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滾鋼琴翻滾海浪
2009/01/16 01:48:41瀏覽1248|回應1|推薦10

        友人送我一張胡德夫的CD….有一天,我終於把這張《匆匆》放進CD匣。 

我不知道別人怎樣聽CD…我的意思是,是不是會喜愛每一張CD的每一首曲子?這問題當然是白問,我想每個人都會是這樣:喜愛某一張CD一兩首或幾首,有時也可能喜愛某一張CD的全部曲子。這《匆匆》我只愛聽其中的一首。 

    聽過好多次之後,我才好奇,想弄清楚胡德夫究竟唱什麼….對我來說,那也是要打發高速公路行車的無聊。第一次認真要聽他唱什麼,只確認有「微笑」兩字,多聽幾次後,自以為當有這樣的句子(是我自己以圖像想像的句子)你說的謊言是最美好的結局。我還想:這些搞通俗音樂的人,還真能遊戲文字,謊言是最美好的結局,真還像是昇華了的詩句。後來,對了歌譜喔,原來是唱「楓葉」,而不是「謊言」,而這句歌詞是:你說那一片片枯竭待落的楓葉 是最美好的簽紙….. 

胡德夫和我姑表弟蔡藍欽是同一時期的民歌手、作曲家,或早先一點。我是因為自己的表弟從事這種音樂,而對這些音樂家有一點點聽聞。既然,這張CD中有一曲我很喜愛,我就進一步想去認識這位歌手、作曲家。 

胡德夫具卑南族、排灣族血統,讀淡江高中時參加唱詩班,而對音樂有興趣;在台大外文系大三那年參加橄欖球隊,摔傷,有點腦震盪,必須長期休養而休學。那時因為父親生病需要開刀,他就和其他原住民歌手組成樂團,在台北六福客棧駐唱,奠定日後成為民歌手的基礎。19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在一種特別的激情和使命感下,有一些大專青年發起寫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開啟校園民歌運動;胡德夫也是其中的健將。所以,有些媒體美譽他是「台灣民歌之父」。隨著台灣經濟繁榮貧富差距加劇,胡德夫想為原住民族盡力;創立台灣原住民權力促進會,全心投入爭取原住民族權益的社運。他在這個領域參與黨外運動,用詞曲歌聲,為民主也為自己的族群發聲。他的歌一度被國民黨政府禁止在廣播、電視播放。胡德夫和民進黨頗有淵源,曾擔任2004年總統府歲末音樂會主持人;但,百萬人民倒扁時,滿頭白髮的他,也曾在倒扁會場演唱。無論他怎樣唱,在哪裡唱,台灣原住民族的境遇似乎沒能改善多少。 

    《匆匆》專輯,是胡德夫沉默一般歌唱界三十年之後,在2005年發行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其中的〈太平洋的風〉獲2006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年度歌曲。我喜愛其中的〈楓葉〉,據說是他為紀念小時候一段暗戀的情懷而作。昇華後,去苦,這當是他自己的一種純粹的生命喜悅。這種喜悅,當然是人人可想像和分享的。激情中可能感受到純粹的生命喜悅,激情後他在沉澱中的沉默,也才可能感受到純粹的生命喜悅。但,我喜愛這個曲子,只因為那帶有爵士韻味的搖滾鋼琴伴奏,聽起來像白頭浪生動活潑的在海面持續翻滾。 

任何(動植物的)生命都發生在海洋,滾動的浪因此是生命最熟習的原始韻律;生活在海島的人,聽浪搖滾當也會是一種純粹的生命喜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568403

 回應文章

犬馬
蔡藍欽喔
2009/01/17 08:16

老師好

老師的叮嚀謹記在心

又國中時第一次聽到蔡藍欽的音樂時

直覺此曲只應天上有的乾淨純潔

不論憂傷喜樂都是如此

到如今雲林家中還珍藏著他的卡夾帶呢

沒想到他居然是  老師的親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