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到的自由給台灣的悲哀
2014/02/09 11:47:23瀏覽1064|回應3|推薦59

我看到的自由給台灣的悲哀

一則新聞報導讓人憂心與同情,憂的是腦殘的人到處都是,理性願意發聲的卻被消音,以拼經濟角度看就是社會上充滿吃飽無事可做的閒人太多,而且自以為是的把充滿反社會的情緒不斷去恐嚇社會。而媒體卻樂以挑撥社會、敵視政府的舉止卻未見任何自我克制。這個言論社會的悲哀就是侈言狂語、自我乖張卻不見大眾的譴責與抵制,見微知著的可以想見言論暴力已充塞在這個社會的各層,也是我思考來表達以為這輿論公平一言的來由。

新年伊始,政治人物到處借發紅包向百姓拜年並藉以拉近與支持者的接觸是一件可以被理解的事,但是,始作俑者且被大力操作是從李登輝擔總統開始,台灣的政壇紅包文化起始於前總統李登輝,他任內每到過年大年初一,都會回到故鄉台北縣(現新北市)三芝的源興居發紅包,當時就有不少民眾大排長龍,希望領到總統紅包,在新年討個好彩頭。而且,李登輝當時發的紅包金額是200元現金,後來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也延續此總統發紅包傳統,大年初一回台南官田老家發紅包,起初也都是發放200元,且排隊領紅包人數當真綿延數公里,真是盛況空前,只是公庫的錢就白白被花掉,2004年農曆春節因適逢總統大選前,加上法務部訂定30元賄選門檻,因此改為20元紅包,扁連任以後2005年起再減為發放10元。現任總統馬英九上任後也延續此傳統,但起初只發放金幣巧克力,2011年配合民國100年,發放2元紅包,2012年以後則是發1元紅包,從節省公帑角度看,其實馬總統也有導正社會不勞而獲的思維。至於行政院長紅包是游錫堃任內首創,歷任不分藍綠均維持傳統發放10元紅包,但由於馬英九上任後紅包不是巧克力就是2元或1元,因此馬政府出現行政院長紅包比總統還值錢的獨特現象。

媒體取材如有故意或偏頗,實在該被譴責與唾棄,譬如昨日一則:

副總統發紅包 左營天公廟擠人潮[聯合新聞2014/2/8]

副總統吳敦義日到高雄市左營天公廟參拜,發紅包給民眾,引來民眾排長龍。昨天不少民眾獲悉敦義要到天公廟參拜,都等著他來發紅包,有人等了1個多鐘頭。吳敦義下午5 點多抵達時,拱手向民眾拜年,民眾也大呼「副總統好」,心情大好的他,堅持讓所有排隊民眾都拿到紅包,紅包就發了近1小時。

而同一則新聞,壹電視卻用了[初九天公生 吳敦義南下發紅包遇嗆]來擴大報導有位女婦拿了馬匪的抗議布條,其實電視畫面裡,那婦人離副總統有段距離,且所拿布條一下子就被警察扯下,根本毫未被副總統看到,如此報導不也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嗎?媒體如果沒有良心,點滴都在觀眾的心理,諸惡莫做啊,不然就成了黑心媒體了!

新春紅包本來能夠被規範而不被拿來當選舉工具就是一件好事,以象徵意義取代實質價值,不至於拿公款做個人公關,造成公家資源被無端浪費本就是該做的正當事,所以現今紅包發放成了個人人氣的指標,總統發紅包,名正言順,反對黨主席發紅包也可視為理所當然,剩下一群活躍的政治人物為求曝光與高知名度也到處走透透及發紅包,雖有操作痕跡,在人情世俗思考下也無可厚非。只是發紅包總是造成話題,如果新聞能夠秉持公器態度,用文不以苛薄挑撥來分化社會本就是應該的原則,而且為文更應理性思索才是一個媒體該秉持的態度,也是記者最基本的態度,但以此尺度來看,下列新聞就有操作之嫌。

馬赴指南宮發紅包 8分鐘就沒人排隊 2014/2/8 22:00】〔本報訊〕總統馬英九上午到台北指南宮上香祈福,特地帶了數百個紅包到場發送給民眾,不過可能因為天氣太冷,或者馬總統人氣不若以往,紅包才發了8分鐘就沒人排隊,馬只好像發傳單的工讀生一樣全場跑,親自主動奉上紅包,才勉強發完。相較於馬英九發紅包的冷清場面,今天同樣到廟宇參拜的綠營兩位天王蘇貞昌及蔡英文,則是人氣強強滾。蘇貞昌發放福袋的現場,工作人員得高喊「排隊!排隊!」才能控制秩序;排隊等著領蔡英文紅包的人龍,更是直到紅包發完都沒有散去。

首先,在多雨的台北指南宮,農曆初九當天應該是很難有許多民眾會刻意到指南宮並排隊領個象徵性的總統紅包,平常假日登山上指南宮,除非遇到廟方節慶號召信徒山上,否則還真難見到成堆人群,記憶中有時還不如對面樟山寺的健行遊客多呢,想想,在一個風雨的節日,總統發紅包卻未見人群也不是意外的事,但新聞非得把蔡蘇在它地紅火發紅包來對照一番來對照一番,查查當天蘇主席的宮廟行程,早上到宜蘭三星玉尊宮、蘇澳玉皇宮參拜,並發給信徒內裝1元硬幣的討喜紅包,傍晚則分別到基隆慈雲寺、奠濟宮上香,並在廟口夜市發紅包。而前一天蔡英文晚間1030分到高雄市鳳山天公廟拜天公,順便向民眾發紅包,當天繼續在高雄的行程,除了和高雄市長陳菊一起走訪幾間廟宇外,也發紅包給民眾。媒體的心如果無法如秤,一味偏頗,只能說台灣的教育失敗,養出一群不知節義道理的憤世徒眾,平心對照,該報發了一個不是新聞的新聞,缺乏各種社會意義。

但是,在論壇的許多回應就顯得瘋狂與不理性,茲剪貼一些報導如下:

 

這樣我們就可以推算藍營台北還剩多少黨工了.
   推算邏輯..
因為人少所以不可能發的太快,講兩句握個手(這下你知道藍蟻愈來愈少的秘密了)
每人以10秒計(若再照個相就不止了)
8分鐘=480

480秒除10/=48人次,
我敢說這其中還有充人數回頭再來的............不過想想這場面--維安+陪同的多過排隊領水母紅的
.實在不忍再打折,算了,當它那天尚有50人吧.

藍蟻們請多多保重嘿.......記住..遠離觸手.

 

這就是所謂的高級外省權貴的〞馬不知臉長〝!

 

馬英九專幹[蠢事+醜事+壞事]~他是1[反社會人格]的人
罵英九認為[賣台]可以讓他青史留名[統一的大舵手]...
我卻認為未來青史應該是這麼寫著:
2008+2012~689萬蠢台灣人選出1[]的馬英九總統

 

2014 不能毀在一個霉氣沖天的小紅包

 

預先安排的樣板領完就''等無人'',不然怎成9%?
怕手拿帶衰馬紅包,回去家裡恐收白包,誰敢拿?

  領紅包送白包,買一送醫。

 

馬賽今年紅包人氣超弱,發不完發給媒體,不然就自己像發傳單工讀生一樣強塞,真的是可悲的馬騜,怎麼可以不要臉到這種地步?

 

2014帶屎馬 發紅包 領到的恐有不測 還是不碰為妙 祝牠早日一馬當仙!讓台灣脫離苦海!

 

真是4好。連這區明明是k黨佔優勢,竟然沒人鳥你。可見你做得很失敗;大家要你去陪陳先生時間到了啦!

 

經過這事的磨練,已經沒有任何利器可以刺穿馬英九的臉皮了。
臉皮真厚 

從上述許多發言反映了這社會當真是個被撕裂的社會,許多發言有如從肛門而出,臭不可言,毫無理性與客觀,一味讓仇恨充滿社會,以台語讀冊讀去牛背上去來形容,為人父母者怎不擔心自己家庭就出了些不能盡己之力貢獻社會,並做為社會的中流砥柱的邊緣人呢?

        理性來看,社會許多地方有溫暖,到處都有捐米助人的人物,他們以己力來回饋社會,譬如同日新聞中,螺絲企業龍頭晉禾企業董事長蔡永裕,8日廣發14000包白米,昔日請來高雄市長陳菊站台,但今天站在他身旁發米的人,卻變成政務委員楊秋興,是否公開表態挺楊當市長,蔡永裕笑笑的說,他與藍綠關係良好,大家皆為地方打拚。阿蓮區王聖宮昨日發放白米及紅包,不限身份、資格,皆可排隊領取,下午3點不到,人龍即綿延好幾百公尺,足足發了1個多小時才結束。楊秋興站在蔡永裕身旁,一一將愛心百米,送交民眾手中,更有民眾給予楊愛的抱抱【2014/2/8 18:33】。

        其實,這社會更需要有愛心的人物能在寒冬季節能如晉禾蔡董事長般,熱心公益來補政府機能的不足,而政治人物如果能號召企業以公益角度捐紅包給社會弱勢底層民眾,不也是為社會創造美談美事嗎?想起星雲大師不斷提及存好心,說好話與做好事的三好人生,以及中企院陳定國公益董事長所提倡的三良企業,希望社會多些秉持良心、良知、良能的企業來淨化社會人心,以公益來服務群眾,這些不都是做人與經營企業的根本嗎?失去根本,人與禽獸又有多少差距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104104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公益
2014/03/18 16:22

做公益可多元化,

為鼓勵國人多閱讀,

在下提出兩句話: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3-18 21:14 回覆:
感謝來訪與指教!讀書可長智慧,增廣聞,其實,現在圖書館資源豐富,但怕沒人會運用,其實能有更多分享讀書會或許可引導更多人增加閱讀的興趣,進而變化氣質。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0:41

格主的義憤填膺,仗義執言,令人激賞.不必悲哀,為什麼?

建議您,You Tube以「吸引力法則」及「秘密」為key word,然後仔細觀賞影片,或許,您能體會到<憤恨不平的悲哀>只會吸引<憤恨不平的悲哀>.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3-08 21:22 回覆:
感謝映月的提醒,確實以吸引力法則來看,反吸引了負面的不平與悲哀,誠然,感謝再感謝,今後當改。以當今社會,黑白灰暗相雜,到處可見是負面的語言暴力等,卻無力改變什麼,頗感嘆這社會被扭曲得利害,君子處世難,如【月明星稀,鳥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的心情,此是悲與哀之所由來罷了。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也要修理一下
2014/02/09 16:35

其實大權在握的馬總統實在不會玩政治,拼經濟也不會,柯王關說案竟哉在奶嘴法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