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大學校長們
2014/04/05 03:51:33瀏覽1262|回應10|推薦37

325日我接到清華大學傳來的簡訊,告訴家長們學校會妥適處理學運事件,同時請家長們閱讀學校分別寫給老師與學生的信。讀過那兩封信之後,我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賀陳弘校長表達遺憾,因為校方在信中對於學生的「違法」、「暴力」、「不禮貌」與「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不置一詞。

 

賀陳校長未回信,但接到一封署名《清華大學秘書處》的回信,我就再度致信給他,信中我說:「將我寫給您的信交由他人回覆,這是多麼不禮貌的行為!孩子的人格教育是父母的責任,我從不推卸,尤其是成年的學生。但是,您忽略禮儀與不論是非的態度讓我擔憂,清華大學的校風正帶給我的孩子不良的影響!」賀陳校長至今未回信。我在想,如果我的頭銜是立法委員、執行長或董事長,他會回覆嗎?

 

 在清華大學秘書處給我的信中提到一些校方的看法:

「學運發生以來,學校接到許多來自各方正反的意見,其中亦包括多位本校在社會上有成就的資深校友。這些資深校友的意見中,有些對學弟妹追求理想所展現的熱情給予正面的評價,並希望學校給予寬容。」

 學生在校外的行為,學校無法掌握,也無法確實調查。如果由校內給予處分,由於輕重難以適當,往往造成不同個案之間,是非混淆的反教育情形。」

 

這兩段話其實已明白地表達了立場,也難怪在校方給老師與學生的信中對於學生「違法」、「暴力」、「不禮貌」與「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不置一詞,而這些都是「已可掌握,也無須調查」的事實。

 

學生行使暴力佔據公署、破壞公物,對總統、院長惡言相向,賀陳校長連一句原則性的提醒都迴避,令我憤怒,但我仍需壓抑自己的情緒,因為禮貌與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礎。

 

民進黨人有句名言:「有比誠實更高的道德,有比禮貌更高的價值。」那樣的道德與價值是甚麼呢?若人人都有比禮貌與誠實更高的道德與價值,社會將是如何的景象?賀陳校長的作風隱約呼應了那句名言,但與民進黨不同的是,賀陳校長更高的道德與價值可能是「明哲保身」,而非「台獨」。

 

賀陳校長明哲保身與忽略禮儀的作風令人唏噓,曾國藩說:「風俗之厚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心之所嚮」,百年名校的校長就是那「一、二人」哪!

 

許多校長的作風讓我產生一個奇想,使用一台電腦,設計一個擬人功能,將以下特質寫入程式:「明哲保身」、「討好各方」、「儘量不得罪人」、「以自身利益為最大考量」,再排除以下特質:「守法」、「禮貌」、「尊重」、「明辨是非」、「社會責任」。這台電腦就可以擔任校長,需要決策時,輸入問題,「它」會立即提供「順應情勢、討好四方」的答案或方案,在電腦領導之下,學校經營四平八穩、左右逢源。

 

「綠色學運」的領頭學生們「違法」、「暴力」、「不禮貌」、「不尊重他人」,以及煽惑大眾的作為已造成社會動盪,我若是校長,當正色斥責,絕不坐視,也絕不寬容!

 

違法者被榮耀,我們的子孫都將生活於黑暗的社會中,我不忍想像,但校長們似乎無動於衷。風俗之厚薄自乎一二人心之所嚮,做為社會典範人物,名校校長們的一舉一動都是示範,反之,默然無聲也是示範。

 

「綠色學運」發展至今,大學校長們對於學生的違法行為至多輕輕地說聲「不妥」,或先肯定其關心國家議題之熱情,再文縐縐地說:「但其行動仍應遵循法治國家精神,展現民主風範」,深怕得罪了他們,這景象猶如大陸文革時期。

 

曾幾何時,台灣的大學生變得如此囂張、傲慢、自大、目無尊長,而大學校長們變得如此奉承與卑微!

 

請問,大學校長們,學生的行為猶如暴力佔據別人家的房子,將主人阻擋於門外,還惡言相向。你們不說一句重話,豈不是鼓勵學生違法?「教育」在你們心中是如何定義的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2262442

 回應文章

phdju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1:18
这场绿卫兵-将台湾本来慢慢愈合的历史伤口,再次无情的撕开!从此天无宁日!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26 10:57 回覆:

感謝共鳴。你的許多留言待我空時再一一回覆。

祝 週末愉快!


Ericpark
2014/04/25 03:14

I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大學校長 should be ashamed of themselves.  (I am sorry that I replied in English, I left Taiwan for too long and I do not know how to type Chinese).  I am very concerned about my Taiwan.  She is lost and got overwhelmed by a few of bad so-called "intellectual".    Not sure what qualification does 賀陳校長 has, but he should be ashamed. 

We need to think about how to unite our resource and fight for this stupidity.  It seems that we all scatter around and not with one action or voice.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29 20:45 回覆:
感謝共鳴。大家都不沉默就有力量,您支持我也是一份力量。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ㄥ ⊙
2014/04/07 18:33

台灣的社會中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許多行業的從業人士常把他們的『職業符號』(無論是職稱、制服…等)當作是“權威”的象徵;也就是說,只要一旦亮出他們的職業符號,他們就高人一等;他們的言論就代表了崇高、尊貴。

這些行業包括了:律師、醫生、教授,乃至於版主所指出的大學校長和這次鬧事的暴力“學生”。也因此,有些在這些行業任職的人就不時在非常不合宜的場所亮出該職業符號。他們以爲如此就可昭告天下:「吾乃高等人士,爾等庶民百姓得以吾言吾行爲尊(遵)。」——完全是將階級意識操弄到平等/民主的觀念之化外。

諷刺的是:處處以『民主』為號召的民進黨人士卻是最常濫用這種階級意識的團體!

而我的邏輯卻正好相反,當這些人在不合宜的場所濫用他們的職業符號,就正表示他們對該職業的倫理缺乏認知與尊重。所以他們正是最不適合從事該職業的一顆顆“老鼠屎”!

附:新竹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是複姓「賀陳」,而不是姓「賀」。所以對其禮貌稱呼應該是「賀陳」校長,而非「賀」校長。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11 18:14 回覆:
謝謝指教,我修改了內容。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幾何時
2014/04/05 17:49

曾幾何時, 台灣變成鄉愿充斥的地方.  從王柯關說事件開始, 小肉球已認清台灣人的道德平均值.  這些大學校長毫無是非曲直, 令人鄙夷.

318 無關藍綠, 乃大是大非!  

風雨如晦, 雞鳴不已, 對真理, 要堅持下去.大笑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05 22:44 回覆:
感謝共鳴,我們一起對抗邪惡。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14:35
國之將亡。妖孽盡出。台灣在李遠哲的教改後,早是低等店、教學只是殮財的工具、假借自治之名、校長選的,學生評鑑老師、升等制度奇特,還有幾個老師真正是,傳道、授業,解惑。所以台灣真正是根本的事務,全都快速腐壞、不是亡而已,是毀滅。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05 22:46 回覆:
感謝回應,我們一起挽救家園。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4/04/05 12:40

從人本干預開始,教育每況愈下,老師管教學生動則得咎,學生如今會變得對師長,父母,甚至國家元首大不敬,是我們為師者可想而知的.

在教育的體制上,我們是不是對學生太縱容了?讓他們永遠分不清無論她們做甚麼都是有理的,都可以理直氣壯地編些理由來掩飾自己的過錯.

若台灣教育再不好思索這個問題,也許哪天亡於下一代的手中,是可預見的!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05 12:59 回覆:

是啊,差點忘了「人本」這帶壞風氣的XX。內人是老師,對「人本」也是深惡痛絕!

感謝支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08:34

很多校長、教師幾年來跟著媒體罵馬總統無能 - 看到這些,我倒是深深覺得台灣的教育已經倒了。他們不知道尊重總統,而且示範給學子們反馬。我等著看他們的學生有一天糾眾反校長。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05 12:54 回覆:

沒錯,但我們還是要打起精神對抗邪惡勢力,保護自己的家園。

感謝支持。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08:14
我的文章中你將發現真正的源頭 見不得光的一群人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05 12:52 回覆:
我看了,寫得好!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4/04/05 07:36

民進黨暴力小鷹已滲透到校園!清大是這次暴力活動大本營!校長的顏色絕對是綠色!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05 12:51 回覆:

對,所以我稱其為「綠色學運」。若要說是學運,他們不夠資格。

感謝支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05:30

這次學運明顯看出學生藉著民進黨的立委撐腰,無法無天。而學生藐視師長的情形也不是從學運才開始,陳為廷去年就在立法院非常粗暴的質問教育部長。

近年來由媒體和民進黨支持的以下犯上事件屢見不鮮,整個社會的暴戾風氣助長下一代不得理也不饒人的想法。校長們可能怕事,如果對學生要求紀律,搞不好就發生佔領校長室。總之我對台灣的年輕一代非常失望。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4-05 12:48 回覆:
感謝支持,我們一起對抗邪惡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