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
2010/02/20 02:01:22瀏覽979|回應0|推薦12

初三凌晨春雷後,台北就大雨不停,也極冷;但是,初六早上醒來,看院子開了嫣紫和粉紅的杜鵑花。昨晚讀李劼文寫的《死水微瀾》,這是最初一批中國現代小說的長篇之一;其中寫有鐵腳芙蓉,這是四川人說杜鵑花。芙蓉總是說花美麗,鐵腳當是說杜鵑花的灌木枝幹色澤暗沉。前個夜裡才這麼玩味為何稱鐵腳芙蓉,今早就巧見家裡開了杜鵑。

那時我正要出門去郵局,向內政部寄「台灣歷史文化生活影像再造協會」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議的紀錄和相關資料。郵局鐵門下著,但是側門大開,且公告欄貼示一樓和四樓有郵務士接受快捷郵件。我興沖沖走進側門,服務台一位先生答:只有一個人,出去送信了;又嘀咕說:只有一個人,又要收件又要送件。我請問他是幹甚麼的,答是保全人員;又嘀咕說:都是上面的意思。莫說郵局自己公告有兩位郵務士值班,我看在這還是年假中的初六,或是一個也沒來。街上有些店家鞭炮祭神了,我想也許快遞公司也已經開始上班;因此,就近走到另一個住所去開內人的電腦找快遞公司。問了兩家快遞公司,也沒人接電話。我又想,也許北門那樣大的郵局會有人像樣值班。後來,我才想起超商也有快遞服務;結果,是很令人滿意的。
   
郵局公告年假有服務,實際無;至少,我的遇例如此。我因此想起最近密集讀三○年代左翼小說,且讀且溫習左翼思想。這種思想的基礎在社會大眾的勞動力是產生價值的由來;但,後資本主義中,大部分的價值並非由社會大眾的勞動力創生。社會大眾也就沒甚麼價值可言,這樣想,實在恐怖…..
   
靈鷲山法字輩的法師這幾天已經電話兩次,邀請初六上山春遊。這一天,手機裡還有靈鷲山的簡訊,說心道法師將在律心堂接待,然後帶這一天的訪客去開山聖殿做十分鐘禪修。既然在街上為社會大眾的毫無價值憂天….雖然又想到社會大眾因為量大,他們總體的消費力畢竟還是有價值的,他們選擇如何使用自己的消費力,畢竟還可能是保護或爭取自己權益的利器….我想…那麼就開車出門去散散心吧。

從石碇左轉106號縣道到平溪,接台二線到雙溪去福隆的靈鷲山,這約一個半鐘頭的車程,有上山下海、鐵道山村和濱海小鄉鎮的景觀。但,來回這樣約三個鐘頭的時程,正好適於再聽一次韓德爾三部共五十七曲的《神曲》。
   
我遲了約五分鐘才抵達接客的律心堂會場,有不少人已經在那裡吃年節的糕餅果糖。我因為今天晚起,沒吃甚麼東西,看到這些糕點和水果…特別是長條的冬瓜糖,貪心大發,所以離心道法師遠而近點心桌近。我當然很高興後來看到心道法師在開山聖殿且示範且解說禪坐機要,雖然我自己不用那一套。我自己的方法,在吐息中能冥想到…像銀河系那樣旋轉的軌道,並且能夠很快深入其中心,那樣無止境的黑洞…我每天要睡時,1,2,3….如此數到十以內就能睡著。但,我很高興看到心道法師親身教導來客打坐禪修;我所以高興,因為我以為這是他比其他大法師實在的絕活;我已經幾次建議這個道場,發揮自己特長教導信眾打坐禪修,探索人人自有的佛性。
   
今天的法會是下午四點到六點,法會排程第三部份是心道法師和大家聊天。我已經在開山聖殿和心道法師握手致意,笑說糕點可口,他說開心果也不錯;這讓我想起古代叢林公案對話的樂趣。我沒繼續再參加聊天聚會,而是看完禪修示範後,又去貪吃了幾條冬瓜糖(這是我小時候愛吃的),就和近處的法字輩法師道別。
   
從台北到福隆這山路的行程,真的巧,來回正好可以各聽一張音樂光碟,不多也不少的聽完《神曲》。韓德爾初演《神曲》時,用18人的唱詩班33件樂器。1789年莫札特重新編譜演出人數大增,1859年倫敦紀念韓德爾逝世百週年時,合唱團人數高達2765人,樂器460件。1869年美國波士頓「和平日」節慶,有500件樂器伴奏一萬人合唱〈哈利路亞〉。在雨天無人的山道上開車,高聲聽《神曲》…大鍵琴、管風琴、提琴、號角…有時高昂有時低沉…以及女聲、男聲或混聲的詠歎,隨著山路上下起伏曲折迴轉,或在坦蕩直路流暢急行…有時像雷聲滾動發出HumHumHum這樣的咒語….我已經幾次和學生或友人說,無論想信仰甚麼宗教,都要能先認識及意識到自己先天自有的神性;這樣,才可能接觸到或有的任何神。自己不具神性,如何可能接觸到任何神性?
   
我今天當然算不上去朝山,不過是因為看了花開,去春遊,在雨中冥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78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