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有旦夕禍福-悼念一個消逝的生命
2017/05/31 23:54:32瀏覽877|回應0|推薦41

人有旦夕禍福-悼念一個消逝的生命

這兩天我的line群組內突然有個高雄群主發了則訊息,說群內有個學校教授突然在端午節當日早上意外過世,當群內大夥還在不可思議的驚訝與猜測為什麼時,群主就貼了社會新聞,竟然就是這兩天一個莽夫殺了前妻與助理教授的被害當事人。現在的line群組常因為群主的么喝,所以朋友的朋友互相分享各種訊息也就不足為奇。只是,從因緣果報的角度來看,真是為這位未曾謀面卻有交流的楊教授深深覺得惋惜與不值。一個年輕力壯能貢獻社會的生命就如此迅速消失。

我曾這樣設想,如果命案當天能夠逆算這樣的噩運可能發生,他是否能夠躲過此劫呢?一個清晨早上可能都還沒清醒的時刻,突然衝入了惡煞,對一個斯文人有能力抵抗嗎?再更往前設想,如果沒有認識這個女友他會惹禍上身嗎?人生悲劇發生了就無法再倒帶重來,沒有人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意外,但是如何保有一份戒慎恐懼的心恐怕也是慎其身的必然要件。在台灣,到處都看到隱然失序的社會,歹年冬,多瘋人,太多不可理喻的現象與心神不正常的人,誰都無法逆料有何意外會在下一刻發生。

回頭看我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三月份才寫的「生命的成本」,正是感慨這等無奈,我曾說到今天的台灣因為殺人不會被判死,生命太廉價,殺人卻不會被處以極刑,造成無辜生命可以遂意被剝奪,因此只要不爽,到處都是汽油桶,只要一根火柴才,就可摧毀原本應該安全與保障的生命,台灣社會一點都無法阻嚇有不法意圖的奪人性命事件,社會安全的原有的價值度完全不見。那麼,一個人又該如何自我保護呢?

正是那種由上到下的破壞,如今人心大壞,社會規範崩裂,有誰能確保自己的安全呢?所以,回到因果論,今日因為社會的縱容,壞人不死,好人的生存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天有不測風雲,想要有分安定生命保障,只好多做善事,期待惡事不會突然現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0362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