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少咸宜的豆鬆
2005/12/13 00:28:19瀏覽4843|回應1|推薦24

還沒吃素以前,我非常喜歡吃肉鬆,而且是我奶奶親自料理的那種肉鬆,那時候奶奶做肉鬆的目的,是為了給我的便當加菜,每次只要有肉鬆拌飯,便當一定吃得精光。

奶奶通常都是吃完晚飯後,趁著灶爐裡的碳火未熄,犧牲一集的連續劇情來為我做肉鬆,那時候沒有絞肉機,所有製程全得手工來,瘦肉加醬油煮到爛熟後,用手簡單撕碎,然後就用一支鍋鏟在鍋子裡拚命擂,一直到肉絲散開,水氣全部蒸乾,才算大功成。

吃素以後,我還是很懷念奶奶做的肉鬆,但礙於不能吃,所以就動起做素肉鬆的念頭,這個腦筋大概轉了好幾年,也是一想再想,才終於下手實驗,而我選擇的基材,除了黃豆,還有素火腿,再加上一些像香菇之頪的配料,在鍋子裡擂一擂,一道香氣四溢的豆鬆就出來了,我喜歡用它來拌飯、包壽司或者拌乾麵,有時灑一些在沙拉裡,也別有滋味。

兒子剛開始學吃飯時,我擔心巿售的肉鬆放太多防腐劑,所以也曾經卯起奶奶當年為我做肉鬆的精神,做了幾次這種豆鬆給他拌飯,小子雖然偏愛肉食,但是因為豆鬆香香的,他也很能接受,騙著騙著,他就長大了,最近忽然想起豆鬆來,又做了一瓶,放在餐桌供小朋友點用,他們好像百吃不厭,每道菜都要加,只是這道菜還沒來得及端上網誌,我家的豆鬆又見底了。

廚子裡的黃豆還有半包,小朋友這麼捧場,你說該怎麼辦呢?

菜名  豆鬆(宗教素)

材料  黃豆半包(約250克) 香菇10朵 胡蘿蔔半條 白蘿蔔橫切約5公分一段 黑、白芝麻適量 海苔大片10片 松子半碗

調味  鹽 醬油

做法  1黃豆泡開後用果汁機打碎,過濾,濾出的漿汁為豆漿,可煮開後飲用,留下黃豆粕備用                  

    2香菇切細丁、胡蘿蔔刨絲、白蘿蔔打泥、海苔剪絲、松子打碎備用

    3乾鍋中將黃豆粕混入除海苔外的所有材料加鹽及醬油,用小火炒至水份收至八分乾,再加入海苔再炒至水份完全收乾即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124293

 回應文章

哈客李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裡有講素火腿,怎麼在食譜裡沒寫勒?
2005/12/13 09:08

文章裡有講素火腿,怎麼在食譜裡沒寫勒?

在這裡還是再講一次好了,我吃素20幾年,早期也是從吃豆包、豆雞之類的素食品開始,但後來我發現越是精製的食物,越是恐怖,所以菜裡面幾乎不下這這些材料,只剩下素火腿,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偶爾用用。

這道豆鬆經我試驗多年,其實沒放素火腿味道也沒差,所以就乾脆省掉不放了(但用白蘿蔔的理由主要取代洋蔥),如果網友還是很喜歡素火腿,捨不得不放,那麼可以用刨絲器將它磨成碎屑狀,千萬別用刀子切,放在豆粕裡一起炒乾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