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存在於社區群組嗎?
2022/09/02 09:29:26瀏覽852|回應0|推薦16

「上帝存在於社區群組嗎?」這句話出自於《佛里曼》的書《謝謝你遲到了》,有人問他:「上帝是否存在於網際空間?」

我居住的大樓社區有一個住戶、保全,與物業管理服務人員的line群組,最近為了社區的幾件大事有過熱烈的討論與爭執,甚至有物業管理人員去派出所報案稱某人妨害名譽與霸凌。紛紛擾擾了一陣子,是非對錯卻依然在空中飄盪,我不禁想起了《佛里曼》在書中說的「上帝是否存在於網際空間?」

《佛里曼》在他的書《謝謝你遲到了》中提到,有人問他:上帝是否存在於網際空間?他請教一位學者《馬克思拉比》,他說,如果你對上帝的觀點是:「懲惡酬善,使人感覺祂的存在」,那祂絕對不存在於網路世界,因為網路世界充滿色情、賭博、偽善、各式各樣愚弄人們的文章,以及仇恨的言論。

不過,他又說,有一種觀點是,我們自己決定上帝是否存在。聖經中有一節:「你們是我的見證,我就是神,你們若不是我的見證,我就不是神。」除非我們用自己的善良行為去作證上帝的存在,否則祂就不存在。

網際網路讓全人類形成一體,讓人完全自由,但沒有上帝。在網際網路的世界裡,沒有一套價值觀,沒有完全的濾網,沒有真正的治理,人類變得更像神!(以上摘自該書內容)

回到社區群組的紛擾,先摘要一些重要的發文,括號內是相對的發文:

我被攻擊、霸凌…。(都依據事實陳述,你可以說明)

某人妨害我名譽、無中生有謊話連篇、惡鄰居…。(說明我的個人經驗而已)

這群組是我建立的,我是版主沒人規定我要入群…。(服務人員是有給職,退出群組要如何執行職務?)

社交應用程式Line是一個有效又即時的溝通平台,所有發言都以文字表達,立即傳達給所有成員,而且紀錄一直保存,如果我們回顧所有發文紀錄,上述問題的真相與是非對錯很容易判斷,不可能混淆。

但為何是非對錯沒有結論?難道是因為上帝不存在於社區群組嗎?

不過,即使上帝存在於社區群組,祂也不會插手群組內的事,就像祂不插手人間事一般,人類必須自己管理世界。

在網路世界,道德變得極為重要,但人們反而脫掉了道德的外衣,因為許多都匿名發言,具名者則因為無組織的約束也變得過度開放,有些人有信仰,但以為神會赦免他的罪,反而更肆無忌憚。

回到社區群組裡的是非曲直,有人以為提告就代表自己對、別人錯,但許多案例告訴我們,司法往往是威脅人的工具,告人的不見得是對的一方。

我認為「道德」才是「理性溝通」、「合作共事」與「和諧相處」的基礎,但期待一個人人有品德,所有成員都重視道德的社區群組,終究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7699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