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孩子怎麼也會出問題?
2020/12/30 10:29:55瀏覽3835|回應1|推薦13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photos/family-sunset-beach-happiness-2611748/)

作者: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我們不是那種狀況百出的家庭!」

眼前一位母親,邊說邊擦拭著泛紅的眼眶。她的孩子上國中後,屢次出現偷竊行為,好幾次被老師或同學發現,順手牽羊他人的財物;被發現後都會坦承,但仍然一犯再犯。

學校安排我與家長談談,討論是否有協助孩子改善的策略。我聽著母親繼續說:

「我跟孩子的父親,都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我們不偷不搶,也重視孩子的教育,特別要求品格端正。我們家雖說不上富裕,但孩子需要什麼,都能給得起。所以我們實在不懂,他為什麼要去偷別人的東西呢?」

我聽學校老師說,在處理這孩子的狀況時,家長是非常配合的,溝通態度十分良好。學校老師也想不透,生在一個這麼正常的家庭中,孩子是怎麼長歪的?

--

明知道不對的事,卻又想要去做

還是和孩子聊聊吧!

孩子來到我面前,我自我介紹後,直接切入:「我聽說,你的家境不錯,其實也不缺什麼;如果需要什麼,跟父母說一聲就好,根本不需要用偷的,怎麼回事呢?」

孩子搖搖頭,沒說話,我接著問:「爸媽對你很小氣嗎?」、「爸媽很喜歡限制你、管你很多嗎?」、「爸媽不讓你買你要的東西嗎?」

我提出了幾個可能性,孩子都搖搖頭。接著,他不耐地說:「沒有,他們對我很好,我要什麼,就有什麼,這是真的。」

我點點頭,謝謝他告訴我。接著問:「你知道這麼做是不對的吧?」孩子點點頭,我又說:「那我很好奇,當你在偷拿同學的財物時,你的感覺如何?」

「我很緊張,也很焦慮,我知道這不對,但我無法控制自己……

「無法控制自己?」我再度確認,孩子點點頭。他告訴我:「偷完東西後,我常會很後悔。我知道不該這麼做,但下一次還是想去偷。當我做壞事被發現時,我反而會鬆一口氣。」我百思不得其解,既然他不需要這些財物,行竊過程的感覺也是緊張痛苦的,甚至需要付出代價,為何還要這麼做呢?

--

藏在美滿家庭中的幸福假象

「我感覺得出來,父母很關心你。是嗎?」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男孩點點頭,欲言又止。我聽得一頭霧水,請他說清楚一點,他說:「就是,他們都說他們很關心我,我也知道他們為我做了很多,但是,我就是感受不到。」

「你的意思是,你不覺得他們是真心在關心你嗎?」

「嗯!他們大概只想著自己的事吧!」

原來,這孩子的父親在多年前有了外遇,母親知道後,相當氣憤。父親為了求和,向母親表示會與外遇對象分手,並保證不會再犯。母親為了家庭和諧,忍了下來,原諒父親。但其實,父親仍私底下與外遇對象來往,而母親也知情。

「我們家維持這樣的狀態,只少有三、四年了吧!在公開場合,他們總是出雙入對,假日,我們也會全家一起出遊。所以,在外人眼裡,我們過得幸福極了。事實上,在家裡,他們是不講話的,甚至,要我們幫忙傳話。」

「我很討厭幫他們傳話!回到家,我和弟弟立刻各自回房裡,大家盡量少碰面,落得輕鬆。」

--

用盡全力保護家中那不能被掀開的黑洞

原來,所謂功能健全、生活優渥,全都是幸福家庭的假象。真實狀況是,家裡有個黑洞,是不能說的秘密,沒有人願意面對,於是相敬如冰,也相安無事。而這孩子是家中的老大,眼看母親為了維持這家庭滿美的圖像,含恨隱忍,他就算再看不下去,也得配合演出,真的很煩!

我似乎能理解,這孩子說的「感受不到關心」,是怎麼一回事。當夫妻相處存在著難解的壓力,又必須維持一定的家庭運作,長期心力耗損下,當然無法與孩子有品質的互動,更別說是溫暖關懷或者肯定讚許。

而所謂的關心,也只是做到孩子基本的生活與學習安排,實際上,與孩子是缺乏情感連結與深層交流的。久了,大家都習慣了,只要不去觸碰那個黑洞,這個家仍然能繼續運作的。

--

不干孩子的事,但孩子卻無法置身事外

「會不會,其實你很不甘心?」

「唔?」孩子疑惑地望著我。我解釋:「就是,其實你為母親感到很不平,同時也很想打破現狀,但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才好。但你就是不希望這樣的幸福假象,再繼續維持下去!」

「嗯!我已經厭煩活在謊言裡了。但是,這又不關我的事……

是呀!是不關孩子的事,孩子是無辜的。然而,孩子卻因此被冷落,得不到該有的關懷與肯定,連基本的「關注」都求不得。人天生就有尋求關注的傾向,至少要被注意到。你看,那兩、三歲的小娃兒,無時無刻都在爭取父母注意力,不是嗎?

當一個孩子表現的好,得不到關注,就可能尋求負向關注。也就是,透過搗蛋、作怪、對立、或挑釁等問題行為,來引起照顧者的注意;即使他知道,這麼做是不對的。

--

幸福家庭不是沒有危機,而是願意面對危機

「所以,當你的偷竊行為被揭發後,你反而鬆了一口氣;或許是因為,你知道父母會來關注你的問題,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被看見吧!」

孩子露出似懂非懂的神情。

我不期待他現在就能懂;但是,這些道理,大人需要懂。當一個家的所有成員,都用盡全力去掩飾,那沒能被好好處理的危機,以向外展示這個家的美好圖像,最後總有人會出問題、發生狀況。此時,所有外人都會跌破眼鏡地問:「怎麼會這樣?」

無風不起浪,而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孩子的問題往往反應的是家庭的問題,包括關係互動與危機事件;唯有家庭的問題能被正視,好好處理,孩子的問題行為才有機會獲得改善。

(本文撰寫於2020年12月30日,文中案例為真實故事經充分改寫)


作者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

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

在經歷將近十年的學校輔導教師生涯後,決定離開校園,走入廣大的社區,服務更多的群眾,偉大的助人夢正要展開!

--

演講/課程/工作坊邀約申請連結:https://goo.gl/FxHc7i

E-mail:heng711@hotmail.com

FB粉絲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

TG頻道: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t.me/ALguidance)

--

★著作:

正向聚焦:有效肯定的三十種變化,點燃孩子的內在動力》(親子天下出版,2020)

從知道到做到:關於那些想做卻又做不到的小事》(謳馨出版,2020)

擁抱刺蝟孩子:重啟連結、修復情感、給出力量的關鍵陪伴與對話》(圓神出版,2019)

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掙脫以愛為名的親情綑綁》(圓神出版,2018)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圓神出版,2017)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究竟出版,201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g711&aid=154964727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1/06 17:40
轉貼:A00833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善性)共富NMN法治環境(法案)」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貪癲癡)及仇恨因果」萬年惡性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 詩詞古畫曲樂. 全世界旅遊瘋景美食. 登山涉水走遍全宇宙. 及<全方位教育>………………等,及"💖💖💖全人類太空宇宙NMN科技共富健康不老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