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有利於人民,應把「台灣認同」建立在真正的史實上──始可翼護我們島嶼今後政局的發展〈貼圖修訂畢〉
2011/07/05 19:32:28瀏覽1236|回應13|推薦41

要有利於人民,
應把「台灣認同」建立在真正的史實上
──始可翼護我們島嶼今後政局的發展

馬英九說:「要有利於人民……」
蔡英文說:「馬治安差 嘜「牽拖」」
辜寬敏先生說:「2012年民進黨拿回政權,頭一個就是把馬英九銬起來……」
許倬雲院士說:「端出政策牛肉,否則考慮在明年大選投下廢票。」

泥土長久以來就是中間選民,看到上述的報導,又要開始憂心了。
歷史仍在重演,雖然藍營的青年發言人形象與往日比,反應有進步,但綠營的發言人卻又落後了對手的步伐;這樣「兩黨政治」不仍在原地了嗎?……更上綠色的網站,仍然看到赫然即將推出的電影廣告「被出賣的台灣」,這次的大選戰事,能進步到什麼程度?


在素來網民還算理性相處的我們聯網,也已出現了關於「省籍」與「台灣人」的種種攻防──眼看島上這次大選又開始涉入「台灣認同」的巨大漩渦裡,悽慘的是漩渦中的每個人似乎都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卻都不能不在其中筋疲力竭,但願今年不要又有見血甚至喪生的現象──然而,這真是必要的過程麼?是該以流行的所謂「歷史共業」來永遠容受,還是確實應該深究「台灣認同」的分歧呢──中間選民泥土思考著。


正巧,泥人有最近自身研究「八田與一神話」的經驗,我想應該可以把自身的心得提供給我們的社會──我們中間選民仍以為面對問題時,「裝駝鳥」的逃避,應該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下面便是關心社會發展的中間選民泥土提供給大家的觀點──
近三十年的過去經歷,讓我們知道,關於「台灣認同」的分歧,一直是過去多年來我們社會動盪的根源;若要真正翼護我們島嶼今後政局的發展,希望不再有太多的原地空轉與對立虛耗,必須根本考量「台灣認同」分歧之由來。


我們也知道,歷史與地理的認同都是人類群體自我認知的重要參考;而兩者相較,歷史的認同感往往比地理的認同感更為重要而深刻;例如,我們去某地遊玩,很容易在好山好水之處產生認同,甚至於想終老此地,埋骨彼鄉;但是真的要深入地願意改變國籍,則必然要我們相當理解而認同於該國的歷史文化等等而後才有可能。而歷史的認同絕不是像地理那樣地易於游移、可以買賣,往往幾週或幾個月內,就能由理解而認同的。


就個人的研究,當前本土論述仍常責備「外省人不肯認同於台灣」;個人以為,確實有此現象,並且外省人似乎也不應該否認自己有「不認同」的情況〈不是完全不認同,是對某些情況嚴重不認同〉;但是,此一問題似乎不能只由片面「不認同」者這方面來看。因為,「認同」作為一種心理的狀態,那是只有極端法西斯的集權政權才敢於干涉的人類基本自由;那對於人類言,是比所謂「普世價值」的「民主」,應該更為重要的「思想自由」的基礎;所以難於「認同」的原因似乎不能只說針對外省人「應該」或「不應該」,就如此或如彼地提出他們的攻擊;對於我們社會中同意民主多元價值的「本土派」人士、是否就有必要反省自身在這個「認同」的問題上,過分強調「地理認同」而忽略掉了「本土派」人士對於自身歷史的認同上存在著重大的問題?思考與檢討其自身認同的型態實在頗與眾不同?──也就是自身怎麼會那樣認同於過去的殖民統治者呢?這是個頗為冒犯「本土派」的問題,但也是個很客觀的,應該拿來坦白討論的問題──


就以泥人在本格子裡貼出的研究心得為例子,很明顯的八田與一所設計的嘉南大圳,確實有很多的重大缺失,例如,既使不談「本土派」努力要掩藏的烏山頭水庫完工通水後,不到半年就在中級地震中震破,造成下游淹水,田園如漁塭的史實,僅僅看八田當年在選擇水庫的壩址上,其河水的真實含沙量竟超過預估的兩倍,以至於水庫的淤積問題嚴重,壽命堪虞;另因其地質探勘不足,以致開工不久,隧道就發生大崩坍;又由於職前訓練不足,該大崩坍中竟有五十名工人喪生;而崩坍的慘案後,所謂「日本土木界的面子」竟然能用來否決美國權威提出的探勘意見等等就是;為何我們社會的所謂「本土派」一定要強迫整個社會不僅接受與認同他是一個如何完美的故事,甚至要強調,將在日本支持之下,把它登錄到所謂「世界文化遺產」之中?〈據說是因為台灣沒有參加該組織,日本有參加,大概算是光榮的日本遺產吧〉

由這個角度言,真的,絕大多數外省人通常與世界上所有受到殖民統治壓迫的人相同,都無法理解台灣當前的這種現象!所以,泥人認為今天媒體上常用是否使用閩南語或使用台灣閩南語,來談外省人在島嶼上的疏離,或許也有相當的道理,但是應該實在不能包括問題的全部根本所在‧‧‧若由這「八田與一神話」與他的史實之間的巨大落差上看,那些所謂「本土派」實在真有應該深入省思之處。


同時,由此問題,我們也應該揭發外省人可能存在的歧視,但問題可能在於如果我們把「本土派」之無意於對強者日本採取較高的對等姿態,對於曾經與日本血戰十五年的外省人,實在就很難把台灣人看成是可以理解的平等對象──雖然所謂「本土派」似乎自覺有充分的理由對於日本膜拜。


個人以為,這應該是今天島上政局自然地分裂為兩大塊的重要因素。
一塊是願意繼續對於前殖民統治者日本採取膜拜姿態的人們,透過種種方式,例如,文化上,大力提倡其以想像構築的「八田神話」;經濟上,相信日本率領的雁行序列,似乎以能附驥尾,得其餘唾,已是心滿意足;政治上,高唱「本土化」的民粹主義;其整體發展在李扁路線二十年的催動下,由今年三月的日本核災後,台灣震驚世界的六十億台幣捐款,可以想見──如果八田神話為真,這區區六十億實在不多。不過,可惜核災雖是他們表現其膜拜的虔誠機會,但是核災後前殖民者日本所表現的實際,怕也越發不容他們繼續幻想了。


另一塊則是較堅持對前殖民者採取對等地位的人們,主要的是前及其父兄親長曾經對強者日本浴血抗戰十五年的外省族群,以及本省人中,與外省族群相近,曾由其父兄親長獲取本土的抗日論述或血淚經驗的閩客與原住民群眾〈請看本文之兩張貼圖,是重要抗日資料之一例;那是當年我台人對於日人禁止「戒吸鴉片運動」,領導戒吸的降筆會領袖金鸞堂主人李緝菴先生被日警逮捕後的答辯狀,文長分為兩段貼出,所有主流書中皆不載;真是我們台灣人偉大的精神遺產啊〉;他們在歷史與文化上,沒有那種不符史實的想像;經濟上,相信台灣經驗雖然有美日陣營的扶持,但是執政者的自主努力不容抹煞;政治上,較具有主體性的民主精神。然而,在日本核災前,其政治領導者已因受到「本土派」膜拜主張者之極大壓力,因而有拿香跟著拜的傾向;如今情況如何,則情勢尚不明朗。

此外,可能應該同時指出的是,它們之間的複雜性,除了上述的岛內因素已發展到了藍綠雙方難以互動,彼此都應該自省尋求轉圜的地步外,還有就是島外因素也正好發展到一個難得的機會──那主要的是對岸中國、美國與日本相互的角力;不同於過去的,過去美、日的影響力極大,都傾向於要求我們島嶼向前殖民者膜拜──以現代化為名;今天則過去居於「類殖民地地位」的中國的影響力增加中,相形之下,在民族認同之名與實力上升的根據裡,美日地位逐漸下降調整──作為一個中間選民,泥人認為這是一個過去曾居於「殖民地地位」的我們可能掌握自身命運的重大關鍵時刻,因為對峙的各方都處於當代自身巨大蛻變的不安狀況,應該正是我們跳脫長期被外力擺佈的難得機會為何我們不在此時將「台灣認同」建立在真正的史實上,建立在那些我們島嶼先民所遺留的、那些透過他們的鮮血、苦汗與熱淚的積澱而終於成為我們可以理解且可以鞭策、可以激勵我們的寶貴遺產之上!

因而,泥人主張真要「有利於人民」,所有台灣人應把我們的「台灣認同」建立在真正的史實上,一如前述,我們絕不能任由「八田神話」之流的荒唐構想,抹煞我們台灣人先民曾經奮鬥的血淚足跡,讓我們一起在先民偉大史實所成的精神遺產裡新生、茁壯;讓我們先民們的英靈在高空引領、翼護作為子孫的我們,昂揚地前進!

願我們島嶼內部將永遠不再因「台灣認同」的分歧而繼續過去的分裂,與因分裂而自身不斷地虛耗!──那樣我們才能真正翼護我們島嶼今後政局的永續發展!

中間選民泥土敬白

,,,,,,,,,,,,,,,,,,,,,,,,,,,,,,,,,,,,,,,,,,,,,,,,,,,,,,,,,,,,,,,

參考資料‧‧‧剛巧今天看到這一報導,或可作為本文之佐證

中央社台北7日電,為慶祝建國百年,國防大學今天舉辦「抗日戰史」學術研討會,馬總統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兩岸有2至3代的人民接受完全不同的抗戰歷史教育,他呼籲對岸坦誠面對歷史,不論國共兩黨有多大歷史恩怨,還是要呈現歷史真相。中國共產黨所定的原則與方針當中,有一項原則是「實話實說」,應該從現在就開始,不能有所模糊。

 馬總統說,他在抗戰勝利後5年出生,屬於戰後的第一代,雖然沒有經歷抗戰,但每當長輩講述抗戰史實時,有時眉頭深鎖、有時痛哭流涕,讓他印象相當深刻。因此他從小就認為,中華民族這段抗拒外敵的民族聖戰過程,應該留下完整記錄。他說,雖然這些年有不少著作,但這段歷史在台灣逐漸被淡化。

 馬總統表示,兩岸分隔60年,經歷了慘烈內戰,對於歷史的詮釋有很大的不同。他最近到校園座談,台灣學生常說他們和陸生最大的差異,就是陸生認為抗戰是中共打的。對此,馬總統說,在兩岸和解的時刻,歷史的詮釋也要和解、還原真相,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慘烈的戰事,不能模糊處理。

 對於國軍在抗日戰爭中的貢獻,馬總統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國軍成就超越國界。他特別提到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一段話,「如果沒有中國,你們知道會有多少日本軍團進入太平洋戰場嗎?」馬總統說,若是沒有國軍的牽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面貌會完全不同,國軍的表現贏得盟邦非常大的尊敬。

 馬總統也表示,台灣在今年1月11日獲得歐盟免簽,而這一天恰巧也是中華民國68年前在華盛頓和重慶,分別和美國、英國簽署平等新約的時間,原因就是國軍的奮戰贏得盟邦的尊敬。

 馬總統強調,建國百年達到百國免簽的成績,代表台灣與國際的關係從不正常到正常,從正常到禮遇,中華民國的地位不斷上升。 

【中央網路報】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3961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戰__有戰就有兵不厭詐的算計
2011/07/06 10:24
讀大作
感觸深深
藍綠已深入親人__兄弟姊妹領域
這是很憂心忡忡的事對我來講
骨肉之親不如"市井之爭"?
選舉冠上"戰"字  流寫流滴不免
騙來騙去必然  我們是經常受騙的"笨主人"
這是很不幸的"主人"我們的遭遇
你寫歷史  現況...
句句實在  身為外省人的我__16歲來台尋父親的我
都已八十整歲
我也希望由本土  不要嘴喊愛台心愛財的傑出者搞好台灣繁榮啊
大家安居樂業
媒體太氾濫成災__那是很不幸的"財人"玩具
我們這"主人"是虛有其表啊
  任財主擺佈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7-06 22:42 回覆:
長者一席話,真是讓人感觸。
由一九四九以來,到底大家還要受多少折磨呢‧‧‧
被擺佈者如何才能脫離擺佈啊
如果沒有堅實真切的史實作為社會的基礎,
在各有所圖,各取所需的情況下
社會的內耗與衝突怎可能不繼續呢
政治家與政客的區別或者就在這裡了‧‧‧
藍綠兩營有可能出現政治家麼?

泥土有感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好像只有近兩三百年來是富強過中國的
2011/07/06 04:07

 

台灣的人愛以公民素質低落褒貶大陸人,可中國明清以來積弱,又戰爭年年,老百姓貧窮,再經了文化大革命,真非他們之罪啊。。。

 

誰知道呢?世事是輪流轉的,

 

哈日仇中其實不也是一種短視的看法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7-06 22:34 回覆:
說到這些,真不忍言之。
人微言輕,說來無用,但是自己透透氣;
否則做這些研究幹什麼,拿出來
也算給大家一個抒發的管道。
泥土敬白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z83
2011/07/05 22:14
.........人民的安居樂業與意志能力的自由選擇發展,為支持民主自由法治的生活價值唯一目地,因而我不認同共產黨,也不支持台獨,我支持現在中華民國的體制!要統一或獨立先具備民主自由法治的生活價值是我的原則與底線,捨此源由,不過就是民族主義、仇恨心裡與意識型態的極大化,如此而已!.............我為何支持中華民國!http://blog.udn.com/juan080518/5341204

深藍 - 把民族統一看的比民主自由法治高, 大陸進步了反而忘了幾十年堅持與奮鬥!

深綠 - 為了獨立,任何去中的言論手段都可以違反民主自由法治,忘了日據台民的苦難並媚俗日本野理所當然了,忘了當年黨外為追求民主自由法治的價值所犧牲與奉獻!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7-06 10:18 回覆:

哈,泥人讓您的標題──我的看z83──吸引了好久‧‧‧這是什麼密碼,火星文嗎?

看內文並不長,但很容易因想到這引人的標題而打斷,標題是預告下面作者要說的事

對於您的預告左想右想,唉,連您的引文都讀了,大概理解您的意思,唉

看來真是自己太老了‧‧‧

泥土敬白

至於如果您要討論「支持中華民國的理由」,我想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那可有得談了,現在可能沒時間,抱歉囉

泥土又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