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離與執著
2011/01/11 21:59:37瀏覽1302|回應1|推薦49

出離與執著

有朋友寄一篇宗薩欽哲仁波切提示「出離」的文章給我,我覺得很不錯,讓我當下有很多感想;其實,我們到一定年紀,對很多事情都歷練過,也都有所體會,已經不太容易被外界事物所左右,但常常還是會有一些事情偶而會干擾到我,讓我心情起伏,不過觀察我周遭跟我大約年紀的朋友或同事好像也是一樣;人嘛,不是神,都還在修行當中呀!

所以佛家說所謂出離,就是不再執著過去所執著的事物。」、「當你不再執著一件事或一種習慣,它就失去指揮擺佈你的能力,你就獲得了自由。」講得真是太好了。但我看周遭有些同事還是想不開,職場上勾心鬥角、逢迎拍馬的樣子還是常常看得到,有些人喜歡被奉承,有些人喜歡奉承別人;好朋友有時候意見不合,鬧鬧脾氣,常常10幾年的交情就沒了;有時候你越在乎別人一句話,這句話常常就會懲罰你一晚上睡不著覺;有時候回到家看到小孩子鬥嘴吵架,鬧得不可開交,脾氣一來,全家氣氛三天好不了。

為甚麼我們會痛苦,又或者感覺被孤立,或甚至被激怒呢?其實,說穿了就是「執著」,執著於一個點上面。這個時候「出離」就很重要了,如果能夠從一個我們執著不放的觀點中出離,那將會覺得非常不同,為甚麼呢?「再也沒有任何事物或對象可以激怒你,你將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

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菜根譚有句話說「風過疏竹,風去而竹不留聲;雁渡寒譚,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兩相輝映就是這個道理;有個親戚前些日子從公職退休了,才有時間好好地看「金剛經」,覺得很有收獲,推薦我一定要看南懷瑾寫的「金剛經說甚麼」,他認為這是超越宗教的大智慧,對人生會有很有收獲;尤其,有一定的歲數,看了更有所體會,但我覺得「易經」也是可以好好花時間去研究的,只是最近有點忙,不過,我想會利用寒假及過年先好好地讀讀。

最近看到一些社會的負面新聞,尤其UDN部落客王老頭殺妻案,更讓我覺得古人所說「定靜安慮得」很有智慧,「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王老頭活到82歲他沒做到,想想如果我們心中沒有一個中心理念,經常隨俗事搖擺,總有一天情緒會大過理智,做出憾事,就如同王老頭的悲劇一樣。現在人遇到問題,常會惶惶不可終日,主因常在於靜不下來,心中沒定法和定力源頭,便定不了,定不了,便靜不了,前幾天父母親雙雙燒炭自殺,留下一對小姐弟的新聞不是如此,解決問題的方式難道真得只有這一種嗎?王老頭跟那對燒炭的父母,是否當下都執著在一個點上繞不出來呢?

所有的執著其實都來自於」,「因為渺小的我們,往往將外在的事物,拉到以自我為中心的水平中觀察、判斷,以我們的價值觀衡量評斷所有的東西,在自我操縱下,我們遂被種種狹礙自私的觀點所奴役而不自知。」,想想,既然沒辦法事事順心,那該怎麼辦呢?仁波切說只要把心態調整一下,那就好了。「要改變外在環境,不如從改變自己的心做起,擁有一顆出離所有虛幻執著的心,便是快樂自在生活的開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完全做得到,但我相信好好做,會讓我排解掉很多無謂的不愉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786255

 回應文章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佛法讓人平靜自在
2011/01/14 10:45

讀小馬這篇作品很有共鳴

也很慶幸自己有好的宗教信仰

經常可以靜下心來反恭自省

捨棄過多的執著與雜念

追求心靈的平靜與純粹

相信小馬也一樣能靜能捨能幸福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1-01-19 23:28 回覆:
我目前沒有宗教信仰,但我非常喜歡閱讀,尤其遇到煩躁的事情,閱讀可以讓我暫時擺開手邊的事,讓心情沉澱一下;我也喜歡靜下心來反省自己,其實人是血肉之軀,畢竟還是無法超脫一切,平時說錯話、做錯事總是難免,有時執著在一個點上,往往懊惱生氣好一陣子;每一個人都希望心情很平靜去面對生活中的每件事,但人生的功課是要修的,一時急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