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顛覆你的學習重心:「紮實預習」幫助你學得更好
2021/08/23 10:32:28瀏覽6117|回應54|推薦10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photos/laptop-office-hand-writing-3196481/)

作者: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許多人從小就知道,讀書學習有三個階段:「課前預習」、「課堂學習」和「課後複習」。我問過許多學生,哪一個階段最重要?大概有60%以上,會說是課堂學習,也有不少人,把更多心力在課後複習上。畢竟,好好溫習功課,才能妥善應付考試。

印象中,我的學生時代,也是把較多心力花在課堂學習和課後複習上。中學時期,學習內容加深加廣,有時候,在課堂上無法完全聽懂,回到家,便靠自己認真鑽研,倒也順利度過國中三年,成績還名列前茅!

到了高中,依然如法炮製,卻行不通了!

上課時,老師在課堂上講得口沫橫飛,有時趕起進度,哪管你聽懂了沒;常常上完了課,一臉茫然、一知半解。只好告訴自己:「好吧!回到家,再想辦法把它給弄懂!」。

無奈,高中階段的課業難度,真是不是靠「自學」就能應付的。每天晚上,再認真地反覆研讀,仍然無法融會貫通。最後,只好把它們全都背起來。然而,腦容量再大,這些艱難的課業內容,也不是光靠強記就能應付得了。

所以,不會的地方還是不會,基礎觀念沒搞懂,下一階段的進階內容,更是無法進入狀況。就算費盡洪荒之力,仍感力不從心。

--

贏在上課前

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學習高手的讀書效率之高,關鍵不在他們比別人更聰明,也不是課後花了更多時間複習,而是在進入課堂前,就已掌握大半的學習內容,也就是「贏在上課前」。

這大大翻轉了一般人的學習習慣,你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在「課前預習」這道功夫上。課前預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根據明天老師可能會講授的課程進度,把教科書或教材拿起來瀏覽一次,對學習內容有個概括的認識與印象。

光是做到這一點,對提高課堂學習效率,就大有幫助。在課堂上,你會更加專注。因為,你知道老師接下來會講述哪些內容,對於比較艱深的部分,你可以聚精會神認真聽;已經能理解的部分,就輕鬆以對。

--

課前預習的任務

然而,如果你想追求更高的學習效果,光是課前瀏覽過教材還不夠。你得花更多的時間和心力,認真研讀。在這個階段,你的任務是:第一、標示重點;第二、製作筆記;第三、提出疑問。

首先,在瀏覽過一遍教材內容後,開始精讀,在關鍵字詞或重要概念上做記號,畫線或圈起來,也就是「畫重點」。畫重點的技巧,無須我贅述,重要的是,要找出課文中艱深、看不懂或不易理解的段落或概念,特別用不同顏色的筆,標註出來。這便是在課堂上,你需要額外認真聽講的部分。

精讀並畫重點之後,開始製作筆記。你可以另外寫在筆記紙上,也可以直接寫在教科書的空白處,呈現方式可以條列、圖示,甚至畫成心智圖。總之,沒有哪一種筆記方式是最完美的,找出適合你自己的就好。

做筆記的目的在把課文資料化繁為簡、去蕪存菁,摘要出關鍵重點,重新整理成你能方便閱讀與快速理解的形式,以便日後複習與記憶。所以,邊做筆記時,你要邊想:「未來複習時,我是否看得懂我的筆記?」以及「這份筆記,能幫助我記住重點嗎?」

完成筆記後,請把教科書及筆記都合起來,閉上眼睛,回想一下剛剛精讀過的教材內容,檢核能回憶出多少,試著用自己的話語,把深難的概念描述一次。若能說明清楚,表示完全理解了;如果講不明白,或哪裡卡住了,就得回到教科書或筆記中,再研讀清楚。

--

別把疑難問題帶回家

最後,你還要提出疑問。試想,如果明天上課時,或下課時間,我能夠請教老師三個問題,我會問些什麼?提問的重點包括:(一)教材內容中疑難的部分;(二)與作者觀點不同的地方;以及,(三)其他想延伸知道之處。

當然,你不需要等著明天才去學校請教老師,你可以現在就運用手邊的資源,透過參考書或網路,找更多資料來解答你的疑難。這樣的學習步驟,便帶有「自主學習」的精神,你是主動地投入學習中,而非被動地吸收知識。

這肯定會花費不少時間,當你做好紮實預習,明天到了課堂上,還沒上課前,你至少精熟70%以上的學習內容了。此刻,你要做的事,是把那些不清楚的地方給弄懂;以及,核對老師講述的重點,和自己擷取的重點,是否有所不同。然後,修改或增補你的筆記。當然,若仍有不清楚之處,你也得願意舉手發問,或在課後請教老師。

總之,你得確保在學校時,就能完全掌握學習內容,別把問題帶回家!

那麼,回到家,你只要把你的筆記再拿出來,對照著教科書,稍微複習一下,確認自己記住了重點;或找些習題來練習,測驗自己是否確實理解了,這樣就行。

--

別腦袋空空地進教室

所以,這樣看來,如果你想學得更好,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與課後複習這三個階段,課前預習將會耗費你最多的心力,而課後複習,反而不用花太多時間。

想一想,課前你已經紮實地研讀過一遍,在課堂上,又聽老師講述過一遍,回到家,大略回溫即可。反覆接觸,才會記得更熟。這時,你對教材的熟悉程度,將比你完全不做預習,而花費大量時間複習,來得更高;甚至,你不會留下難解的疑惑,學習效率將大幅提升。

你與學霸的距離,就差在是否做到「紮實預習」這道功夫。千萬別腦袋空空就進教室,很可能,你也會一片混亂地走出來。

(本文撰寫於2021年8月23日)


作者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

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

在經歷將近十年的學校輔導教師生涯後,決定離開校園,走入廣大的社區,服務更多的群眾,偉大的助人夢正要展開!

--

演講/課程/工作坊邀約申請連結:https://goo.gl/FxHc7i

E-mail:heng711@hotmail.com

FB粉絲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

TG頻道: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t.me/ALguidance)

--

★著作:

正向聚焦:有效肯定的三十種變化,點燃孩子的內在動力》(親子天下出版,2020)

從知道到做到:關於那些想做卻又做不到的小事》(謳馨出版,2020)

擁抱刺蝟孩子:重啟連結、修復情感、給出力量的關鍵陪伴與對話》(圓神出版,2019)

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掙脫以愛為名的親情綑綁》(圓神出版,2018)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圓神出版,2017)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究竟出版,2016)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g711&aid=166800708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ash
2024/03/20 15:09
This is a great information , we also publish the latest information about khanapara teer result and all other (wealthyera03@gmail.com)

this a great article
2024/03/20 15:03
This is a great information and very easy to understand(wealthyera03@gmail.com)

shillong teer result
2024/02/23 12:35
Get Real Time Your Lucky Teer Result Number, We Provide Here <a href="http://shillong-teer-result.live/" target="_blank" rel="dofollow">shillong teer result</a> , Khanapara Teer Result, Shillong Teer Result Common Number Real Time.(nabyat@gmail.com)

kolkata FF
2024/02/18 00:50
I think you put a great deal of effort into making this article. I like your work and this is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kolkata FF and Kolkata Fatafat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Once.(kolkataffresult@gmail.com)

PRASANTA
2024/02/03 10:45
I thoroughly explored the contents of this website and found an abundance of valuable information. I have bookmarked it for future reference, as it contains a wealth of wonderful insights and knowledge. Can you explain Dear Lottery, Nagaland State Lottery?(mrprasanta2032@gmail.com)

PRASANTA
2024/02/03 10:40
I thoroughly explored the contents of this website and found an abundance of valuable information. I have bookmarked it for future reference, as it contains a wealth of wonderful insights and knowledge. Can you explain what is dear Lottery.(mrprasanta2032@gmail.com)

Checkresults
2024/02/01 21:55
<a href="https://mylotterysambad.com/" rel="dofollow">Nagaland Lottery Sambad Today - Check out the latest results and updates on Nagaland Lottery Sambad Today at My Lottery Sambad. Stay informed about the draws, winners, and more.</a>
(atqxnfo896@mxqmail.com)

Utramotri
2024/01/26 13:49

It's like a breath of fresh air when someone communicates authentically, delivering top-notch information in a way that's effortlessly comprehensible.

shillong teer result today

(nadeemgurmanione@gmail.com)

bhutan teer result
2023/10/27 13:06
We Provide Today Bhutan Teer Result Live, Bhutan  Teer Result, All Teer Result, Bhutan Teer Common Number Every Day 100% Working On 

<a href="https://bhutanteerresult.teerresults.live/">bhutan teer result</a>
(garaea#gmail.com)

Utkarsh
2023/10/25 19:32
It's truly refreshing to hear someone express themselves sincerely and offer high-quality information that's easily understandable.

shillong teer result, dear lottery, lottery sambad
(uttkarshyash345@gmail.com)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