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17/2023 365(天)杜拉克每日管理智慧 - 「17 May 2023 以公司企業為聯盟」
2023/05/17 07:19:20瀏覽17|回應0|推薦0
5/17/2023 再補充杜拉克的「管理學實務」。今天的題目是「17 May The Corporation as Confederation」,直譯「以公司企業為聯盟」,副標題「From corporation to confederation.」,直譯「從公司企業成為聯盟。」
(本文)
以下是以公司/企業為聯盟的兩個著名的例子。
80年前,通用汽車首先發展了組織概念與組織結構,今天世界各地的大公司都是建立在這種基礎上的。
在這80年中的75年裡,通用汽車都基於兩個基本原則 -
那就是,我們擁有盡可能多的我們製造的東西,並且我們擁有我們所有的事業。
現在,通用汽車正在嘗試成為競爭對手公司的少數合作夥伴:
瑞典的「紳寶(Saab)」,日本的「鈴木與五十鈴」,並即將成為飛雅特(Fiat)的少數控股夥伴。
與此同時,通用也已經賣掉了70%或80%的製造業務。
(換列;換段)
第二個例子正好相反(走另外一個方向),那就是豐田(Toyota)汽車。在過去20年左右的時間裡,豐田一直是最成功的汽車公司。
豐田正在其核心能力--製造業--的周遭進行重組。把擁有多家零部件與配件供應商轉變為只有一到兩家供應商。同時,利用自己的製造能力來管理供應商。這些供應商雖然仍是獨立的公司,但就管理而言,基本上是豐田的一部分。
行動方案:經由分析貴公司組織及其競爭對手是否更像通用汽車或豐田汽車來了解你所在行業的結構。
圖片說明 - 找不到與Confederation有關的汽車製造業圖片。
後記:我查了我去年5月16日的「每日遇見杜拉克」的簡短說明,大致已說明了本篇「以公司企業為聯盟」的大意。不過,我沒有完整的原文中譯,也沒有圖片。所以今天再全文中譯+圖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92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