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密碼
2009/07/25 02:08:46瀏覽1119|回應1|推薦22

幾天前女兒要我做心理測驗做為她寫論文的樣例之一;這些如果是正常的樣例,她想嘗試建立一種老年人開始失去記憶的參考標準。測驗項目有看畫片、有有複誦就談複誦吧,有一題是複誦她所唸過的名詞:高速公路、鞋子、餅乾、郵票、肚子、肥皂、地毯….(有蘋果嗎?)…!@#$%^…總計好像是十種或八種;還一題是需一字不漏複誦他唸過的短文;五月二日(星期三),台北縣新莊市發生大火,燒掉了一間旅館兩家餐廳,消防隊才將火熄滅 (燒掉了,這了,因為她發音拖得很長我現在還記得非常清楚)

有一次我和女兒說如果她以後要攻讀博士,也許拿我做精神分析,寫論文一定綽綽有餘;其實,對我自己來說,這是很高的挑戰任何一個人要將自己在生活學習過程中的聖潔和邪惡體驗,從心靈的幽冥深處掘出,加以命名,也許和深夜裡那種盜墓挖墳的場景同樣恐怖。女兒聽了呵呵笑,說她要考執照而不留在學校,說她唸書唸累了,(這一陣子我看她MSN的標語寫:努力生活持續打點滴);而我想,若我要做這事,也要很老很老以後才行….只是,那時候的那樣老,一個人真能複誦出甚麼記憶也許所有心靈中各層次的記憶到那時都已經被改寫了,或忘光了….

年輕時我到南非去寫海洋小說,那時候曼德拉因為挑戰白人種族主義的統治政策還關在監獄裡;有色人種在南非,當時當然經常會覺得不愉快。對於亞洲來的旅客而言,那裡的生活環境相當不錯,也不會感受到甚麼種族政策的限制和不便。但是,那時中國很貧弱,台灣的經濟也才起飛,這對於任何記得中國被西方以及日本帝國搶窮的現代史的人,會是個心理負擔我不知道是否人人如此,我記得我自己第一次腳踏西半球的陸地時,竟然因為憤怒……總之,我感受到雙腳曾經微微顫抖。航海時代以來,南非的開普敦港(CapeTown)就是歐洲到亞洲的航海重鎮,在那裡會遇到很多的歐洲人和日本人....假使有一天,我真面對女兒做精神分析,我想我會說有一陣子我是夜街裡騎無頭黑馬的騎士Dullahan....(那時,也許她會以為我又是在逗她笑)....總之,有一天夜裡我躺著,腦海中忽然亮起一層閃耀密麻光點的螢幕,就像節目已收播的電視光點,那些光點越跳越少,我直覺意識就要潰散了,想開燈四肢卻都不聽使喚….但,在一個臨界點上,腦海中的黑暗裡也忽然跳出這四個小節的旋律…....345ii72223466543345ii722 765421- -那時我立刻就醒了。

我不記得這這四個小節的旋律是一曲歌謠或協奏曲的片段,只能確信它當是在我童年時潛藏進我腦海的深處。它如此沒名沒姓,很難被想起。前不久,有一天,我無意中在鋼琴的琴鍵上把它敲響,趕忙一個個音符把它抄下。

我相信,一個人只要能記得住一件美好的事物,就不會生病;這種美好的事物,終究不會在記憶裡完全消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164814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不要浪費在密碼上
2009/07/25 10:53

我只記得住一組密碼

不過卻記得生命中許多美好的人事物


東年(highsea) 於 2009-07-25 11:57 回覆:

謝謝分享這樣的概念...一組密碼可能關連許多美好的人事物,妳這樣說比較有結構,比較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