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危機是甚麼碗糕?
2010/09/10 11:05:08瀏覽483|回應2|推薦32

中年危機是甚麼碗糕?

中年【按康威夫婦Conway & Conway1990年版的教牧關懷與輔導辭典(Dictionary of Pastoral Care and Counseling)中的定義,中年是包括由3559歲這一段非常長的時間,這是一個充滿變化、迫使個人重新釐訂人生價值取向(value redefinition)和重新確立自我身分(reaffirming personal identity)的時期】,是每一個人整個生命歲月中很重要的關頭,在台灣人口平均壽命70多歲的今天(根據內政部9810月出爐「97年簡易生命表」,台灣兩性「零歲平均餘命」78.57歲,男性為75.59歲,女性81.94歲,女性明顯比男性壽命長,多6.35歲。),我跟周遭很多親友就在這個重要的關頭上面。

很早以前,我就有自己的財務規劃,因此我的未來老年生活,雖不能與富豪相比擬,但基本的生活品質沒有問題,我不認為金錢能買到快樂,但必要的資產能讓人活得有起碼的尊嚴;我有很完整的保險規劃,也運用自己過去鑽研的保險專業知識,幫家人跟自己建立了防護的金鐘罩,即使生了病,也不用擔心很多關鍵藥物,健保根本是不給付的,而必須自費的頭疼問題。

但是,有些事情還是「半點不由人」,譬如健康就是一點;有天看著手機的螢幕,突然發現螢幕上的字分叉了,拿著稍稍遠了,總算聚焦,過去的視力2.0,看書坐著、躺著、趴著看都不是問題,現在拿書卻要遠遠地,對愛看書、不曾戴眼鏡的我而言,這實在是一件折磨的事情,原來這叫「老花眼」,天呀!40多歲後,很多身體機能都會慢慢退化,保養得好,退化得慢,保養得差,退化得早。有位同事前兩天,門牙一口氣掉了4顆,他說後牙床還有3顆,醫生說這是「牙周病」使然,同事懊惱的是長期很重視牙齒保健,每天飯後一定刷牙,無奈牙齦萎縮,現在就算輔以牙線保持健康也來不及了,還要花一筆大錢;真是的!年輕時體態很瘦,想吃好的荷包裏卻沒有太多的錢,等到年長有錢了,「吃到飽」的餐廳我已經敬謝不敏,而且餐餐斤斤計較於卡路里,不光純為體態考量,而是擔心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健康問題。

健康、名利、權勢、富貴、快樂,那一項是我們心目中的最愛呢?這取決於我們的價值觀取捨,但經常無法「整碗捧去」,有錢如郭台銘也是一樣。年輕的我也曾汲汲於職場,40歲前也有了一番小小成績,但卻犧牲了家庭生活,更差點犧牲了身體健康;權勢如浮雲,40歲我有一絲絲體會,也找回孩子的愛,可是我有2位研究所同學為了穫得更高的職位,卻忽略了健康,最終喪命於任上,留下稚兒失怙(前文曾提及),因此,人生究竟甚麼最重要?答案其實就在自己心中

中年之後,很多事情變得跟以前很不一樣,但是我不覺得自己有甚麼太多中年危機的恐慌【按康威夫婦的觀點,中年危機是由於生理、職業、婚姻、家庭和靈性各方面的挑戰(變化)促成的,包括:身體機能衰老、感覺來日無多(接近死亡)、婚姻生活持續不滿足、發現事業發展空間到了瓶頸、雙親老死、兒女長大獨立(父母要面對家庭之「空巢」】,因為,很多事情都在我的生涯規劃當中。以前年輕時的我為工作而汲汲經營,忙碌得很,在公務職場上很在意長官的一句話,心情七上八下,其實我經常會反省這樣值得嗎?但是生計的壓力,一再逼迫自己回到現實層面。漸漸地有自己的資產後,我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活動,慢慢地我為自己的興趣來生活,但此時此刻人生已經邁入中年了,泰半人的人生旅程好像都是這樣。

調整自己的人生方向、目標及步伐、面對人生的態度,是我目前在做的事情,我希望未來有更多時間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情,跟家人在一起、有一些興趣相投的朋友、常看一些好書。同我如中年的格友們,有時候何妨靜下心來思考,因為人生的馬拉松,中年就好像是「撞牆期」一樣,一旦度過,我相信一定會愈來愈好。

祝福大家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399908

 回應文章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
2010/09/10 18:42

或許是每天和小朋友相處

哲絮經常忘了自己的年歲

尤其熱愛藝文講座

可以讓自己活得像18歲的文藝青年

總覺得心境勝過年齡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9-10 18:48 回覆:

確實跟小孩子相處,可以常保心境年輕,不知不覺就忘了年齡這回事。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這就是人生 好呀
2010/09/10 17:45

大溪小馬好

小莊的談笑風生 (chungsir66)上看到這則人生新照 妙 轉錄參考

At age 4, success is....not peeing your pants.
在 4歲時,成功就是不會尿在褲子上...

At age 12, success is.....having friends.
在 12歲時,成功就是有朋友圍繞...

At age 20, success is.....having sex.
在 20歲時,成功就是擁有性生活...        

At age 35, success is..........making money
在 35歲時,成功就是賺大錢...

At age 60, success is............having sex.
在 60歲時,成功就是擁有性生活...

At age 70, success is.........having friends
在 70歲時,成功就是有朋友圍繞...

At age 80, success is..not peeing your pants
在 80歲時,成功就是不會尿在褲子上 ...

這就是人生 !人還有什麼好爭的 ?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9-10 18:43 回覆:

哈哈!寫得太妙了!

我也想到一個故事跟您分享,記得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成功的生意人,來到一座小島上渡假,他看到當地一個漁民悠閒地在小船上釣魚,他覺得可以用企業化經營來賺大錢,就建議那位漁民說,你可以買條大船大量撈捕魚獲來賺大錢;那位漁民就問他,那我賺那麼多錢究竟要做甚麼?生意人就跟他說,你可以像我一樣,賺了大錢後,來到這座小島,買間房子,然後悠閒地坐著小船釣著魚,漁民納悶地看著生意人說,「那我現在不就是在過這樣的生活嗎?」

博君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