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2/12/17 11:37:30瀏覽1467|回應1|推薦33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週六帶著全家到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看了場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這是2001年一部描寫一位叫做Pi印度男孩在太平洋上與1隻成年孟加拉虎同船度過227天的生存故事,作者是加拿大籍作家馬泰爾Yann Martell)。

這本書帶有哲學的思考,因此當李安拍成電影後,也帶有濃濃的哲學省思意味;但畢竟這是1部商業片,必須符合絕大多數人的需要,因此結合最新3D數位動畫效果後,讓這部電影更有看頭,老少咸宜,各取所需,但我還是覺得這是部難得的佳片。

電影劇情描寫少年Pi的父親在印度小鎮朋迪榭里開了家動物園,剛開始描述朋迪榭里的動物園、Pi對不同宗教抱持的開放態度情節,其實是為了強化日後船難時,Pi在身心方面的巨大改變,動物園的景致拍得很美,如夢似幻,其中有段Pi與叫做「理查.帕克」的孟加拉老虎的第一次邂逅,他手持生肉要餵老虎,父親以生羊來餵虎,Pi看見老虎對羊殘忍的撕裂,父親明白告訴他,動物不可能與人類變成真正的朋友,對照Pi後來在墨西哥獲救後,老虎即迅速躥入叢林,不再有交集,結束了長達227天的共存共生。

Pi全家與動物搭上奇桑號貨輪,前往加拿大,不料貨船卻在浩瀚太平洋翻覆,只有Pi幸運登上救生艇,逃過船難,但他後續除得面對海洋的千變萬化,還要面對船上的4位不速之客,分別是鬣狗、紅毛猩猩、斑馬,還有一隻名叫「理查.帕克」的孟加拉虎,為求生存,先是鬣狗咬噬斑馬和紅毛猩猩;後來理查.帕克則吃掉了鬣狗,逃生艇上最後僅剩孟加拉虎和少年Pi,對立、存疑、最後共生共存。
電影看到這故事一切都是那麼地平舖直述,直到Pi獲救後,兩名調查貨輪失事原因的日本交通部官員前來探望Pi,並希望能夠找出船難真相。Pi娓娓道來他的歷險故事,卻換來官員的質疑,不相信老虎能夠與人在一條救生艇上共生227日。Pi:「原來你們要聽不同的故事,你們要的故事裡面沒有動物,那麼,我有另一個故事。」
Pi
對兩位日本官員講述另一個故事,情節完全相同,只是每隻不同的動物,都變成一個人類角色,同樣有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同樣有讓人驚駭的殺戮。說完故事,Pi問對方:「這兩個故事,你們喜歡哪一個?」
我也反問自己,究竟選擇相信哪一個故事。

如果Pi真的跟一隻孟加拉虎單獨在一條狹窄的救生艇上共生227日,那真是天下事無奇不有,驚奇到有點讓人無法置信。如果動物版故事是虛構的呢?斑點鬣狗是輪船的廚師、受傷的斑馬是船員、猩猩是Pi的母親、而那隻名叫理察‧帕克的孟加拉成虎則是Pi他本人呢?

在艱困的環境下,人類為了生存,是不是會生出殘忍本性來,反而這就會讓人相信,這才符合事實的邏輯。有人說「Pi的動物版故事,在於試圖遺忘最邪惡的面容;亦或者選擇以寬容態度面對生活裡苦澀的惡?Pi的人類版故事,在於挖掘人類天性裡最原始、蠻荒的性格;亦或者,人與動物並無差別,我們得學會謙虛,不再自恃為萬物之靈?」

選擇相信哪一個版本呢?就讓自己去做最後決定吧!
這個故事很長,且讓我引用維基百科對「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本書的說明來稍稍補充囉。

「第一部分:成人的主角Pi回憶他的童年。為了紀念一個在法國名稱皮辛‧墨利多‧帕拓爾〔Piscine Molitor Pator〕的游泳池,父母給他取名為皮辛‧帕帖爾〔Piscine Patel〕。由於Piscine發音聽起來接近英文發音的「尿尿〔Pissing〕」,他的同學們取笑他,給他取了一個「尿尿」Patel的綽號。為此,受夠了同學取笑的他,在中學時期改稱自己為Pi(即圓周率)。他的父親在 Pondicherry 擁有一間動物園,在童年期間,Pi了解一些動物行為,而他的父親也提供了Pi富裕、舒適的生活方式。 Pi從小在印度宗教中洗滌,但是在14歲的時候,因緣巧合之下,他接觸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他單純地只想要愛神,也因此開始了他同時依附、追隨著三種宗教。他嘗試著從這三種不同的宗教信仰來瞭解神──也發覺了這3種不同的宗教不同的優點。

第二部分:後來,由於印度當時政治上的一些紛擾,Pi的家人決定賣掉他們的動物,然後搬到加拿大。在小說裡頭的第二部分,Pi的家人帶著一些他們動物園的動物,搭著一艘日本貨物船,踏上了遠渡重洋──從印度到加拿大的旅程。但是出海才不到幾天,貨船遇到了暴風雨而沉船了,他的家人也在船難中死去。暴風雨過後,恢復意識後的Pi發現自己跟一隻斑點鬣狗、一隻受傷的斑馬、跟一隻猩猩和一隻成年孟加拉虎在一艘小救生艇裡。

在與動物共存的環境裡,Pi親眼目睹了動物的原始野性。斑點鬣狗殺死了已經受傷的斑馬,後來鬣狗也殺死了猩猩。一隻藏在帆布下,名叫理察‧帕克(Richard Parker)的孟加拉虎跳出來殺死了、並吃了斑點鬣狗。驚慌的Pi利用了一些能夠漂浮的器具,製造了一個小的漂浮筏,用繩子把漂浮筏跟小救生艇繫在一起,然後逃到小漂浮筏上。在人與動物裡共存、想活下去、精神緊繃的壓力下,Pi給理察‧帕克他所捕捉到的魚跟收集到的淡水,也同時試圖用一邊吹哨子、一邊搖晃船讓理察‧帕克暈船來制約牠。最後,理察‧帕克習慣了Pi的存在,他們也從此在船上共同生存。

Pi回憶起、述說著在海上漂流時所遇到的不同的場景,其中包括了發現一個島嶼,島嶼上住了許多狐獴,但是島上所覆蓋著的藻類其實是有肉食性的。227天後,救生艇被沖上了墨西哥海岸。理察‧帕克立即逃遁入附近的叢林。227天的涵義是圓周率的略估值, 22/7.

第三部分:兩位從日本交通部來的官方人員來調查沉船的原因,當Pi告訴他們,他與動物共存的故事,他們覺得這個故事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Pi告訴了他們另外一個版本──當人失去人性的之後的版本──Pi跟著另外三個倖存者在救生艇上。另外三個倖存者包括輪船的廚師、斷了一隻腿的船員、和Pi的母親。貨船的廚師殺了船員跟Pi的母親,把他們倆切成一塊一塊來當做食物跟當餌。這時,從日本交通部來的兩位官方人員想要知道的是船難發生的原因,既無法找出船難發生的原因頓時也選擇接受了,Pi所描述的第2個事實,無再追問。連接起了兩個故事之間的關係──斑點鬣狗是輪船的廚師、受傷的斑馬是船員、猩猩是Pi的母親、而那隻名叫理察‧帕克的孟加拉成虎則是Pi他本人。Pi問了那兩位日本官方人員,問他們會選擇哪一個版本。日本官方人員想要知道的是船難發生的原因,既無法找出船難發生的原因,而Pi給的兩種故事版本,也沒有人能證實哪一個版本是真的,最後那兩位日本官方人員選擇了Pi的動物版本。Pi謝過他們後,深富涵義地說了:『信神也是如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71499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哲學
2013/01/17 12:19
整個人生的過程.就是學習放下的功課.然而最大的傷害是..盡燃沒有停下片刻來說再見...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