。台灣意識,如果是台灣人同情台灣人以及自我哀憫的政治意識;對於藍營政閥來說會是一道鐵牆,若為綠營所操弄則可能又會是一場災難。

我實在很懷疑,台灣還有甚麼民胞物與的政治人物,那些操弄媒體也被媒體操弄最後都在操弄社會大眾….其結果,本國是否具體存在,或是早早就消失幻化在像是電視連劇中的虛擬故事就我自己而言,須待再過幾天,從今年很長的年假過後,確實清醒,才能正常思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79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