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子的成長
2010/09/12 08:39:26瀏覽619|回應1|推薦36

小孩子的成長

我們覺得很瞭解年輕人嗎?其實每天跟大學生在一起,我都不敢說很瞭解年輕人,所以,有些人說現在年輕世代是草莓族,我覺得是有點偏見之詞,起碼我周遭看到的很多學子是學貸纏身,平時還要去打工賺取學費,有自己的想法會表達而不怯生的,其實每個世代都有其特點。

舉個例子,你知道年輕人常上的網站是facebookplurktwitterMSN,若你是個家長或中年世代,那些是你會想瞭解或曾加入的呢?你知道時下的年輕人最常去的地方是那裏嗎?答案是燒烤店、網咖、KTVPUB,我是比較喜歡逛書店,還有一些新奇的店的。至於---------@代表甚麼意思呢?是給你一個暗箭、蝸牛在慢慢爬、還是送你玫瑰花呢?(答案在下頭)

年輕人還有很多術語,「蛋白質」是笨蛋、白癡加上神經質,小玉西瓜是滿腦子黃色思想,金排球(台語發音)是真難笑,台北台中是0204,大船則是正牌女友的意思。

OIC是喔,我瞭解了!(OhI see);SPP是聳斃了;UKLM是幼齒辣妹;123是木頭人;286是反應慢,落伍囉;729是不來電(729日晚全台大停電);56是無聊;184是一輩子。至於BMWOBSLMOGB那個是形容年輕女性呢?

(答案在下頭)

至於,兩支日光燈是甚麼意思呢?做事很礙眼、做事不牢靠、做事很愉快、做事很用心,答案是做事不牢靠,意思大家應該都知道。

我的小孩今年剛唸國中,邁入青春期後,想法、觀念、體態都有明顯的不同,而且會有自己的開銷需求,開學後每個星期一,我會給當週的零用錢由他們自行保管使用;其次,課業負擔相對也增加了,我也鼓勵他們要自己擬定進度唸書,不能再像國小一樣由媽媽在旁邊盯著讀書;另外,孩子喜歡打藍球,體力消耗也變得比以前大,相對食量也增加,不用像小學時強迫著吃;種種的不同,都在這個暑假發生。

國中、高中、大學,這段期間會過得很快,因為每天都像例行公事一樣,小孩子的成長很快,片刻不等人。

我期待孩子要有自己的想法,有時間要多閱讀課外書,才能培養全方位的知識,因為讀書是一種習慣,一旦養成,一輩子改不了、去不掉;還有,孩子到這個時候,還會主動跟我們分享學校的種種,讓我們很欣慰;相對跟其他同學比較,或許生活上單純許多,但國中這個階段還不是能全然瞭解是非,非常需要我們家長從旁協助指導;我覺得把書唸好非常重要,但唸書的態度、以及內化做人的正確道理更加重要。

教育孩子是一門大課題,其實每位家長都應該把它列為必修,但是我觀察最近的很多社會新聞,探究其因,很多家長都把它當成了選修課,甚至不選課,真是可惜!

註:

---------@代表送你玫瑰花的意思,請將圖直立起來看。

LM形容年輕女性的意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400298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2 10:14
新價值的建立,到認識自我,再到心靈生活的滋養要件,比如信仰、愛情、倫理、創造力,以及一個圓滿的社會為何不能缺少神話與文學。
我們應該是給孩子最好的音樂、最好的文學、最好的電影,讓他在裡面自然的薰陶。而這些,是不能考試的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9-13 09:31 回覆:

「我們應該是給孩子最好的音樂、最好的文學、最好的電影,讓他在裡面自然的薰陶。而這些,是不能考試的。」非常同意您的說法,感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