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基督徒朋友,請將「感謝主」放在心中,「感謝人」放在口中
2013/10/19 12:03:36瀏覽7439|回應7|推薦13

「哈利路亞!感謝上帝!感謝主!讚美神!一切榮耀歸給天父上帝!這真是一個成就的時刻、奇妙的時刻,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今天我得獎,也是一個神蹟……感謝上帝讓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音樂當中填滿著讚美上帝的聲音……這世界上我們最需要的獎就是復活的耶穌所帶來的「願你們平安」,警廣就是上帝派來願你們平安的電台…」

 

48屆廣播金鐘獎頒發特別貢獻獎給「西洋音樂教父」余光,他上台領獎時說了這段話,接下來的一位獲獎人上台第一句話也是「感謝主!」,我覺得不舒服就轉台了。稍早舉辦的金曲獎頒獎典禮,許多獲獎的基督徒上台第一句話也都是「感謝主!」

 

做業務的朋友如果見面就推銷產品,會讓我們覺得不禮貌與不得體,稍有修養的人都不會這樣做以免貽笑大方,但基督徒在頒獎典禮上傳教卻未聞批評與自省之聲,只見頒獎人龍應台部長微笑站立一旁,不知以她的文化素養,對基督徒這樣的行為有何評價?

 

如果我們複習一下禮儀規範,當知與人相處時,宣揚個人信仰是不得體的行為,何況是在政府與民間投入龐大資源,表彰優秀文化人的頒獎典禮上。其他宗教的信仰者大多知分寸,唯獨基督教徒們,無時無刻、不分場合地將「感謝主」掛在嘴邊。

 

將「感謝主!」時時放在口中是種諂媚的行為,宗教信仰是神聖的,信仰任何神或佛是為了崇敬神、佛的愛與善,以及祂的無所不在,你們的感激,神自然知曉,無須當眾告白,甚至無須說出口。

 

而「榮耀神!」、 「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更是不合邏輯,只有神給人榮耀,人怎有資格給神榮耀?同樣信仰耶穌的天主教徒只會祈求「上帝保佑」,未曾聽聞天主教徒要「榮耀天主」,也未聞其他宗教的信徒將榮耀歸於所信仰的神。「神」怎會需要「人」給的榮耀?

在人的世界,人與人必須彼此扶助、彼此感激(無論信仰相同與否),世界才會美好。多行善,多感恩人間事,社會自然走向神所喜愛的方向!

 

建議基督徒們將「感謝主」放在心中,「感謝人」放在口中。

 

後記:

最近讀了林中斌先生的文章《方濟的光芒》,十分敬佩天主教教宗方濟的思想,摘錄其中的一些對話,敬請信基督教的朋友參考。(全文網址: 林中斌/方濟的光芒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273972.shtml#ixzz2js3AkKsc

問:「請問您對同性戀的看法?」

教宗方濟:「我有何資格評斷他們?」「心懷善良、尊敬上帝的人們不都是我們的兄弟嗎?」之後在九月,他反問:「當上帝看到同性戀者,祂會慈愛的肯定他的存在,還是拋棄、譴責他?」

問:「天主教徒以外的人會得救嗎?」

教宗方濟:「我們都會!不只天主教徒。每個人!」

問:「教父啊,那麼無神論者呢?」

教宗方濟:「甚至無神論者。每個人!」

教宗方濟還說:「把人類分割成兩部分,一部分可得救,另一部分不可得救。任何宗教如此說,都是暴力的宗教,會導向戰爭。以上帝之名進行殺戮,那才是最大的褻瀆。信仰上帝並不保證你有道德。」

 

 

另外,

有位基督徒朋友回應說:「人要懂得在神面前謙虛,如果人要與神爭寵,這樣的人千萬不可謝。」這位朋友誤會了我的意思,希望基督徒多感謝人,是因為在人的世界,人與人互相感謝是社會和諧的基礎,而對神的感謝,神自然知曉,無須告白。

 

這位朋友還要我不用擔心讓我不滿意的基督徒,因為自有神會管教他們。其實,我不擔心那些基督徒,卻很擔心社會因基督徒不當的行為而混亂,許多基督徒只對神謙虛,對人卻很無禮(甚至猖狂),例如:

 

余光先生–不當的禮儀示範

林秀濤檢察官–說謊的示範

李登輝先生–經常自大、無教養地批評、醜化他人與政府

 

最令我憂懼的是:

非基督徒做了壞事,通常,得不到同情。

而基督徒做了壞事,常常,其他基督徒們非但不譴責,還給予溫暖。

 

最惡劣的基督徒甚至將自己的醜陋行逕包裝成「為主做見證」,其他宗教的信仰者做了壞事絕不敢拉神下水。而基督教對他們的包容(基督徒不批評基督徒),甚至包庇(許多教會還鼓勵這種行為)更擴大了對社會的不良影響。

 

批評基督教並非愜意之事,基督教的勢力龐大,我其實也有些畏懼。此外,基督徒中也有許多善良的朋友,批評了基督教也同時得罪了朋友與善良的基督徒,但每見基督徒有害社會的舉措,就忍不住效法《唐吉軻德》大戰風車,以筆代矛向空中揮舞,不自量力地挑戰對社會不利的現象。

 

親愛的基督徒朋友,請原諒我的杞人憂天,因人間屬於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一方獨善成就不了美好世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9086264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8 11:55
Well said, Amen!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1-18 19:11 回覆:
Thanks a lot!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8 04:16

There are many support you even they choose to be quiet. I admire your honesty and bravery.  


(udn)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1-18 19:11 回覆:
Thanks a lot for your support!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湯兄好
2013/11/06 22:05

很抱歉基督徒的習慣讓您感到不舒服.真是非常抱歉

基督徒習慣說感謝主.某方面和中國人習慣謝天是很接近的

陳之藩說過: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只有謝天

而基督徒的天.自然就是上帝了

基督徒感謝主的另外一個意義是希望人要謙卑

要知道任何事絕非個人之力可以完成.因此要常常感謝主

提醒自己知道.對凡事都要心存感謝

當然.對身邊的人更要心存感恩

因此我的牧師曾經這樣教導

當成就某件事後.要記得

榮耀歸於上帝

功勞歸於同工

喜樂歸於自己

意思就是功成不居.凡事謝恩.謙卑自持

當然.很多基督徒沒做到這點.因此讓您常常對基督教產生反感.真是抱歉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1-09 05:54 回覆:

阿強:

說得真好,其實,人人都該有這樣的想法,凡事不居功,感謝天與人。你的說明也讓讀我文章的朋友有個對照參考。(我其實沒有反對基督徒感謝主,只是希望基督徒注意人與人之間的禮儀,將感謝主放在心中)

我對某些基督徒的行為發表看法,是針對〝人〞的行為,而非針對〝信仰〞,我知道自己是主觀的,對某些事的看法也陳義過高,且不一定都對,但沒有惡意,下筆也慎重,對或錯、贊成與否則由人判斷。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與指教。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05:21

基督徒認為一切是神所賜,得獎時感謝讚美主是很自然的事。只是他們忘了這不是佈道大會,觀禮的人可能非基督徒比較多,過份宣示可能適得其反。

而且"為主做見證"應該表現在善良公義的行為,不是口頭說說。"基督徒"不是護身符,做錯事不能逃避該負的責任,反而應該有更高的道德標準。(這是個人體會,自己也達不到"更高的道德標準"。只能說"取法乎上,僅得其中)。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1-06 08:3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很有道理,尤其是那句〝反而應該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我敬佩!

我對某些現象發表一些看法,本意不是批評宗教,而是對〝人”的行為有感而發,不一定都對,也絕非惡意批評,得罪了基督徒感到抱歉。

祝 平安 順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在管教
2013/10/20 15:06

自己的孩子時,外人也許看到,也許看不到。有些人父不見得有智慧,懂得適當的管教孩子。神是基督徒天上的父,人敢質疑神管教孩子的智慧嗎?

所以你不用為你看不滿意的基督徒擔心。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0-21 20:33 回覆:

我不擔心讓我不滿意的基督徒,卻很擔心社會因基督徒不當的行為(對神謙虛,對人猖狂)而沉淪,例如:

 

余光先生–不良的禮儀示範

林秀濤檢察官–說謊的示範

李登輝先生–不勝枚舉的壞示範

 

最令我憂懼的是:

非基督徒做了壞事通常得不到同情。

基督徒做了壞事,常常,其他基督徒們非但不譴責,還給予溫暖。

 

抱歉,又得罪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人的面前
2013/10/20 14:56
倡狂? 我想會有這樣的人的,基督徒個人的人格也是要繼續被雕琢的,神會關注的。套用非基督徒的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0 10:11

格主有所不知 - 神是宇宙的主宰。人只是神手中的棋子,人有心做好還是會做錯,只有神可以化解人可能的各種錯誤成全。沒有神,人做不好的。感謝人為大,那就害人了。人要懂得在神面前謙虛,如果人要與神爭寵,這樣的人千萬不可謝。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0-20 13:35 回覆:

感謝你的說明,得罪基督徒的朋友們了,抱歉!

但我常見許多基督徒只在「神」的面前謙虛,卻在「人」的面前猖狂,那該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