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中國難民」
2022/10/21 17:37:42瀏覽1314|回應1|推薦26

先回顧一則新聞:「2016年,《台灣民政府》成員《洪素珠》自稱公視PeoPo公民新聞的記者,在採訪70多歲老榮民的過程中,多次以『中國難民』羞辱對方,還叫對方滾回大陸,事件在網路發酵,各界撻伐不斷。」

我參加一個由曾經在同一家公司服務過的老同事所組成的社交群組,成員都有高等學歷與不錯的工作經歷,近日有位成員稱1949由大陸來台的人為「難民」,這讓我憶起先父母苦難的一生。台灣很可能會有動亂(甚至戰亂),屆時,稱呼別人為難民的人就能嘗到做難民的滋味。

「難民」:因戰爭、自然災害或政治迫害等不可抗的原因而被迫遷離原本的居住地、放棄原國國籍的人。

1949年隨中華國民政府來台的人不符合「難民」的定義,因為他們沒有放棄原來的國籍,如果那些人是「難民」,難道隨《鄭成功》來台的人也是「難民」?

本來以為只有極少數人將1949年來台的人視為難民,現在知道有這種思想的人比我以為的多,但我們自始至終都是同一國人,不是嗎?最難理解的是,1949來台的人經歷了戰亂,離鄉背井、妻離子散,不同情也就罷了,還要鄙視他們,這心態從何而來?

群組的言論讓我明瞭,台灣的族群問題就像美國的種族問題,永遠不會消失,莫名的仇恨如同基因一般世代相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77315390

 回應文章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1 15:50

湯兄您好

好久不見.我這幾年家庭工作兩頭燒.沒甚麼時間上網

希望您一切順利

闔家平安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23-04-25 15:56 回覆:
阿強:謝謝你的問候,我一切都好,會抽空寫email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