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權:拾穗者的集合令
2010/12/06 19:19:54瀏覽1474|回應0|推薦13

圖:布列東(Jules Adolphe Aime Louis Breton),1859年畫〈回家的拾穗者〉

中華民國憲法原定最高權力機關在國民大會,下設行政、立法、司法、考試和監察等五院,分別行使五權;此為結合西方三權分立制度和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一種發明。但是,這國民大會是非常設的,只在需要修憲時才設立及選舉相關代表;1990年代後,歷經幾次修憲,竟然把自己廢除了。在台灣地區,這代表國民的最高權力,無用如此。

權力分立,目的在將各種國家公權力分散,以避免在單一機關內濫權。這個概念首先由啟蒙時代法國哲學家孟德斯鳩提出,以行政、司法、立法三大政府分權,三權分立;是當前世界上民主國家普遍採用的一種民主政治制度。本國,另增考試和監察兩政府。監察院王院長日前演講,脫口說大學生不應該打工;這位院長不派員去監察為何行政部門會讓大量的大學生辛苦打工,固然是個笑話,也說明這個監察院對於民權的保障是無用的。

孟德斯鳩提出三權分立這種制度之前,這種分權是英國政治學家洛克的思想;但是,這種思想主要在鞏固資產階級的利益。明白這樣的由來,我們就可以了解,台灣一向以及現在的行政、司法和立法三種政府,大部分的時間裡是怎樣被資產階級把持和玩弄,對於大部分的民權大抵都是無用的。權力使人腐化的那句名言,實際上可以改為權力使資產階級腐化,絕對的權力使資產階級絕對腐化。但是,這樣的結果,當然也因為大半以上的社會大眾是愚昧和軟弱的,需要被提醒和再教育的。

新聞媒體之產生和發展,曾經在行政、司法和立法三權外,建立了強大的第四權;幫助社會大眾了解問題、發表見解,以及對政府制衡。但是,有些新聞媒體,已經淪為特別意識形態和商業的投機工具,而大部分的新聞媒體,無論是電視、廣播、報紙和雜誌,都因為經濟不景氣,缺乏廣告收益的支撐,以及網路興起所致的讀者大量流失而岌岌可危。

網路的興起,固然問題也不少,但是由互聯網或網民所組成,直接發表即時和大量的意見,行使政治權力,對於社會和政府確實可能產生批判和監督的影響。這樣的發展,被視為分權的第五支;這種第五權,無論如何,目前是唯一的,部分的舊社會大眾以及年輕的社會大眾自己所能宰制的媒體。

所以,無論你是藍是綠、是統是獨、在網路上寫詩文、做生意玩遊戲、唱歌跳舞、脫衣脫褲….最好都能時時表示自己的感受和意見;迷亂或歧見都無妨。如果社會大眾都勇於實施自己的言論權,爭取自己和社會大眾的貼切權益,那麼有權和濫權的人就不能時時玩法得利。

影音摘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9mfB9myu4c&feature=related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When hope was high and life worth living

I dreamed that love would never die

I dreamed that God would be forgiving

Then I was young and unafraid

And dreams were made and used and wasted

There was no ransom to be paid no song unsung no wine
untasted

But the tigers come at night with their voices soft
as thunder

As they tear your hope apart and they turn your dream
to shame

He slept a summer by my side

He filled my days with endless
wonder

He took my childhood in his
stride

But he was gone when autumn came

And still I dream he’ll come to me

That we will live the years together

But there are dreams that cannot be

And 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

I had dream my life would be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我從前做過一個夢

那時我滿懷希望生活愉快

我夢想愛永不停息而上帝是寬容的

那時候我年輕而且勇敢夢想很多也揮霍殆盡無需代價無歌不唱無酒不飲

直到老虎在夜晚出沒牠們低吼如雷鳴把你的希望撕碎使你的夢想破滅

他陪我度過一個夏季以迭起無盡的驚喜充實我的生活

他豐富了我年少時光但在初秋離去

我仍然夢想他會回來和我共度餘生

但是啊有些夢想不會成真有些暴風雨難以承受

我曾經夢想我的人生和現在的悲慘多麼不同和現在的境遇多麼不同

現在生活已經毀了我曾經的夢

這曲〈I dreamed a dream〉,出自改编维克多·雨果同名小说《悲慘世界》的音樂劇。這小說以法国大革命為背景;該劇1980法國巴黎首演,原計上演八個星期,結果演出了十六個星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46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