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的一天
2009/07/26 02:35:55瀏覽1279|回應0|推薦18

今天醒來,看牆上的鐘就要八點了。想把一封還沒寫完的信完成,寄往美西,然後去逛永福橋下的跳蚤市場;打開電腦,卻看到螢幕角下的時鐘是1140分(我竟然把壁鐘的長短針看反了)。今天下午已排定去參加台灣原住民族文學作家筆會成立大會;因此,這之前的空閒,我當是只能整理院地裡的盆栽。 

我今天早上原想去跳蚤市場,因為之前在那裡看到一把武士短刀(25公分),是那種古代日本女性隨身藏的匕首。刀身有一公分那樣厚,刀匣上了暗色的紅漆,末端塑有半身和服女像,頭像背面的頭髮編有髮辮;這刀匣看起來是很精緻的漆器,髮辮也很細緻動人。價錢還好,只是...是一種女用的武士刀,頭像的臉孔略帶殺氣;這讓我躊躇許久,終於沒買。整個下個禮拜我常會想起那把匕首,週末再去卻沒看到那個販商。今天想再去碰碰運氣,時間不巧。 

今年春天在院地新植三株杏桃,但今年夏炙太酷,一次忘了澆水或者葉子長了病蟲,枯死了一株半;所以說半,因為那盆枯木的根部還長出有一枝。參加開會之前,我就在院子裡整這些花木。 

台灣原住民族文學作家筆會,下午兩點在北平東路國際藝術村召開;這會的成立,希望台灣原住民族作家、台灣原住民文學研究者,以及關懷原住民文學發展的各領域作家的可能的力量,共同營造有利台灣原住民文學永續發展的條件。 

會場上陳列有原住民族作家作品,約五十種,另有精裝日文版一套,約十集;可見作品不多。另有幾種音樂CD…今天想起自己三十年前曾經買過一套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的音樂選集,還沒打開來聽也不知放哪裡去了今天買了「原舞者」不知是在哪一年的跨年祝禱歌集。幾年前我去花蓮,在一場合遇一頭綁頭巾滿臉皺紋的人;他喊我老師,說是上過我的課,我卻沒印象。後來我問同行的友人,這人是誰;友人說:這是大大有名的原舞者阿道。我問為甚麼看起來那樣憔悴….答案裡的那種普遍現象,當然不需我再轉述。 

與會的人主要是原住民族作家和研究生,其中有幾位按他們的禮俗給大會獻禮,有檳榔、花圈、小米、飛魚乾(這是夏曼‧藍波安前幾天下海抓來的)…還有陶壺。現場還有竹子鋸斷成的杯子和小米酒。大會開始由幾把小提琴演奏三曲原住民族音樂,接著有原住民族詩人朗誦自己的作品….我聽著,想起幾年前去東台灣的大港口,在一個阿美族的頭目家那時在院地的幾位原住民正在喝酒唱歌,那種隨興的歌唱充滿活力;院地下就是稻田,稻田外就是幾千公尺深的太平洋。我每次在電視上或在官式場合聽原住民族唱歌跳舞,都會心不在焉而想起那次在大港口聽頭目家人和客人同樂的隨興歌唱。我每次,讀或聽原住民族談文學,總會想起美國原住民族作家萊絲莉.希科Leslie Marmon Silko;她寫《說故事的人》,了悟在外遊蕩、追求愛情,終歸還是要回到自己的族群,說自己的故事,說那種能夠鼓勵一種生動有力、感情流露,既深刻又廣泛的說故事能力;這樣,文學才可能拋棄花言奢語、奇技淫巧,回到創造活動原應要有的奇特視野。她寫《儀式》,關於說故事,她以詩這麼寫:讓我告訴你關於說故事的事,它不是提供娛樂消遣的,是我們用以治癒各種疾病和死亡;假使沒有故事,你就是一無所有的,會是無足輕重、不值得一提的人…. 

忽然我聽得窗外有隱約的嘈雜聲,那樣細碎當是下雨,撥開窗簾一隙….….看到街道上雨花亂跳….幾次猶豫,當第二道雷聲作響,我就忍不住溜出會場溜下樓,在門口呼吸大雨洗過的清涼空氣,然後冒雨跑過對街去開車回家這才想起,大會開始時有一位原住民族詩人朗誦作品的篇名是:美好的一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16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