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中間選民,泛論今日選局並展望未來‧‧‧〈增貼當年報導原件〉
2010/11/16 23:04:24瀏覽860|回應6|推薦66

過去泥人發「中間選民」的論述,都同步貼入中時電子報,此次該報改版,貼不進去,不知何故;您如果知道貼入的方式,歡迎轉貼──理性的中間選民泥土敬白

自從二零零七年 十二月,泥人在本部落格討論「中間選民」問題以來,幌眼已經近三個年頭了;真快啊。

這次五都選舉,本來由於五者的差別太大,難以盡知,論述起來,怕不易掌握,不容易達到過去的論述水準;並且正好遇到了自己近兩個月電腦當機與出版社要自己出書的問題,所以想就避開這一次大拜拜吧‧‧‧

不想,這次選舉的討論中,「中間選民」似乎忽然被高度重視了‧‧‧

在工作之餘,我斷斷續續地聽到藍綠兩營壘的論述裡,竟然都有公開向中間選民訴求的情況;啊,真是頗出乎意料之外的政局發展‧‧‧老實說,我是很高興的,不是為了自己,真的我認為,此一發展極可能是我們時代的希望所繫──這是擴大藍綠鐵票可能鬆動的契機;所以泥人決定在選前剩下不到兩週的時間裡,再談論一下三年來我們「中間選民」心目中,當前重要的時局問題:

首談關於「中間選民」的由來

泥人覺得綠藍或藍綠都錯了,不過錯得不太一樣;今天島上的中間選民是以理性標榜的,是關心政治,卻厭倦過度的衝突與對立,不滿足於被兩黨資訊餵養而對自身的社會閱歷有相當判斷能力與信心的個人,不是那些黨工所推卸責任的那種──

綠營所謂

在平日,中間選民好像完全消失一般,不管藍綠的對抗如何激烈,他們也從來不現身,這就往往造成藍綠兩大陣營的挫折,因為無法與之互動,溫和且希望討好中間選民的政策推出後往往石沉大海,沒有任何成效,‧‧‧弔詭的是,在藍綠目前幾乎平盤的情況下,選戰竟然是由平日不關心任何政治議題的冷漠中間選民來決定勝負,這也讓台灣的選戰多了很多不理性的因素。政績好的也會落選,因為中間選民不管政績,‧‧‧」〈引自網路上跟貼頗多的『台灣觀察』之「中間選民」下〉

藍營的相關論述,所謂

「五都選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以黨派來看,泛藍民眾挺朱的比例高達九一%,四%流向蔡陣營。泛綠支持者擁蔡比例也有八八%,九%倒戈到朱陣營。立場中立的民眾有三五%要投蔡英文,三二%支持朱立倫。」〈中國時報2010-11-16 【旺旺中時民調中心/台北報導】

兩方面都不約而同地以「立場」來論斷「中間選民」,前者稱「冷漠的」「無法討好的」中間選民,後者則稱「立場中立的民眾」,都忽略了中間選民的重要性,不是她們過去的立場,真正重要的,是她們乃是由於藍綠兩營的言論都有不滿而由其過去的立場中游離出來,意圖自主地判斷,善用自身的民主權力,這些較有自主性的個人,可能平時她們較自主性的言論,就是各個人際小團體中不很起眼卻有吸引力的意見領袖。

理性地中間選民以為,這是兩黨都應該自省的基本問題。否則兩營不可能掌握到選舉情勢的真正發展與變動。

其次地,我們要揭示民主政治的某種真實困境‧‧‧

也是理性的中間選民常苦於每次選舉造成不重政見的混亂局面,眼看兩陣營都有製造亂局的傾向,久而久之,理性的他們都難免會想到,在接近選舉期間才以爆料的方式丟出弊案,造成混亂,然而兩三個月之內,怎可能澄清案情辨明是非黑白?如此不顧社會可能要共同付出「是非不明」「好人下臺」「狡獪者得利」代價的操作手法,固然那確是可能導致勝選的「高明」手段,然而這樣的候選人怎會是對於社會有積極責任感的政治人物?──對於因為理性而自主的中間選民應該會越來越唾棄這樣的政治人物與他所屬的政黨‧‧‧因為,他們發現如果競相強化這類「高明」的「自由競爭」,這些主事者都將成為勝選人所必須酬庸官職的選舉功臣,他們紛紛出線,各居要津時,將形成怎樣的社會氛圍──那不正是過去我們所感到的社會真實問題麼?

當然,我們知道,揭弊是社會發展中必須存在的,幫助社會去腐存菁的重要工作,然而這一概念落在現實的狀況中,是否應該被適當地謹慎處理?如果民主真是一種重要的普世價值,大家是否應該尊重民主政治的重大工作之正要進行,如果估計三個月無法釐清,主嫌犯不太可能逃亡者,就應該擱到三個月之後,待大型選舉順利落幕後,再展開其公開的訴追?

理性中間選民認為,這是尊重民主政治,不是掩護任何一個執政黨;是為了社會整體的利益,不能讓他們過份地「自由競爭」,以至於竟破壞了社會所賴以運行的「是非觀念」與其衍生出來,人人應該要有某種「有所不為」的社會底線,否則怕社會上雖有再好的制度,也一定難以維繫其功能。

其三、請尊重歷史與導引現實──「理性中間選民」對於兩黨的批判

這裡我們要彰顯的是兩黨自身對於歷史與的現實的責任之缺乏。

此先批藍營。

在這次大型選舉前,雲嘉南地區的水利會競選中國民黨的挫敗為例;國民黨的馬英九不但沒有進一步指示屬下深究史實與現實的種種問題,只是以將在總統府闢出一個「八田與一廳」做為應對;八田與一是怎樣的一個人?真的當年我台民感念他麼?甚至在日本為日據殖民韓國時期的種種向韓國民眾公開致歉之後,竟允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進入我忠烈祠致祭時,卻不向我台灣抗日先烈表示歉意──

 要求自己理性的中間選民泥人曾經以一篇妹爾 敬致「馬總統的週記」,談「八田與一與嘉南大圳」,但毫無回音; 唯見官方將闢設「八田與一廳」的報導,可知雖然藍營馬英九平時是比綠營姿勢低些,但並不沒有對於重要問題給予足夠的重視──然而,那才是真正重要的處事態度啊;難怪,日本只公開對其在韓國的殖民統治道歉,我們台灣人卻還要感謝趾高氣揚的他們‧‧‧馬先生真就是當年的馬英九嗎?

請看,八田與一是怎樣的一個工程設計者與監造人?設計之初,有人說那裡土質不對,他不在乎,六月開工後,不久,到十二月,就發生了隧道崩塌事件,死亡五十多人;那是由於工程時,隧道冒出瓦斯和石油,繼續挖掘,引發爆炸;原來是這位監造人在開工前,沒有對工人進行職前的專業訓練所致;此案發生後,日本官方請來美國權威專家賈斯丁博士,仔細勘查各方面;八田氏不知虛心請教,竟以日本人的面子而說美國專家沒有給自已足夠的尊重,而與提供根本修改意見的賈斯丁相爭;據稱,總督府真的是接受了八田強調的民族自尊‧‧‧沒有做什麼重要修改。

其結果是,1930年六月工程完工後,八田高昇,調回台北總督府;但是十二月的兩個小地震〈兩個都是3.5級〉,八日,第一個震就把烏山頭水庫的船溜、流水口、受河堰堤等,共震破了330尺;八田親自南下,指揮修復;二十一日,第二個震,與第一震震度相當;據稱,第一次修復部分又被震毁。這樣的工程師真的值得我們台人懷念麼?據稱,這樣的一個水庫,到1937年,要清淤時發現,竟已淤積了十分之一;但是當時採取的方式不是清淤,而是加高‧‧‧這樣的設計者與監造者真的是我們工程界應該尊重的榜樣麼?‧‧‧其他還有種種較複雜的問題不再談了,理性的中間選民泥人沒有高學歷,馬先生大約不會聽的──馬總統真的堅持要闢設「八田與一廳」麼?──想想真是悲哀啊,難怪我們要被日韓看不起了‧‧‧

〈請參見本文前後的附圖;前者為昭和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台灣新民報」的地震消息;後者是昭和五年十二月八日的「台灣新民報」的地震消息;前者刊在昭和六年一月一日,後者刊在昭和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以上是藍營用著怎樣的面對歷史與現實啊‧‧‧

再看綠營。

前面,在我們理性的中間選民舉出的台灣史實理,已大力的批判了藍營,然而,對於高調本土與台灣優先的綠營裡,豈不更應該深入省思這個問題?

上述我們批判的馬英九總統,是外省籍的精英,雖然在「愛台灣」的精神上,他曾經以「保衛釣魚台」而表現了相當可圈可點的「愛台灣」精神;憑良心說,因為省籍因素,對於他在台灣史的認知上,實在不能過分責求;況且,我們所知道的,關於闢設「八田與一廳」的主張,乃是綠營透過號稱「嘉南平原」農民的民意,才進入馬總統之認知領域的;因而,馬英九此一過錯,勿枉勿縱地追究起來,也更是綠營對於台灣歷史與現實研究上過分怠惰的表現──真的您們覺得前述那史實中的「八田與一」是值得我們後人紀念與學習麼。

紀念「八田與一」,或許有人要強調那是為了「嘉南大圳」,尤其是「嘉南大圳」當局,必會強調自身的重要,從而推崇其創建者;還有那李登輝前總統,以他農業經濟專家的身分,所頌揚的一萬多公里的,世界最長的渠道‧‧‧

然而,您知道麼,嘉南大圳的幹支線其內部九成都沒有進行舖水泥的內面工程,所以每年都在大漏水,其漏水量等於一個烏山頭水庫;

您還知道麼,一萬多公里的渠道設計起來,對比於實際的維護,是很輕鬆的;日據下,不但其工事費與維護費讓我們農民,感到負擔沉重,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之遺憾;由於日據下所有的小渠道都是要自己負責的,而嘉南平原地震與水患特多,維修極為費力,全是強制性的「無償勞動」,那是會累死人的啊;這應該也就是我台先民在日據下,雖然產業進步,但是平均死亡年齡由1908年的27.2歲,到1939年卻不升反降,只有22.7歲的原因‧‧‧這些都是史實‧‧‧這樣的「嘉南大圳」,真是無辜的建物啊,理性但脆弱的泥土我,真為他難過得無法思考了,綠營的朋友們,總是高調「本土」與「愛台灣」的您們,覺得應該如何紀念呢‧‧‧

要知道,政治人物不但要反應民間的觀念,實現民間的願望;但是也有幫助民間澄清問題,提高認知水平的責任,不只要避免讓主人鬧笑話,更有幫助民間,避免竟然出現「盲人瞎馬、夜半臨池」的狀況;綠營怎麼總如執政期間竟把種種欠周詳的不妥作為,都推給所謂「民意」兩字?!

各位網友,以上就是我們理性的中間選民的觀點。

您是否因此而理解到為何我們由藍綠兩陣營游離出來,因為我們感到兩陣營在選舉期間都不能提供適當的資訊,甚至往往為了勝選而無所不為,因而每次選舉都會局勢混亂,像是一場讓人們元氣大傷,只有勝選者得意的災難;我們衷心希望這種局勢終究能逐漸改變‧‧‧

以本文所及,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的問題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兩陣營為何沒有人真正地研究問題?我們可以想像,是否我們兩大黨平常研究問題的人真的是太少了?所以,選舉的時候,大家只能用各種所謂的「撇步」?

愛我們的大地麼,愛我們的山川麼,愛我們的先民祖脈麼,讓我們放棄種種的「撇步」,在自己適宜的各方面,展開我們一步一腳印的研究吧。

理性的中間選民泥土敬白

,,,,,,,,,,,,,,,,,,,,,,,,,,,,,,,,,,,,,,,,,,,,,,,,,,,,,,,,,,,,,,,,,,,,,,,,,,,,,,,,,,,,,,,,,,,,,

最後,如果您有五都的選票,請把它投給您心目中最適當的人選。

祝您的候選人高票當選。

與您一樣重視理性,盼望政治進步、民生樂利的泥土敬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4602418

 回應文章

琴歐洲--34F爆乳魔女袁曼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投稿
2011/03/07 17:02

小地震就破壞了水壩

八田與一被吹大了 

你這文章改一改 建議去報紙投稿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08 07:47 回覆:

萬謝您的光臨與青睞。

若有暇,我會試試看;

可是報章的讀者投書篇幅,往往太短。

真是頗為感嘆的事。謝謝。

泥土敬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流
2010/11/25 02:42

台灣的藍綠對立,已經走火入魔,是非不分,無所不用其極

中間選民,才是沒有政黨包袱,還能保持清醒的中流砥柱

選舉關係著百姓福祉,國家前途

蚌鶴相爭,(漁翁得利),倒霉的是整個國家人民,豈能不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11-27 17:05 回覆:
我個人的經驗是──
社會裡大多數人,每天有相當沉重的工作,不可能有時間與心情追蹤時事;除非他是相當有興趣關心公共事務的人──
例如,她們極可能有些朋友,可能是學校時代社團的幹部,社區活動的共同工作的夥伴,曾經有社團或社會生活的愉快經驗,而彼此對於社會發展覺得值得關心,見面已習於以公共事務為話題;
同時,由於平常的關心,在選舉期間,它們往往比一般的選民就多懂得各種公共事務的來龍去脈,因而就很容易成為一般選民中的小意見領袖──這就是他們在選舉活動中的重要性。
您所稱「中間選民,才是沒有政黨包袱,還能保持清醒的中流砥柱」,泥人也這樣認為。

歡迎光臨,謝謝回應。
泥土敬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先生的眼光
2010/11/22 13:55
中間 = 中堅 = 中箭 = 鍾奸
君子可欺之以方, 所有 「四不像」 的虛無主義, 皆以中間訴求。
中庸沉, 五千年的 compromises, 沉淪的沉苛, enough is enough。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11-22 16:19 回覆:

原來是時常往來天際的諾頓先生光臨,有失遠迎。

感謝您精簡的回應。

不過,關於虛無主義,泥人看法略有不同,

忘了是誰說的,虛無經驗,正是所有真正理想主義者必須通過的考驗;人世的所謂「人心唯微,道心唯危」,是虛無主義,那很難掌握肯定的真相所在;唯有不肯放棄「愛心」的人,才會感到現實讓他虛無;但也才可能讓他那微小的、個人的「愛」找到危險的人性通路,從而歷經艱難而發揚光大。

其次,中間是不依賴,是理性地自我考驗,是傳統所謂「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是不侵犯別人的自由,是透過「存在即合理」的認知,仍能如傳統「孝經」中那樣大聲提問「子從父之令,焉得以為孝乎」,是「不偏不倚」的面直生活的態度‧‧‧

或許,我們本是兩國人,文化不同的兩國‧‧‧一笑

歡迎光臨

泥土敬白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嘆...
2010/11/21 19:35

我對政治一向不熱衷

不過這次選舉我卻有很多的反感

簡單舉一點來說

光是每天看到街頭大大小小的候選人旗啊牌啊

讓原本就不甚美觀的市容更加凌亂不堪

唉......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11-23 01:37 回覆:

不知該如何回您‧‧‧

會以中間選民發聲,就是對於現況不滿意;不過,泥人我習於思考其究竟‧‧‧

為何對立嚴重,為何認同分歧,以至於容不下對方;社會哪能不亂‧‧‧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就是我努力探索的研究心態‧‧‧由當前的現象上著力,怕是不可能處理我們社會的問題的了‧‧‧

感謝您的回應,近來還好嗎?

泥土敬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清問題
2010/11/21 13:35

政治人物要幫助民間澄清問題,

我完全認同。

藍綠政客只看顏色不問是非,

泥土兄說出了中間選民的心聲。

像嘉南大圳和八田與一,

從沒有人說得這樣深入,

台灣史值得研究的地方太多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11-21 22:30 回覆:

桑田兄

感謝您,在本欄率先回應;並且是如此地鼓勵著。

讓我由我們島上這初冬之寒冽氛圍裡,感到很大的溫暖‧‧‧

雖然泥人我的理性認為,研究應該可以認知並處理所有的問題,然而,終究個人的力量太小;在寒冽的氛圍中,再樂觀、高亢、熱情的聲音恐都將難免逐漸低沉、沙啞、僵硬;感謝您溫馨的回應與鼓舞。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真正的問題,仍回到下面的最新消息‧‧‧
2010/11/20 11:14
2010年11月20日 ... 〔自由時報記者謝鳳秋/大雅報導〕

李登輝︰日台是生命共同體
〔記者謝鳳秋/大雅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十九日參加大雅鄉日僑學校校舍重建十週年慶祝典禮,他致詞時指出,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台灣脫胎換骨,日本與台灣關係緊密相連,我們不能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日本和台灣是生命共同體。
日僑學校原本位於太平市,九二一地震時受重創,經李前總統協助覓地,到大雅鄉重建校舍,校方對他充滿感謝,邀他參加重建十週年慶祝典禮。
李前總統向學生們表示,台灣和日本從以前的關係就非常深厚,日本曾統治台灣五十年,成立台灣製糖株式會社、設銀行、統一幣制、開通縱貫鐵路、八田與一開闢嘉南大圳。同時,日本將新式教育引進台灣,台灣傳統私墊與日本的「寺子屋」類似,但日本廢除私墊,改設公立學校,台灣孩子們藉此吸收博物、數學、地理等新知識,對世界的新知識及思想有所了解,並培養出現代化的國民意識,使台灣脫胎換骨。
李指出,來過台灣的人,若曾聽聞台灣人的心聲、目睹朝氣蓬勃的台灣社會、感受台灣自由民主的話,自然而然就明白,為什麼台灣人要建立新國家的理由。他還表示,台灣和日本的未來係建立在平等互惠的關係上,我們不能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日本和台灣是生命共同體。換言之,日本不能失去台灣,同樣地,台灣也務必深切思考,失去日本,台灣將無法生存的道理。

在網路上則有下述之報導
http://blog.udn.com/donnywong1210/4617710

前總統李登輝這段時間高喊「棄馬保台」,已引發效應。李登輝昨在「臉書」與粉絲討論時,進一步說明棄馬保台路線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五都選舉要讓民進黨候選人全上;棄馬成功後,未來總統候選人只要堅持台灣主體性,任何黨派他都可支持。
李登輝說,棄馬保台第一階段就是五都全贏,要支持有台灣主體性意識的民進黨候選人,所以他以行動幫民進黨候選人站台相挺。五都民進黨全贏後,馬英九自然沒有正當性再代表國民黨出來選總統,達成二階段的棄馬,脫離傾中的危機。
在臉書裡,李登輝還具體提到五位民進黨提名參選五都的候選人,都是他支持的對象。
李登輝表示,第三階段就要找一個能堅持台灣主體性,有民主涵養,真正疼惜人民,有公義精神的人當總統。這個總統人選,只要能保台,讓人民幸福富足,民進黨、國民黨或其他黨都可以。李登輝強調,所謂保台不等於保民進黨,便是第三階段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