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粹的生命喜悅
2009/01/14 03:36:56瀏覽1225|回應5|推薦9

        由於晚睡,我通常九點左右起床。今早,我竟然在六點三十三分醒來;我的生辰約在六時,今天是我的農曆生日。

        這幾天特別冷…讓我想起我原來是寒冬出生的。

        問家母,當時天氣是否這樣冷;答:不記得,只是很高興….很高興,很高興,這也是你外婆一直嚷的,那天她也在產房….

        這麼說來,有些生命的誕生,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純粹的生命喜悅。

        長久以來,我春夏秋冬都穿長袖的棉料,要很冷的時候才會覺得冷;我常和友人說,冬天只要把頸項和肩膀放軟全身就不會緊繃,熱血就能暢通,就不會覺得冷…因此,每年自己幾乎不知道何時需換厚衣,而要感冒一次(以此為準)。今早,不知為何,對冬寒肅然起敬,提早穿起厚層的套頭毛衣,像嬰兒那樣保暖。

        由於包裝的身體非常暖活,露臉和手板就相對的覺冷;因為特別的心情和感覺,意識到這冷──這意識本身,也是一種純粹的生命喜悅。

        哲學家康德寫有三部批判:《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和《判斷力批判》;《純粹理性批判》,被公認為康德流傳最為廣泛、最具影響力,同時也是西方哲學史上非常重要和極具影響的著作之一。這書的主要思想如此:通過對理性本身,即人類先天認識能力的批判考察,確定它有哪些先天的,即具有普遍性和必然性的要素,以及這些要素的來源、功能、條件、範圍和界限,從而確定它的能力能認識什麼和不能認識什麼。康德如此嘗試將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接合起來,當時主要是要用以反對休謨徹底的經驗主義。就此而言,康德所說的純粹理性,是指我們天生即具有而超越經驗的認識能力。

        我讀的第一部西方哲學,是在十五歲時讀的黑格爾《自然哲學》。黑格爾在自己寫的西方哲學史裡說,他自己的哲學工作是在尋找自身能動的事物和事理。

        做為哲學的讀者,我們常會是一知半解的,但,這樣的情況常也因為哲學論述畢竟不是科學論述(雖然大部分的哲學家都認為也宣稱自己的哲學工作很科學…如果這些哲學家不是反科學的),特別是當一個哲學家偏執的以為自己洞識且掌握了唯一的真理,這哲學家或有一真知,卻半解也不及──特別是在生活的領域。所以,讀哲學能夠半解,或還是幸運的。修謨當然也有他自己的真知,他從柏克利大主教的主觀唯心論走向不可知論,認為我們只能知道我們感知的,至於是否有客觀事物的存在則是我們無法知道的。

        總之,就「確定我們的能力能認識什麼和不能認識什麼」這原則而言,這兩位哲學家的純粹理性並無差異,差異的只是各自相對於應用層面的細節論述和表現。

        一年又一年的過生日…也許,感性的人會逐增理性,而理性的人會酌增感性…由於在宇宙發生的初階段,熱平衡偶然失調,產生物質和反物質不對稱的狀態,使一部份物質能夠聚成星球和生命,還有難以計數的他、獨一無二的你以及我;生命後來可能發生的第一次奇蹟,正是這次的偶然。相關生命發生的第二次奇蹟,是那時候,時間仍然以單一的方向行進…..也因此,我們可以回溯過去…就我自己而言,可以毫無需疑問的回到過去的開始,去感受一切都在開始的那樣幾近無限大的能量,感受那種外在世界….宇宙環境本質的寒冬而任何生命以及自己生命本質的溫暖….我以這樣純粹理性中的純粹感性,給自己這特別的生日做禮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563038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09/01/18 07:22

我遲了很多天
還可以說嗎
生日快樂
今天也是我女兒生日
寒冬出生的人
可能真的比較不怕冷
也比較堅強

第一次逛你的部落格
以後會常來看你的文章



東年(highsea) 於 2009-01-18 23:30 回覆:
謝謝,也祝福令嬡生日...

藍曉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師
2009/01/17 18:51

老師的回應學生看到的,謝謝!

記得上次幼獅的課程結束之後,我還追到老師那邊,表達了一番想寫作的心意。我還記得當時老師說過的一番話。我會更加地努力的,第一篇長篇小說已經快要收尾了。希望這篇有機會可以面市。再次感謝老師的鼓勵!

Bluedeer


藍曉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09/01/16 12:04

東年老師,

雖然遲了兩天,還是要說聲:生日快樂!

老師一定忘了,我是很多年前幼獅寫作班的學生,老師願意來學生膚淺的Blog來逛逛嗎?

歡迎指教!

Bluedeer

東年(highsea) 於 2009-01-16 15:28 回覆:
好,去將各分類的文章大抵看了...看到還想寫小說的字樣(小說中的傻丫頭)...常識的通識和興趣夠寬...那麼就是多寫人物吧, 這會是很好和必要的訓練...想寫小說的人,腦海裡如果浮現不出很多人物,常就寫不成...

犬馬
生日快樂
2009/01/15 10:33

也是遲了一天

但還是祝福  老師生日平安喜樂

看見老師如此以理性省察自己的生命與生日

不禁陡然一振而起

又,論文希望今年七月可以大功告成,畢竟拖得是有點兒久了

東年(highsea) 於 2009-01-15 16:48 回覆:

文史科的博士論文,能過且過,不要太費時間...畢竟學術工作須待後日呵...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了一天。
2009/01/14 08:36
生日快樂!
東年(highsea) 於 2009-01-14 23:1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