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慈濟到中國文化的賣點
2011/01/03 16:26:51瀏覽1255|回應11|推薦6

                                                                2000.2.19《世界日報》

《世界日報》日前報道,加拿大的中學選修教材「世界接觸」課本,最近刊錄了台灣慈濟功德會和證嚴法師的介紹,美國今年內也要採用這套教材。證嚴法師是這套教材所介紹的唯一亞洲宗教領袖。這則消息引起我深深的感嘆。

我一直對慈濟有極高評價,認為慈濟的志業,是中國的「宗教改良運動」,會對中國文化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慈濟的緣起,受到天主教啟發,但目前慈濟志業達到的境界,已在多方面超越了西方宗教。慈濟志業的理論、信念、宗旨和實踐是在不斷進化的。按現在的步伐走下去,或是慈濟組織,或是證嚴法師本人,早晚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會是中國人第一次獲得此獎。要知道,證嚴法師已在幾年前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而去年獲得此獎的,是理念與慈濟相當接近的國際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

因此,我對多位有成就的學者、文化人和宗教人士鄭重推薦過慈濟,強烈建議他們,研究中國文化,不能不探討慈濟;從事社會慈善事業,不能不瞭解和參考學習慈濟。不要等諾貝爾獎發下來了,我們才回過頭去,跟在西方後面「發現」慈濟。可惜,這樣的呼籲似乎并沒有引起多大回響。在本地,到底有幾位從事中國文化或東西方文化研究的學者對慈濟有真正的瞭解,并在做深入的學術研究?我很希望我的質問是錯的!可是連慈濟的故鄉台灣,這種對慈濟的「文化失明」,程度也差不多!「慈濟學」何時能誕生?

中國人好像有一個視野盲點 : 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的好東西。往往要到西方把我們的好東西發掘出來了,加以認可了,我們才恍然大悟似地一窩蜂上去擁抱自己的寶物。慈濟的被人認識,似乎正再次重複這個讓我們慚愧的過程。今天,慈濟和證嚴法師進入了西方的教科書。明天,西方會怎樣褒揚慈濟?與此同時,我們自己的態度呢?

我們有多少學者熱衷於「東西方文化交流」?這種「交流」的目的,很大程度上不過是渴望得到西方的認同和肯定,能多少和西方「平起平坐」,說穿了,也是一種「自卑自大」心態。我且不說慈濟從不搞這樣的「交流」,而是以自己的理念和實踐來贏得西方發自內心的尊敬(當然,這并不是慈濟的目的)。我想說的是 : 我們的學者在「交流」時,端出什麼中華文化的瑰寶來吸引西方?效果又怎樣?這個答案恐怕大家都知道。

其實,真正在西方引起普遍興趣,以至佩服,甚至願向我們學習的中華文化瑰寶,古代的,不是我們的孔孟之道儒家學說,而是號為「天人合一」,統轄在陰陽五行、經絡穴位和易經八掛理論下的的人體 — 自然學說體系,包括中醫中藥、針灸、武術、氣功,乃至風水。現代的,除了慈濟,幾乎沒有其他。而這兩項,即古代的人體 — 自然理論,現代的慈濟人文理念與實踐,卻都在當代中國「主流」學者的思維範圍之外。這種方向性的認識錯位,是否到反省的時候了?

(10年前的舊文,現在的看法有所不同了,比如,不再執著什麼「獎」;比如,找到觀察和詮釋慈濟的角度了,那就是「定位慈濟,『詮釋大愛』」中的內容。)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47570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infanta
慈濟所為大致是儒教層次的慈善行為
2011/02/02 02:56
佛教真正的核心並非慈濟所為的慈善事業。
試問:慈濟的慈善事業和一般的慈善事業有何不同?
慈濟做的頂多是佛法中極為粗淺的部分,但卻未觸及佛法真正的核心。
慈濟的志業若拿掉佛教二字,意義也是相同的。
版主恐怕是未深入理解佛法的要義了。

慈濟所為大致是儒教層次的慈善行為,修些人間福報罷了,
卻未能觸及佛法精髓。慈善救濟不是不好。
看看古來高僧大德所為何事,思索一下吧,譬如玄奘大師?
也是專搞慈善救濟嗎?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力行
2011/01/04 14:03

    我個人並不是慈濟人,只是有時捐款而已。我所以支持慈濟,就因為
   “身體力行”四個字,不尚空談,才有真正意義。

    愷悅小姐很多話都說的不錯,有空多聊一下。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1-04 14:32 回覆:

“身體力行”四個字,不尚空談,才有真正意義。

是!

愷悅小姐很多話都說的不錯,有空多聊一下。

是!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始於1991年的賑災大陸
2011/01/04 13:52

   我個人是覺得部份原因是台灣人個性太急,今天播種明天
   就要收割。台灣救助大陸,大陸沒馬上對台灣好,台灣就
   有人開罵了,慈濟自然逃不過被批的下場。

   不改掉這種淺碟子心態,永遠沒出路。

   (個人想法而已)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1-04 14:30 回覆:

我個人是覺得部份原因是台灣人個性太急,今天播種明天就要收割。台灣救助大陸,大陸沒馬上對台灣好,台灣就有人開罵了,慈濟自然逃不過被批的下場。

還不是如此,我看就是「仇中」,而不是「大陸沒馬上對台灣好」。1991年慈濟一賑災大陸時,他們就強烈反對,就算大陸是會「回報」的,他們還沒給大陸「回報」的時間和機會呢。

慈濟拉近了兩岸距離,這就犯他們大忌,他們就是要臺灣和大陸分離,離得越遠越好。


路人乙
佛法不是商品
2011/01/04 09:39

佛教談的是宇宙決對真理。

為的是同眾生超越生死。不是為上天堂,不是為世間福報。

佛教依經典上的說法,現在是末法,太陽已快西下了,法已快滅。

不是改良的問題,是佛教已變質很多。

而且佛法不是商品,就像老共把孔孟思學說當商品賣。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1-04 13:51 回覆:

那是您對佛教的理解。我覺得證嚴法師對佛法的詮釋更好。

慈濟的「環保站」是世界典範,你們做環保嗎?這個世界被人類的垃圾搞得一塌糊塗,都不用管,「超越生死」就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佛教並非樓主所知的﹐那麼淺陋
2011/01/04 09:10

我一直對慈濟有極高評價,認為慈濟的志業,是中國的「宗教改良運動」,會對中國文化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慈濟的緣起,受到天主教啟發,但目前慈濟志業達到的境界,已在多方面超越了西方宗教

===========

真正的佛教不須要改良﹐因為真理須要改良﹐就不是真理了

佛教也不須要天主教啟發,佛教徒不行 佛教﹐卻行天主教﹐豈有此理啊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1-04 13:35 回覆:

佛教並非樓主所知的﹐那麼淺陋

我對「佛教」本身,確實不了解,也沒有很大興趣。我關注的是對人類精神和生存狀態的「福祉」有什麼意義。不能帶來「福祉」的,再「不淺陋」,再「深沈」,有何用?

這裡的「福祉」,並不僅僅指物質福利,也包括精神,而且經常精神更重要。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鬼德會』姓林的不要臉的神棍,請問:
2011/01/04 03:21

你們跟人家買東西,都不用付錢的嗎?

該付的錢卻沒有交到賣方的手上、被拿走了,

你們那些不要臉的人渣,

就當做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條魚身邊那些巫術,是不是『慈濟鬼德會』的人搞的?叫他們站出來講啊?
2011/01/03 22:53

台灣佛教

就是一堆不要臉的混帳

民視總經理,姓陳的混帳,是不是慈濟的人?

只會謀取私利,卡位,講一堆屁話!

這就是台灣慈濟偉大的功績。

因為他們幫了幾個人,就有權力用巫術亂搞嗎?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
2011/01/03 20:37

慈濟已經夠有名,夠有錢,夠有人了,不需要什麼獎來錦上添花。

它需要的是再強化它的四大志業,尤其是中小學的學校教育方面。譬如說,替美國建立一個中小學的學校教育模範。這不是只有善心或是企業管理就能做到,還需要教育遠見和智慧。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1-04 13:29 回覆:

譬如說,替美國建立一個中小學的學校教育模範。

很好的建議,我知道您對美國的教育是很有意見的。

其實,臺灣的中學「霸凌」成風,而慈濟的臺南小學(好像是慈濟唯一的小學)為「零霸凌」,不知道慈濟小學的經驗是否對中學管用,成為臺灣的「教育模範」之一?可是,我看,就算有此資格,以臺灣「主流社會輿論」對慈濟的漠不關心乃至有意排斥,好像結局也可以設想。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印象慈濟是令人敬的團體
2011/01/03 19:04

剛讀上一篇文章的回應,覺得好像支持慈濟和批評慈濟的都有。這樣善心的團體為什麽還受批評呢?有沒有妒忌因素在其中呢?有沒有把人為辦事的缺點放大和誤解呢?印象中他們在國外救災的効率和愛心很受敬重的。忍不住把剛寫的悄悄話顯出來。

國政論先生," 慈濟志業的理論、信念、宗旨和實踐是在不斷進化的。  "。能以局外人身份客觀地或以慈濟人身份(您是不是慈濟人呢)誠懇地畧說這些內容嗎?猜許多人看到慈濟人的大愛身體力行,和火速救濟的効率與熱忱,但並不了解為什麽證嚴法師這麽動人,是什麽佛理的通明讓慈濟人全心投入修行與推動社會救災救濟、醫療、教育、傳播等等的。我從前做志工時碰到他們幾本月刋,弟子有連續記法師的行腳。知道她無時無刻不念衆苦的真心,在火車上悄悄落淚。她說要加緊讓各人醒悟的是心悟向佛(我忘了句語,這是大約意思),大概因為她自己知道時間也許不多(過八十歲了),而這方面信衆仍未夠通明。有時她還會提醒衆人辦事不要----(忘了內容,好像指分歧心之類)。電視上"大愛"電臺看她講法,是非常緩慢清晰深入卻用語平實的。慈濟的成果是因她的講解和行止通透人心和感動人心嗎?有人說若她過世了,慈濟的重心會有影響,但是如果她真動了慈濟全人,這慈濟精神和信念會延續不熄,大家要好好知道了。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1-04 13:23 回覆:

這麼多問題,好多我也回答不出來。

有沒有妒忌因素在其中呢?

有,但我的感覺,主要的反慈濟力量,恐怕還不是出於嫉妒,而是政治,就是始於1991年的賑災大陸,我想,慈濟從此就得罪了「仇中」的人。佛教同行反慈濟的,不如政治上仇中的那麼強。這是我感覺,不知符合不符合實情。

您是不是慈濟人呢?

「慈濟人身份」的區隔,在於是否為「授證」的「委員」或「慈誠」,我都不是,只是普通會員而已(每個月繳付100多元會費),偶爾做做他們的志工,如此而已。如果是「授證」的「慈濟人」,那就不能介入政治,我那麼多政治意見都不能寫了,萬一要以「文化人」身份批評慈濟,也不方便了。

證嚴法師百年之後,我猜想情形會像是耶穌基督回到「主」身邊之後。耶穌沒有「接班人」,證嚴法師也沒有「接班人」。

其餘的,慢慢讀我的詮釋吧,還有很多是回答不了的。慈濟的世界太龐大深邃,我那個小腦袋,只能容納一點點對他的理解。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條魚不需要那些混帳的寬容,我敢站在這邊罵,那些搞巫術的不敢站出來講話嗎?回答一下三條魚的問題吧。
2011/01/03 16:44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article?mid=3036&prev=3037&next=3029

別說是三條魚亂罵人,台灣根本一堆自以為是的“妖教”。至少,大多數狀況,三條魚的直覺很準的,除非被人刻意的扭曲,找了一下網路,貼一段話給大家看: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BJ011/93565.htm 《從印順的人間佛教探討新雨社與現代禪的宗教發展,頁279》-----(三)「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乃至「不證實際」-----印順「人間佛教」,和本文主題相關的第三個理念是:「不修(深)禪定,不斷(細)煩惱」乃至「不證入實際」。印順以為,這是初期大乘佛教的修行原則。他說:當時的大乘佛教徒,雖然也修禪定,不過他們都像《阿含經》裏的彌勒菩薩一樣,不修深定;因為修深定必會耽著在禪樂當中而成小乘。

印順這些說法,顯然沒有受到新雨社的認同。例如,和新雨社關係密切的台灣知名鄉土文學作家-宋澤萊......又說:『大乘所有教說中最違背佛陀的是鼓勵其信徒不要追隨本人及阿羅漢證入涅槃。.......這種說法是很偏激的。』其次,............針對「不修禪定,不斷煩惱」,現代禪的溫金柯批評說:『因為已修禪定,所以不修禪定;因為已斷煩惱,所以不斷煩惱。』又說:『本無禪定煩惱(所以不修禪定,不斷煩惱)。』........溫金柯的這些說法,有違佛典的原意;但卻是現代禪之所以和印順「人間佛教」,劃清界線的主要原因之一。別說是三條魚亂罵人,這是台大哲學系教授的論文。斷章取義、自認成佛,不是妖教是什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