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裕毛屋」與「自然筆記」
2013/11/02 08:08:11瀏覽1923|回應0|推薦18

最近因工作關係去了一趟位於台中市的《裕毛屋生鮮超市》,這是家注重安全、衛生與品質的超市,有自己的格調,非常與眾不同。第一次去裕毛屋是在2007年,當時即留下深刻的印象,六年過去,她依然維持自己的風格,生意也很好,我為她高興。

 

那次去裕毛屋的旅程中我看了一本書,書名《與自然相遇的人》,作者范欽慧女士是廣播節目《自然筆記》的主持人,這個節目持續至今,已邁入第十七的年頭,節目與主持人都曾獲得金鐘獎,范女士後來又出了新書《跟著節氣去旅行》,我也為她高興。

 

為《裕毛屋》與《范欽慧》女士高興之餘,我把六年前的隨筆找出,重溫當時的感想:

 

2007

四月的某一天,行程安排的是「裕毛屋」公司,我五點起床,梳洗後趕搭六點二十分高雄站出發的自強號火車到彰化,出門前在書架上拿了一本書準備在車上看,這次我選了一本平日較少閱讀的書 - 《與自然相遇的人》。

 

許多人會覺得清晨五點起床是件苦差事,但我還滿喜歡這樣的行程,因為可以搭一段火車,在火車上看本書,到站後搭一段計程車,與司機朋友聊一聊,然後到一個曾經去過或不曾去過的公司,與老朋友相見,或認識新朋友之後,展開一天的工作。

 

這次的工作對象「裕毛屋」是一個特別的連鎖生鮮超市,共有三個旗艦店分布於台中與彰化,稱為「凱福登Capita’n」,Capita’n 是法文,就是英文的Captain。裕毛屋生鮮超市提供高品質的生鮮食品,包括日本進口的與台灣各地的農產與特產品。所有店內展銷的食品都是裕毛屋精心挑選的,包括許多經由農業協會認證的農產品,而且在每一個過程嚴格控制品質與鮮度,譬如:特別挑選的供應商與運輸公司,進貨時品檢人員要確認肉品的表面溫度與冷凍、冷藏運輸車內的溫度、檢查蔬果的外觀與品質、檢查製造日期,賣場所有的冷藏、冷凍櫃庫都定時監控溫度,溫度與重量之量計定期校正,以先進先出管制食品.....完善的管理系統讓光臨裕毛屋的客人安心購買與食用。除了供應高品質與特選的生鮮食品,裕毛屋店內也有精緻的餐廳、咖啡廳與冰淇淋專櫃,整個賣場整潔寬敞,提供客人舒適的購物與用餐環境。

 

這麼有特色的生鮮超市為何不設立在更繁華的城市以獲取最佳利潤?看看該公司的經營理念:「〝穩健經營、利潤分享與繁榮地方社區〞是裕毛屋的經營理念,足夠的利潤是穩健經營的基礎,繁榮地方是自許的目標。因此,在繁華地區開店以獲取最高利潤不是裕毛屋的目的,我們要在較不繁榮的地區開店以促進居民的生活品質」。我支持她的理念,也祝福她獲得大眾的支持。

 

在往返的火車上,我閱讀了那本《與自然相遇的人》,一開始只覺得讀起來很舒服,漸漸的卻被作者感動。平常看了太多與管理、經濟、社會、政治有關的書或文章,再看這本敘述自然與生態的書,彷彿由一個吵雜擁擠的世界,闖入美麗幽靜的世外桃源。這本書的作者是范欽慧,一位女性自由工作者,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雪城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碩士,目前是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追尋古台灣」節目的製作主持人。作者以感性與柔性的方式,帶領讀者一同發現台灣之美,一起認識許多不放棄的人,期盼忙碌的人們的心,經由與萬物的對話變得更加柔軟與包容。

 

作者在序言中有幾段話令我動容,她說:「我們正處於一個價值錯亂的時代。由官場文化的錯誤示範,到一些公眾媒體的聳動聽聞、推波助瀾,都讓這個社會走向低俗、功利、自私。而尊重、關懷、珍惜、感謝..等美好善良的聲音,總是被犧牲於商業利益之外,大環境也總是傳達各種令人絕望與不快樂的理由,卻沒有告訴我們如何去創造與改變。」你以為這段話是描述現在的社會嗎?錯了,這是作者在1998年所寫的,作者在序中又說「…一切的源頭就在於我們沒有從文化的層面深入思索人與土地之間的關連,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要去關懷其他的生物,就如同我們不懂為何要保護文化資產一樣…如果透過這本書我已善盡解說的角色,讓那些視而不見的盲(忙)人感受與環境互動的愉悅,那麼我更期待,在那抹微笑的背後,能引起更實際的行動力,讓更多人得以從這片令人哀愁的土地上,找到美麗的生機。」

 

這些話與書中內容讓我感佩,以行動回應作者的期待,將這本書介紹給大家,也期盼大家一起支持她的理念,共同找回善良與美好的價值。

 

《與自然相遇的人》晨星出版社

《自然筆記》廣播節目 教育廣播電台 FM101.7Hz 週日 17:0018:0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929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