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生適意
2010/03/05 03:53:54瀏覽1245|回應2|推薦17

為台灣歷史文化生活影像再造協會籌備事,我去看幾位文友。城裡停車不便,我就搭捷運和計程車;城外各地距離太遠,我就開車。如此,見了向陽、郭箏、林正盛、王聰威和吳鳴……我原計畫一天做這事,但老友見面難免暢談而欲罷不能;才見吳鳴就聊了半天。 

吳鳴有散文家和史學教授身分,這幾年他的生活情趣,在這天,我看,除了持續精煉的也還有新生的。在他研究室進門這頭,一字排開置有三台真空管電唱機的機座和唱盤;近四公尺寬的這面牆,被這些組裝占滿,是好看的裝飾,也壯觀。長牆的書架上有一半空間,一層層一格格櫥藏了逾千張黑膠唱片。他一見我就說,給你聽你說的那曲C大調法國號這樣,我終於親身目睹傳聞的他這些收藏。

我們在角落的小圓桌談事敘舊,也就體驗和分享到他在部落格寫的春茶;確實甘醇,獨具風味。更多的時間,他在另一張書桌寫法書談書法;說自己和文友侯吉諒學了三年半,希望再練習兩年。最後,他在硯上磨墨,用毛筆幾次將墨汁吸滿移至小碟;拿出王羲之的《十七帖》,要我選一帖他好即時臨來送我。 

王羲之的草書代表作品《十七帖》,是寫給益州刺史周撫(東晉中興名將周道和)的信札。王羲之想遊蜀、登岷山,始終未成行;前後寫了十四年(347-361)這些書信中,可見他對蜀中風情人物、歷史的濃厚興趣。《十七帖》被歷代奉為草書典範。 

足下所疏云,此菓佳,可為致子,當種之,此種彼胡桃皆生也。吾篤喜種菓,今在田里,唯以此為事,故遠及。足下致此子者,大惠也 

胡桃帖,大意如此:

你來信說:這種果有好滋味,可以幫我弄來種;這時候種胡桃都可活。

我一向愛種果樹,現在田里只做這事,所以遙寄你這樣的話語;很感謝你給我胡桃種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825838

 回應文章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怡
2010/03/05 11:24
讀之令人心怡。看完報紙之後沉澱一下…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此貼
2010/03/05 05:39
讀來澹泊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