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現在流行什麼?
2017/03/26 12:51:29瀏覽3977|回應1|推薦32

台灣現在流行什麼?

最新一則新聞指出,國內牛番茄價格最近傳出暴跌!嘉義縣朴子市林姓果農說,去年每公斤批發價可賣到80元,今年卻只剩8元,因嚴重滯銷他將部分牛番茄委託朴子市文化里長楊石旭代賣,平均每顆賣不到4元,林姓果農推測,牛番茄會嚴重滯銷,應與陸客團大幅減少有密切關聯。林姓果農說,如果運到果菜市場賣,含採收工、紙箱、運費等開銷,他不僅沒賺,還可能倒賠,因此除自己零售,也拜託里長代售。林姓果農指出,牛番茄嚴重滯銷是因為很多專做陸客團的平價餐廳,都會料理牛番茄炒蛋,如今很多陸客團的餐廳都門可羅雀或關門停業,可能因此導致牛番茄嚴重滯銷。

 

        真沒想到前陣子的番茄價錢高到讓人買不下手的價錢,怎沒幾下子就看到直直落的番茄價錢,可惜的是,再如何吃總不可能三餐以番茄當飯吃,只能多吃,其他也愛莫能助,只是可憐了農民,又要眼睜睜看著血本無歸的農作收成。台灣還有什麼做為可以不要讓廣大群眾面臨工作沒著落,生意沒出路,人人少收入的窘境呢?失業失財還真可能是台灣目前的共業喔。

 

自從少了一句九二共識說不出口後,台灣現在還真是少了不少,一句話的代價有多少呢?其實不用多爭辯,從市場看最清楚,陸客少了,旅遊業從鼎盛沸騰到招不到客人,只好流行爭取一日遊客,好死不死,又搞出蝶戀花事件,這下子連國內一日遊也被嚴格管制,跟隨的是那些倒楣的行業呢?當然,少了遊客,旅行社是一定也撐不下去,多少蓋好的旅館等著拍賣,就知道經營者的心在淌血。

 

兩岸關係急凍,去年全年驟減70萬名陸客,周邊行業更是吹起陣陣寒風,旅遊業者預估,今年起來台陸客恐再大減150萬人次,觀光業哀鴻遍野;而受到景氣不佳影響,房仲業更吹起陣陣倒閉與離職潮,過去一年內倒了77家,約有近5千人離職。更多內需產業傳出營收下滑、裁員撤店的慘劇。根據調查,房仲、書局、醫美、證券、健身、飯店等六大產業別,利潤下滑甚至虧損情況最嚴重,倒閉收店頻傳,已成艱困行業。另外書局、醫美、健身等產業,也面臨生存壓力。書局受網路購書、閱讀風氣下滑、租金高漲等因素,近10年已有1000家書局結束營業。醫美診所也因不景氣、同業削價競爭,營收普遍下滑2~3成,高峰期全台有2000家,目前僅剩1000家。健身業近年來因招收會員不易,近年知名品牌接連倒閉。

 

雖說慘況已然如此普遍發生在各行各業,但是還是有一批環保流氓與政治惡勢力在掐住台灣的生存命脈,這群人只會自私自利圖謀自己小圈圈的利益,卻不讓廣大百姓有好日子過。舉列來說,最近,當總統喊話,「投資台灣是時候了」;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出面召開記者會指出,20年來義联合計有高達2,500億元的投資計畫,因為環評或施政延宕,導致無疾而終,而且30年前高雄與台北同為台灣兩大經濟重鎮,當時高雄凹仔底房價一坪20萬元以上,與台北差不多,但在南北差距擴大後,現在高雄已經遠遠落後台北。林義守說,義联以鋼鐵業起家,根留南部繼續投資,但是義联也遇到很大挫折,他指出,例如總投資額1,100億元的台南七股大煉鋼廠,當時銀行已核准融資,卻卡在環評而胎死腹中。相同規模的高雄彌陀大鋼廠案,政府受到國際壓力而無法核可。屏南工業區100億元電爐煉鋼廠計畫也因環評受挫。目前高雄市中心義享天地二期200億元開發案,建照申請三年多仍無動靜,政府效率牛步,令企業相當無奈。

 

另外一大企業台塑的例子也可看到台灣的民粹事件與政府態度,騙子靠張嘴騙死人不償命,但是企業卻是失去商機與競爭力,這半年來,台塑歷經了六輕擴建案停滯、許厝國小遷校、台化彰化廠因環評執照卡關而不得不被迫關廠等事件,再再說明嚴酷現實就是面對不公平的環評,台塑在六輕不能擴大投資,只能出走美國的事實,如果連台塑最後都只能選擇出走,無法留在台灣經營,那更多的中小企業不是更無路可走?相對於美國川普政府的拚經濟,相比美國德州為爭取台塑赴美投資的十足誠意,再看台灣政府對企業的態度,實在是企業被逼得出走可能是台灣最流行的事,最後,台灣可能剩下好山、好水,好無奈。想想這是我們要的結果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9908387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17/08/07 04:01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或許 學費 沒交夠?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35154

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