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佩妮與林書豪,誰是我們的海外同胞?
2013/10/13 18:37:45瀏覽1332|回應3|推薦18

九月底去了一趟馬來西亞,是工作行程,接待我的企業主管是位華人,非常親切、樸實與熱情,讓我這趟行程充滿了溫馨與感恩。

 

華人佔馬來西亞總人口的四分之一,所以在工作時常遇見華人,馬來西亞的華人讓我感覺很親切,沒有隔閡,與其他國家,尤其是英語系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的華人不同,其他國家的華人第二代就疏離了中華文化,第三代則幾乎都不會說中文了,祖先的家鄉(台灣與中國大陸)對他們來說是遙遠又陌生的國度。而馬來西亞的華人就像家鄉的鄰居,相見有如他鄉遇故知,可以交談故鄉的歷史與文化。

 

台灣人崇洋媚外,連帶的也崇拜美國的華人,例如林書豪,但林書豪除了黃皮膚與黑眼珠,思想、舉止都是個美國人,一點不像自己的同胞。

 

那位接待我的華人主管有三個孩子,都念華文學校,他告訴我馬來西亞華人的孩子都念華校,他兒子念的華校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那所學校叫《寬柔中學》馬國政府曾要求該校改以英文為主要學語言,即獲得政府認可的主流學校地位,教職員的薪水與開支由政府承擔。該校董事會不接受改制,雖遭受政府與政黨的壓力,仍然堅持以華文為主要教學語言,不接受政府的財政支援,維持獨立中學的身分。

 

馬國的教育法令限制華文教育的發展,為了維護華人接受華文教育的權利,馬國華人團體在1977年開始推動《獨中復興運動》,努力維持華校的獨立性,目前在馬來西亞有1200餘所國民型華文小學60獨立中學3所私立多元媒介大專院校。

 

雖然念華文學校費用高,但馬來西亞的華人全都念華校,所以代代子女都保持中華兒女的氣質,那位華人主管是移民馬來西亞的第三代,相談交往毫無隔閡,他的孩子也如同台灣的孩子,甚至比台灣的孩子更有禮、得體。

 

馬來西亞華僑在台灣有知名度的不少,如戴佩妮、巫啟賢,前者即畢業於寬柔中學。以前未探究為何馬來西亞華僑給我的「同胞感」如此明顯,現在知道這是當地華人胼手胝足、篳路藍縷,創立、維持華文學校的成果。其他國家(尤其是台灣人移民首選的美國、加拿大)的華人若對馬來西亞的華文教育有所了解,不知是否會有所感而見賢思齊?

 

見到戴佩妮,她的氣質讓我不須思考即知曉是我的同胞,見到林書豪,我只覺得他是美國人。

 

 

後記:

移民海外的華人,可以保持中華文化,也可以遠離中華文化,這是一種選擇。喜愛林書豪的台灣人,可以把他當成美國人來喜愛,也可以把他當成台灣人來喜愛,這也是個人的選擇。這篇文章只是我的感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9001814

 回應文章

ghc
2014/02/26 04:42

One word "diversity".

I didn't appreciate the way you define "同胞" and drew the conclusion of "崇洋媚外"but I respect it.

Lin was also viewed as "Asian can't jump" in the USA before and stereotyping like this just has to stop.

(itetsu@yahoo.com)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2-28 23:40 回覆:
Thanks!


2013/11/04 01:27
我想林書豪成長時期,
若能被父母選擇在堅持維持華文學校中就讀,
應該會多點同袍的味道的。(fishtoyo@yahoo.com.tw)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因為講中文吧
2013/10/14 17:00

湯兄的同胞感會不會是因為語言文化的原因?  林書豪比較洋化, 講英文. 

他是好孩子, 在美國長大.  戴佩妮和巫啟賢講中文, 兩人都不錯.

台灣人喜歡林書豪, 也喜歡戴佩妮等.  台灣人喜歡林書豪, 因為他很優秀, 並非崇洋媚外.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0-15 05:14 回覆:

謝謝回應。

移民海外的華人,可以保持中華文化,也可以遠離中華文化,這是一種選擇。

喜愛林書豪的台灣人,可以把他當成美國人來喜愛,也可以把他當成台灣人來喜愛,這也是個人的選擇。

這篇文章只是我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