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嚮往一個「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的社會
2014/10/25 11:17:58瀏覽1973|回應2|推薦24

西元1999年我辭去了一家歐洲企業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的職務,我在公司刊物寫了一篇離別感言,一轉眼十五年過去,最近重溫當時的心情,發現自己的人生觀沒有改變,但心境已不同。

 

當年有些許的意氣風發,有過多的自信,如今則以《崔瑗.座右銘》(附於文後)中的「曖曖內含光」期許自己。雖然現今社會「道人長短、夜郎自大、橫眉豎眼、張牙舞爪」的人當道,我仍然常溫習崔瑗所寫的《座右銘》,以其為做人的準則。一個「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的社會,令我十分嚮往!

 

當年以為自己年紀已長,視野夠寬,思想夠深,如今回顧,其實,世事詭譎多變,許多事尚未經歷,許多人生課題也尚待學習。人,怎能過度自信?

 

 

                             珍重,再見!            (寫於西元1999年)

 

      由於年歲增長,近年來常驀然發現一些在我年少即知曉的人物,或所景仰的人均已垂垂老去,甚或逝去!每當此時,總覺得生命是如此短暫,而人生又是如此無常!但另一方面,卻也無時不在生活中獲得感動,於感動中深深體會:雖然生命是短暫與無常的,但有限的生命卻可因我們的關懷與努力而無限延伸!茲記下令我感動的二、三事:

 

令人難忘的頒證典禮

      從事驗證工作常要參加頒證典禮,我當然樂意為我們的客戶頒證與祝福,只是有些大場面的頒證典禮也曾令我感到不自在。奇妙的是,今年四月十四日埔里基督教醫院的頒證典禮卻令我感到溫馨、自在與難忘。由於與會者大部份為基督徒,會場洋溢著喜樂的氣氛。我在致詞中意外的發現黃美廉女士坐在台下,頓時有股莫名的興奮,因女士一直是令人敬佩的人。我於1990年在空中英語教室雜誌上讀到女士的故事,她是一名腦性痲痺症者,無法言語且行動不便。憑著自我磨鍊與信心,學會了繪畫,並且學習接受身體的缺陷,1989年更取得了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的藝術學士學位,之後再獲得博士學位。我遺憾會中未能有機會趨前致意。頒證典禮的壓軸是兩位原住民朋友的演唱,唱的是黃美廉女士填詞的一首曲子,歌名「假如我能唱」,歌詞如下:

 

如果我能完整唱一首歌,那將是對你的感恩與讚美;

苦難中,你給我安慰,徬徨時,你給我智慧。

雖然我不能開口唱一首歌,我卻要對你獻上真誠敬拜;

每時刻你的手牽引我,你慈愛使我開懷。

天上的雲雀啊!會唱的人們哪!你們可願代我,歌頌上帝無比之美? 

我願用耳傾聽,我願用心共鳴,這發自內心深處最美的聲音……

我真愛你!

 

原住民的歌聲美妙無比!歌詞的內涵令人深思,雖然宗教信仰不一,但每一個健康的人難道不都應該感謝上天嗎?典禮在美好的氣氛中劃下句點。

 

孫觀漢中國原子能之父

一天,看到公視播出報導孫觀漢老先生的特別節目,見到八十六歲的孫老先生現獨居於養老院,右腳已因病截肢,不良於行,記憶也和他曾經響亮的聲名一樣衰退,心中不覺悽然!孫觀漢先生曾經被譽為中國原子能之父,他為台灣裝置第一部原子反應爐,也曾任清華大學原子能研究所所長,其名蜚聲國際。他也是位人道主義者,曾為柏楊先生的文字獄奔走、營救。

 

我知曉先生是約十年前在報上讀到他的一篇文章「從非洲回來」,其時孫先生已年逾七十,仍前往非洲,只為了去看看世間比我們更不幸的人們,去體驗「人間地獄」和體會史懷哲醫師的心情。那篇文章收藏在我的剪報集中,因先生的人道精神深深感動了我。如今,和許多功成身退的大師一樣,新世代的年輕人無人認識他,也不會留意書店中二十幾本先生雋永的著作!

 

回歸童年的家

     多年前,哥哥寄給我一篇由作家王邦雄所寫的文章–「回歸童年的家」。文章中有一段:「父子兄弟(母女姐妹)之間的親情本來極為貼切自然。不可思議的是,一旦嫁娶之後,似乎一體感就此散開了。因為外人加進來了,而那個外人竟搶去了最親密的位置,誰都沒說什麼,誰也感受到往日不再的失落與惆悵!

 

       您有所感嗎?哪天約了兄弟姐妹,不帶妻子(丈夫)、兒女,結伴回老家,再體驗一下那份失落已久的親密感如何?

 

美財政部次長薩默斯

       最近讀到一則人物報導:《美財政部次長薩默斯》。他是位傳奇人物,十六歲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曾為校中辯論冠軍,後於哈佛獲得經濟學博士。二十八歲得到哈佛「永久教授」席位,為獲此殊榮最年輕者。他極其優秀,擔當重任卻行事低調。曾於三十餘歲罹患霍杰金氏病,歷經九個月的化學治療才重新擁抱生命。這個震撼使其產生了以下的人生觀:

 

家庭才是第一優先,健康是最重要的。

我們這些幸運的及被賦予重任的人,真應該多照顧弱勢者。

找出共同利益比辯論爭勝更容易達到目的。

   你不應該說我確定這個或那個,你只能盡力做出正確的決定,同時也必須了解其結果仍可能是錯的。

 

     您同意他的觀點嗎?該篇文章的作者冉亮說得好:「世事本無常,誰能過度自信完全掌控?不過是謙虛面對、全力以赴,如是而已吧!」(註:薩默斯已被柯林頓任命為財政部長)

 

     在職場勤奮工作數十年,目睹社會的變遷以及人與人無情的競爭,無論在企業或政府部門,隨時可見爭權奪利、權謀虛假的人性,只有在一些默默追求理想的人們身上才見得到人性的光輝面。資本主義讓有成就者全力追求個人與組織最大的「利益」,其行為也就不難理解。但生命的價值絕不止於此,道德、善良與關懷,對人類有更大的「利益」,企業家與政府首長若有感於此,應有勇氣做些移風易俗之事。

 

      多年前有位歌手薛岳,於英年即罹患癌症,在有限的生命結束前,他奔走為董氏基金會做煙害的公益活動。在一個戒煙廣告中他說:「相不相信,身邊的無知和害怕,是我們最大的障礙。試試看,不要為自己設限,生命能發揮多少,你永遠不知道。不斷的學習與超越,終點以前,生命都可能無限延伸。」薛岳將他的生命延伸多倍,而我們呢?還有多少生命可用?要延伸它,還是浪費它?

 

感謝各位對我的支持,自任職以來,經常接獲外界與內部的肯定,我一向謙虛面對所有事物,但無數的肯定也讓我感到無愧與心安。離開公司是我人生的另一階段,我曾於企業服務多年,之後有六年為獨立工作者,然後再進入企業服務,如今再度恢復獨立自由的身份。這些難得的經歷與機緣讓我對人生有豐富的體驗,也更珍惜所有的人、事、物與時光。

 

      名導演黃以功說:「年輕的時候,我們一直追求有價的物質,但到了中年,我們應該追求無價的東西。」我也想多追求一些無價的東西。請祝福我,後會有期!

 

 

 

崔瑗(東漢) 座右銘

   

無道之人短,無說己之長不要議論人家的短處,不要誇說自己的優點。)
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給別人恩惠,莫記在心裡,接受別人的恩惠,則不可忘記。)
世譽不足慕,惟仁為紀綱(世俗的虛名不值得羨慕,只有「仁」才是做人的根本法則。)

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做任何事之前,覺得心安理得才去做,別人的毀謗中傷哪有妨害?)
無使名過實,守愚聖所臧(莫讓虛名超過實質,不炫燿才華,不賣弄聰明,是聖人所稱道的。)
在涅貴不緇,曖曖內含光(在污濁的環境中,貴在不被污染,有才德的人,只求內在充實,不求表面的虛榮。)
柔弱生之徒,老氏誡剛強(柔順、謙和的人適合生存,老子以為剛強容易折毀,以其為戒。)
行行鄙夫志,悠悠故難量(見識淺薄的人,常表現出剛強的樣子,唯有閑靜不與人爭,成就才會不可限量。)
慎言節飲食,知足勝不祥(說話要謹慎,飲食要節制,知足可以避免不祥之事發生。)
行之苟有恆,久久自芬芳(照著這個座右銘持之以恆地去做,日子久了,才德自然發出光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843464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座右銘
2014/11/16 10:44

崔瑗的座右銘,

以前的中學國文課規定是要背誦的,

現在重讀倍覺溫馨。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5-04-11 10:24 回覆:
感謝回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10/26 09:47
『人與人無情的競爭』

上蒼 的原意 啦 ? !   or  上蒼 默許的 啦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70354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58472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