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是半途而廢嗎?透過環境設計讓自己進入預備狀態中
2021/08/03 09:34:36瀏覽2907|回應6|推薦10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illustrations/a-notice-information-sign-signpost-64057/)

作者: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在我大學的時候,有一次,一群來自英國相關科系的大學生到訪。他們先在教室裡觀摩課堂的進行實況;下課後,則與我們自由交流。令人尷尬的時刻到了,這群外國朋友們說的話,我大概聽得懂五成,但我的腦中始終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要回應些什麼,只能站在一旁點頭傻笑。

只見一位班上的女同學,穿梭在人群中,以流利的英文與國際學生對答如流,還不時傳來開心的笑聲。

天呀!我羨慕極了!我把這位女同學拉到一旁,問她在國外長住過嗎?沒有!有外國朋友嗎?沒有!通通沒有,她那口流利的英文,完全靠自學。

那一刻,激起了我想把英文會話學好的強烈慾望,期許有朝一日能與歐美人士對答如流。週末,我到學校附近的書店,買齊了英語會話的書籍,從初階到進階都有,也選購英語學習雜誌,並且在網路上搜尋到免費的英語會話課程。

總之,我做足了準備,磨刀霍霍。

第一週,我火力全開,全力以赴;第二週,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讀;接下來,我被淹沒在各種活動、作業、約會與考試中。雖然我三不五時會想起「該讀英文了」,但又總是告訴自己:「有空再開始讀。」就這麼一眨眼,大學畢業了,那些沒派上場的書,就直接留給了學弟妹。

--

你是否也與我一樣,曾經想要學習一項新才藝,精進某個新技能,一開始信心滿滿,沒多久便半途而廢。你總是告訴自己,太忙了,沒時間,或者,有事,先擱著;但也很清楚知道,時間一定有,是自己的意志力不夠堅定。

老實說,光靠一時的熱情去從事一件需要長時間投入,才會看到效果的活動,如學習語文、演說表達、繪畫、寫作、樂器演奏、攝影、運動、健身等,半途而廢的機會相當高,因為,反覆練習是相當無趣的。

而且,這些你想精進的任務不會是你生活中的最優先,我們往往會想著「有空再去做」,但通常一忙就忘了,甚至有空時也不會想到要練習,直到荒廢已久才驚覺自己蹉跎光陰。

不論學習什麼新的技能,都是需要長久累積,在還沒見到成果前,持之以恆很重要。如何才能持之以恆,通常要設法讓練習成為每日固定會去執行的習慣;也就是,在固定的時間投入這項活動的練習中。問題是,我們總是想到才去做,於是執行成效不彰;這時,我們可以透過設計一些環境提示來助我們一臂之力。

--

一直以來,我們身處的環境,不斷影響著我們的行為與選擇;亦即,在什麼樣的環境刺激下,我們就會做出相對應的行為反應。環境的影響力,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大。

例如,一個人使用的餐具大小,會影響他那一餐進食的多寡——不論他的飢餓程度或食量多少。心理學家研究發現,當使用直徑較大的餐盤,我們傾向會拿取較多的食物,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吃入比我們預期中還要多的食物。所以,如果你想要減肥,換個小號的餐具也許有幫助。

你也許聽過「破窗效應」。就是,當一個公共區域窗明几淨、整齊清潔時,出入的人們往往會表現出較高素質的舉止,比較不會做出亂丟垃圾、彈煙蒂或吐痰等破壞環境清潔的行為;然而,若當中有了一些髒亂(或一塊窗子破掉了),接著就會看到其他地方也堆積了垃圾,公共設施被破壞得越來越多。所以,對公共空間的管理者而言,避免人為破壞的最好方式,就是立刻發現瑕疵立刻予以清除。

--

因此,你也可以善用環境的提示作用,觸發你去表現出某些行為。例如,將你想練習的才藝活動,安排到一個每日都會做的事情後面去進行,那件日常活動就成了你的環境提示,像是,洗完澡後研讀英文半小時,那麼,「洗澡」本身就是一個環境提示,會提醒你接下來要研讀英文。

若只是用日常排程當作提示,似乎是不夠的,你還得做好環境布置,讓你更容易進入預備狀態中。為了提高在洗完澡後去研讀英文的可能性,在洗澡前,便可以先把英文雜誌與書籍放到桌面,翻到要研讀的頁面,同時把網路線上課程給開啟。當一洗完澡,走到書桌前,就能自動地進入研讀英文的狀態。

拿現正當道的網紅為例吧!知識型網紅通常需要在網路上分享許多特定主題的文章或影片,才會逐漸累積瀏覽量與粉絲。累積大量作品的關鍵,就在於定時產出,例如,每個星期定時發佈一則新的文章或影片。要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粉絲量與觸擊率便難以累積,成就感不足之下,很容易叫人宣告放棄。

既然這是一件定時要做的事情,你就得空出一段時間去產出你的作品,例如,幫自己安排每週六吃過午餐後,固定做為拍攝與剪輯影片的時間。而在吃午餐之前,把拍攝與剪輯影片需要的工具給準備好,為自己做好環境布置,吃完飯後,自然就能進入拍攝與剪輯影片的預備狀態中了。

--

最後,「友誼力量大」原則也可以派上用場,讓親友成為你的環境提示。像是,在我高中時,有個同學怕自己回到家偷懶不唸書,總會要求我在晚上八點時,打電話給他,提醒他開始唸書。我的那通電話就是他為自己設計的環境提示,而他在承諾我會去唸書後,就比較可能拿起書本開始溫習。

善用環境提示,就是為了幫助你將想精進的任務轉化為一種日常生活習慣,於是,你可以毫不費力地進入準備狀態,這將會增加任務執行的成功率。日積月累之下,理想中的成果將指日可待。

(本文收錄於《從知道到做到:關於那些想做卻又做不到的小事》(謳馨出版,2020)一書中)


作者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

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

在經歷將近十年的學校輔導教師生涯後,決定離開校園,走入廣大的社區,服務更多的群眾,偉大的助人夢正要展開!

--

演講/課程/工作坊邀約申請連結:https://goo.gl/FxHc7i

E-mail:heng711@hotmail.com

FB粉絲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

TG頻道: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t.me/ALguidance)

--

★著作:

正向聚焦:有效肯定的三十種變化,點燃孩子的內在動力》(親子天下出版,2020)

從知道到做到:關於那些想做卻又做不到的小事》(謳馨出版,2020)

擁抱刺蝟孩子:重啟連結、修復情感、給出力量的關鍵陪伴與對話》(圓神出版,2019)

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掙脫以愛為名的親情綑綁》(圓神出版,2018)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圓神出版,2017)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究竟出版,201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g711&aid=166054021

 回應文章

heyahit
2023/02/26 19:43
I have not checked in here for some time since I thought it was getting boring, but the last few posts are great quality so I guess I¡¦ll add you back to my everyday bloglist. You deserve it my friend pristina travelm88(yemob36871@lubde.com)

heyahit
2023/01/28 20:54
Thank you for sharing excellent informations. Your website is so cool. I’m impressed by the details that you’ve on this site. It reveals how nicely you understand this subject. Bookmarked this website page, will come back for extra articles. You, my friend, ROCK! I found just the info I already searched everywhere and just could not come across. What a perfect site.slot gacor hari ini(yemob36871@lubde.com)

SHEHZAR
2023/01/28 15:36
It’s difficult to find knowledgeable folks with this topic, however you sound like do you know what you’re dealing with! ThanksTrb system(ramiye2707@jernang.com)

mahmishal
2023/01/26 19:53
my dad is a massage therapist and he can really relieve minor pains and injuries“Albino Penis Envy Mushrooms(fidoyam681@orlydns.com)

tr5hytjyu
2023/01/25 19:36
parties are of course very enjoyable, i would never miss a good party specially if it has some great program,Car Accident Attorney(heyahit293@cadolls.com)

heyahit
2023/01/23 21:44
You need to take part in a tournament for example of the greatest blogs on-line. I’m going to suggest this great site!Chevrolet Malibu Hybrid Lemon Law(heyahit293@cadol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