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的孔廟與台灣的祭孔
2015/09/26 23:36:19瀏覽1403|回應2|推薦73

大陸的孔廟與台灣的祭孔

孟子萬章下論聖人,孟子曰:「伯夷,聖之清者也;伊尹,聖之任者也;柳下惠,聖之和者也;孔子,聖之時者也。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始條理者,智之事也;終條理者,聖之事也。智,譬則巧也;聖,譬則力也。由射於百步之外也;其至,爾力也;其中,非爾力也。」

傅佩榮教授指出,孔子是聖人之中最合時宜的,需要聖德與智慧配合。孟子說他是集聖人的大成,就像演奏音樂有始有終一般。「開始奏出旋律節奏,要靠智慧;最後奏出旋律節奏,要靠聖德。智慧有如技巧,聖德有如力氣。就像在百步以外射箭,射到目標區,是靠你的力氣;射中目標,就不是靠你的力氣了。」伯夷、伊尹、柳下惠三人的工夫都夠,聖德皆無瑕疵,但是只有孔子可以射中目標,以靈活的智慧把握適當的時機,無入而不自得,使生命猶如一首完美的樂曲。

中華文化五千年的悠久傳統能夠綿延傳承,隱隱中有所謂道統,從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以下,孔子是道統脈絡中承先啟後的關鍵人物,孔子無緣擔當統治者,但是卻是開啟儒家論述的先鋒,春秋的諸子百家經過漢代董仲舒獨尊儒術後,歷朝各代重要的政治領袖,莫不以祭孔來表示對道統的尊崇。後來的統治者無不以尊孔來取得道統的正當性與統治的正當性。

自漢武帝獨尊儒術開始,中國的皇帝每年均會祭孔。自漢代以後,祭孔活動延續不斷。規模也逐步提升,明清時期達到頂峰,被稱為「國之大典」。清代,順治皇帝定都北京,他在京師國子監立文廟,內有大成殿,專門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並尊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先師」。祀禮規格又進化為上祀、奠帛、讀祝文、三獻、行三拜九叩大禮。民間也有祭孔,直至中華民國結束統治大陸時期。1949年,中共政府在中國大陸建立職權以後,基本取消祭孔活動,被有些人認為是去中國化。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大搞批林批孔的運動,祭孔視為封建迷信而被禁止,很多孔廟的文物古蹟都被破壞。因此,很多祭孔的儀式,舞蹈很少有人知道。直到1984年,曲阜孔廟才恢復了民間祭孔。以後中國其他地區陸續開始祭孔的活動。從2004年開始,曲阜孔廟開始由政府主持的祭孔儀式。

臺灣以台南孔廟最早,乃明鄭時期陳永華所立,建於西元1666年,入口題有「全臺首學」。此額題字者不明,但已成為臺南市、甚至臺灣象徵之一。每年928日舉行釋奠典禮,歷來都由台灣省政府主席擔任正獻官,今則改由台南市長。台南孔廟大成殿中懸掛有清代自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嘉慶帝、道光帝、咸豐帝、同治帝乃至光緒帝等清帝御匾。除日治時期有中斷外,戰後中華民國總統如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亦相繼贈匾,頗負盛名。而台北市孔廟位於臺北市大同區大龍峒,與大龍峒保安宮為鄰,由於臺灣日治時期後,廢棄了台北城內原有的文廟,後由台北士紳辜顯榮、陳培根等人捐獻建立孔廟。由於中華民國政府遷移來台,台北市孔廟乃成為中央政府舉行祭孔大典之處,以往都由內政部長代表中華民國總統主祭,近年改由台北市長擔任,孔子奉祀官及孟子、曾子後人等亦在此參與祭祀。

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親自主持中央政府的祭孔大典,成為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首位親自主持祭孔大典的總統,創下首例。今年各地孔廟在孔子誕辰日皆將舉行祭孔大典,過去祭典的正獻官都由當地政府最高首長擔任,總統馬英九也都會以國家元首身分出席台北的祭孔大典。而台北的祭孔大典又將常為話題焦點,因為日前傳出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將不會出席,柯文哲因為避免與馬英九總統死亡之握的理由而確定將不會出席。這一切說明這個城市由非典政治人物擔任市長後,過去的傳統或傳承也將隨風而逝。儒家或孔子所代表的道統還能在台灣存續多久頗令人存疑。

大陸的孔廟或文廟從維基百科查閱得知還有許多地方保留了孔廟的格局與外觀,但是時至今日,因為新一代的中國人經歷文化革命後,許多傳統與傳承被破壞殆盡,而老一輩文人也逐步凋零,所以現代化的社會不管在台灣或大陸,孔廟或已經被多數人所遺忘,頂多就是九二八當天因為官方的典儀而稍稍被記起。大陸多數的孔廟或曲阜孔廟我個人因為種種因素還無法盡覽,但是在去年有旅行杭州時間,曾仔細進了杭州孔廟遊覽一番,而今年在廈門也趁機多次參觀了同安孔廟以及漳州孔廟,各地孔廟已經成為當地人日常生活的活動區,但是卻不是旅客的所愛,除了對儒學還有一絲敬意的讀書人之外,應該很少人還會選擇去孔廟走踏吧?當多數人不把孔廟當熱門景點,而多數人也難得當成景仰緬懷之地,所以幾次到訪都覺得遊客稀疏,孔廟已成了應卯的擺設罷了。尤其大陸各地目前舊市區都在進行都市更新,沒把握這些現存的孔廟難保日後還能否擁有舊日的保存舊觀,如果當地人不重視孔廟的傳承,孔廟的一切可能很快隨風而逝,希望還能在可能的時間內遍遊各地孔廟,嚐嚐自許讀書人的我能讀讀古人的風範與氣節。

或許各地的孔廟都會有些淡淡的哀愁吧,不僅沒了裊繞的香煙外,更是除非考試或典儀期間是難得有旅客參訪的,不過有些學子為了求取好功名而進孔廟填祈福卡,還是有學子尊重學問而願意進孔廟走走。

在孔廟其實還是有些內容值得介紹,多數有歷史的孔廟都有碑林,石碑落款的主題或主事者都能顯示出當年的盛況,只是久遠的年代,當年的盛事早已不在現代人的記憶中。孔廟提醒的事是德配天地,道冠古今,道德之事已不復現代人的重視,想經世濟民絕不是遙遠之事,但是在台灣的政治人物卻是把政治當成呼攏百姓的手段,心中無道德與濟世之才,服務民眾只能當笑話看,或是橫著眼把人民當白痴吧,不知以民為念的治理人物何時再現。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3146406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迂老夫子 ? 有些話 過時啦 ? !
2015/10/07 07:48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8756363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326009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4 17:17

正視站在閱兵車上的習近平高呼:「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如果真是這樣平等和尊重,為何台灣、印度、日本、越南、菲律賓偏偏不能「軍備相互尊重、擁核平等相處、和平發展軍備、共同繁榮軍火商,成就人間正道」,獨獨只有中國能夠走這條「是滄桑」的「人間正道」?

但我等支持:「真理必勝、文明必勝、人民必勝。」


胡憬佳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