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宅心仁厚,謙沖為懷的 黃俊英老師
2014/01/10 12:54:02瀏覽962|回應1|推薦13

聞黃俊英老師過世,令我哀傷又惋惜,老天爺對好人真不公平!對台灣太不厚道!

 

2006年黃俊英代表國民黨參加高雄市市長選舉,陳菊陣營在法定選舉活動時間結束之後舉行記者會(讓對方無法澄清與回應),誣指「黃俊英賄選捉到了!」隔天,陳水扁前總統一早投票後向記者說:「高雄市選舉有政黨候選人賄選買票,這是對選民最大的羞辱…。」以總統身分意圖使黃俊英不當選。最後黃俊英以1,114票的些微差距敗於慣常使用選舉奧步的民進黨候選人陳菊,後來司法證明黃俊英是被陳菊的競選團隊所誣陷的。當時我寫了一篇文章表達對黃老師的支持與慰問,今日再發表,期待世人緬懷好人,唾棄小人。

 

宅心仁厚,謙沖為懷的 黃俊英老師  2006.12.12

 

「最高級的領導人是宅心仁厚,但意志堅定;謙沖為懷,但勇敢無畏」- 這是剛選舉失利,作風溫和的黃俊英被對手與許多高雄民眾批評為「沒有魄力」時引述企管大師Jim Collins所說的話,他以此做為自我期許。

 

根據報導:『黃俊英,來自學術界,學歷:台大商學系學士,政大企研所碩士,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美國愛荷華大學企管哲學博士。曾任中山大學教務長、義守大學副校長。以三十八歲的年紀被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所延攬,擔任研考會副主委。後來又回到學界,他在企管領域享有盛名,直到民國八十四年,吳敦義邀請他任高雄市副市長,並在上屆高雄市長選舉時代表國民黨挑戰爭取連任的謝長廷,以兩萬多票敗北。』

 

我應該稱呼他為黃老師,十六年前我參加中山大學推廣教育的企業經理研究班,黃俊英當時為中山大學教授兼教務長,為我們講授行銷管理。我對他的印象十餘年來沒有改變:誠懇、謙虛、仁厚、踏實,不像某些名氣響亮的教授或擔任行政職務者,黃老師完全沒有政治味也毫無市儈氣。就像Jim Collins所描述的最高級領導人:宅心仁厚,謙沖為懷,是最令我尊敬的老師,我在企業界服務三十年,黃老師也是我最景仰的管理者。

 

看看黃俊英的學、經歷與風格,一半以上的高雄市民居然將其視若無物,他們要什麼?粗俗的言語?展現在嘴上的魄力?搏感情?一切都不要,只要「本土」? 

 

黃俊英以些微票數敗選後,許多人忙者檢討黃俊英與馬英九,說他們的風格不適合高雄,說他們不懂高雄,說黃俊英沒有魅力,但我卻不忍也不願責怪他們,容或他們也有某些缺點。我總是跟批評者說:「我不批評好人,難道,我們要碩果僅存的善良政治人也變成奸巧小人嗎?」。

 

在小人充斥的年代,所有的「好人」都是社會的寶,別再怪他們不知如何應付那些「選舉步數」與「巧門」了!再說,投選民所好是選舉的唯一法則嗎?我想請問批評者:當選民所喜好的與你的價值觀衝突時,你也「義無反顧」地迎合嗎?你心中的理想社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呢?

 

黃老師,算了,不需要替不珍惜你的人服務,辛苦了一輩子,享受你的家庭,過過輕鬆愉快的日子吧!我與許多景仰你的學生與朋友永遠祝福你。

 

(我寫作的效率很低,但這兩天趕著完成這篇短文,因急著安慰、祝福黃俊英老師,善良的人再沉默,或隨波逐流,有一天就真的成為社會的底層!)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047852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2 01:34

“奧步”就能改變選舉結果,這樣的民主如何選賢與能?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希望台灣不要落到這樣的地步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1-13 07:35 回覆:
阻止《讒人高張》人人有責。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