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不訂報紙?
2013/04/21 07:38:03瀏覽4354|回應2|推薦17

為何不訂報紙?

 

有天,女兒一面閱報一面問我:「報紙一直都賣10元嗎?」我說:「是啊!」

 

自有記憶以來家裡就訂報,民國五、六十年代,我家與大部份家庭一樣,靠父親一人工作維持家計,大家都不富裕,但似乎每家都訂報。

 

報紙的售價最初是兩塊半,民國六十八年漲到三塊半,六十九年漲到五元,七十六年漲到八元,七十七年報紙解禁,張數由兩張半增為六張,售價調整為十元,八十五年聯合報與中國時報曾經調漲為十五元,但經不起市場壓力沒多久又降回十元至今。

 

報紙售價維持十元已經二十五年了!

 

以前家家戶戶都訂報,時自今日,訂報的家庭成了少數,我住的這條巷子訂報的只有我家,資源回收車來時沒見過其他人拿舊報紙去回收。有時會問問朋友與工作夥伴家裡有無訂報?答案以無的居多,原因是:公司有、沒時間看、看電子報、想看時去超商買(還有發票)…等。我說孩子也該看報紙,多數回答:「功課都做不完了,哪有時間看報紙!」

 

許多年前我也曾想不訂報紙,每天買不同的報紙來看,與內人商量,她說:「報紙一份才十元,一大早專人送到家,全家由早看到晚,還是訂吧!偶爾想看別的報紙再買一份就是。」我覺得真有道理,從此不再有「不訂報」的念頭,甚至常勸人訂報紙。

 

報紙的新聞內容較電視完整、準確、詳細,所有資訊也較網路上傳播的可靠,閱讀起來方便又舒適(讀報是反射光,電腦與電子載具是直射光,後者如何改良、進步,終究傷害視力),一份報紙全家人看,效益與成本比太高了,為何不訂報?

 

報紙一早送到家,稍微瀏覽知曉所發生的重要事再出門,下班回家無論多麼疲憊,洗完澡看一下報,若精神還好,與家人聊聊時事或副刊內容再休息,知識與情感的收穫豈是其他任何10元物品所能提供?而孩子們,功課再多,總該挪個時間瀏覽一下報紙吧?我很難想像有哪一個人忙碌到毫無時間閱報,閱報自由,沒有時間、地點的約束,也無須看完所有內容,看個十分鐘或一小時都悉聽尊便,而最美妙的是,一份才十元,專人送到府上!

 

還有,訂一份報可幫助送報生多一點點收入,何樂不為?

 

我以野人獻曝之忱呼籲:「大家來訂報,生活更美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7526504

 回應文章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是....
2013/05/16 22:54

問題是....

現在報紙的品質真的不大好

我有時真的看不下去

哀...

小時候只有三張

我翻來覆去百看不厭

現在厚厚一大疊

翻沒兩下就不想看了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6-23 17:04 回覆:
阿強七號:報紙一份才10元,裡面絕對有超過價值的文章可讀,略過我們不喜歡,讀讀有益的(例如聯合報每週一刊出的《新聞中的科學》)還是值得。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紙
2013/04/27 08:49

湯先生記憶力比我強多了,報紙歷年來的價格還記得這麼清楚。

服兵役時工作地方報架上有三份報紙。只記得一份是中央日報,一份是青年戰士報。第三份已經記不清,好像是聯合報。那是每日讀報最忠實的日子。

在美國生活亦訂報過一段時間。近年來因報紙張數減少以及訂閱費漲到每月$35左右,我就停止訂報。讀到湯先生這篇文章才想起來有一張照片是當年臨時起意照下來的。以前每到周末早上全家圍著攤開的報紙吃早餐喝咖啡的日子滿是優閒的。一下子,全都長大了。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04-29 09:41 回覆:

您過獎了,我的記憶力是Google來的!網路時代搜尋資料真方便。「一下子,全部長大了。」時光,真的飛逝!

台灣真好,一份報才10元,美國訂報雖貴,還是可以再思考。Have a good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