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後七日」觀後感
2010/11/15 14:31:50瀏覽2130|回應3|推薦77

父後七日觀後感

阿梅的父親突然辭世,返鄉處理後事的她,經歷了一趟匪夷所思、豪邁奇特的告別之旅,不僅被緊湊密集的追思,五光十色的喧鬧,震撼得措手不及,荒謬間卻也使痛失親人的哀痛,竟意外獲得減輕。當嘉年華式的華麗告別落了幕,子欲養而親不待的謂嘆這才由然而生,頓時熱淚不止。」我被這段劇情摘要吸引而去欣賞了這部片子。

生死在我們的世俗觀點,總是忌諱莫深的,因為那是未知的世界,幾乎每個人都害怕,但這件事卻又是每個人終究會面對,無法逃避的事實。

看這部電影,像我們曾經面對親人過世的,感觸尤其深;我的父親7年前過世,我的岳父4年前過世,面對親人的過世,當下很惶恐,因為很多事情要在很短的期間內完成,周遭會有很多親戚給你出點子,而這些喪葬的事情很繁瑣,並且都是你生活經驗中並不熟悉的事;或許說實話,誰會想去熟悉呢!每個人其實都像劇中的「阿梅」一樣,只能被動式的隨著葬儀社的指點一動一動完成各項禮儀。猶記得劇中有句旁白:「未來幾天,總有人在旁邊說,現在趕快哭,或者,現在不能哭,我和我哥常搞不清楚,『現在』是要哭還是不要哭?」這句話聽在我們曾經家裏辦過喪事的人心裡其實再實在也不過了。

我的父親過世後,那繁複的禮節,以及民間習俗的「做七」,唸經、燒銀紙、摺紙蓮花,一直到喪事辦完已經半年多,我經常都會覺得耳朵還會餘音繚繞;我的岳父過世,道士站在圓板凳上,然後繞著圈圈跟著一隻紙紮馬打轉,當初我也不知其義,看了影片才知道;那深夜燒紙紮屋、車給岳父的景象,到現在我都還記憶深刻,這喪葬期間的所有儀式,事後想來,我覺得這是親人往生讓你剛開始難以接受,一直到你還是必須恢復作息,這中間的過度期。

影片中「道士阿義」的角色很鮮明,尤其開場那句「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人活了一輩子,奮鬥了一生,終究要面對死亡;我覺得吳朋奉飾演的「道士阿義」,演活了這個角色,讓人覺得他似乎就是以這個為業的,是全劇的靈魂。至於張詩盈飾飾的「道士女友阿琴」,尤其她演孝女白琴那段,實在是太搶眼了。

「父後七日之後,接下來,眾人回歸各自的生活,即便如此,但是親人逝去的痛,卻依然留在腦海裡面,很多時候,妳自以為忘記了,但是卻常在父後不知第幾日、某些熟悉的時刻想起他,想起從前的種種,想起了與父親相處的時刻。」我覺得國片的拍攝劇情愈來愈有內涵了,這部影片與其說它是黑色幽默,倒不如說它貼近了人的感受,讓看電影的觀眾都能從中有所體會,從中獲得一些屬於你的感受。

本部電影主要的角色有

王莉雯飾 阿梅

陳家祥飾 哥哥 大志

吳朋奉飾 道士阿義

陳泰樺飾 表弟 小莊

張詩盈飾 道士女友 阿琴

太保(張嘉年) 父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601214

 回應文章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後七日
2010/11/19 23:36

這篇散文的作者是彰化人
很高興彰化出了這麼一位寫作的才女

我很討厭傳統的喪禮
尤其那些哭調 吵鬧的音樂 繁瑣的儀式
如果是我自己
絕不允許那樣辦
所以生前就要先交代好
包括所有儀式 音樂 鮮花要多少

幾次參加宗教團體的喪葬過程
簡單隆重 莊嚴肅慕
勝過民間的吵雜與荒謬

哈哈 誰規定喪禮不能自己打造
任由別人胡搞瞎搞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1-20 23:51 回覆:

哲絮說得沒錯,但葬禮有時候自己通常沒辦法去決定,除非自己生前有交代;但死亡這件事,幾個人會有生前的計畫?尤其在東方的社會。如果能像廣告名人孫大偉的最後攝影展來當告別式也不錯,我覺得挺別緻的;死亡就像乘客離站,或者是下車了,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那麼死亡就不會讓人覺得那麼可怖。

附帶一提,剛看電視,金馬獎在桃園,得獎名單有:最佳男配角:吳朋奉(父後七日),真是恭喜他了,我覺得吳朋奉把角色詮釋得很不錯,得獎是實至名歸。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欲養而親不待
2010/11/18 12:01

趁著他們健在時,好好陪伴吧!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沒有父親..
2010/11/16 07:51

是啊!!

看完之後,令我害怕..

害怕有一天...

一直以來..一直認為不能沒有父親的我.

是否可以承受....?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1-16 21:45 回覆:

沒錯!我們只能選擇珍惜當下,但有些事情確實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如果真有那麼一天,但求不要心存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