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好綠營」是全藍營「集體誤思」
2010/09/20 13:33:07瀏覽2263|回應28|推薦14

臺灣看透透10-10(舊文新貼)                                                           10.07.21環球華報

對馬英九執政兩年來林林總總的批評聲中,似乎總也少不了一條「討好綠營」,而我意識到這「討好綠營」其實是全藍營的「集體誤思」,始於一次談話。

大約是今年初,我和一位新認識的朋友說,國民黨應該推出新的「統一論述」作為「臺灣願景」來擘劃兩岸關係,並以此對抗民進黨。朋友立即說,不行,「統一」在臺灣沒有市場。但聽完了我的「統一論述」,她不但認為有理,還願意介紹給朋友。不久,她就約了兩位朋友,加上我共四人,進行了一次小型「座談」。

談話開始,我剛說出自己想法,不出所料,朋友的兩位朋友,反應和朋友當初一樣﹕「不行,『統一』在臺灣沒有選票」。大約一個多小時後,經過層層說明甚至爭辯,最後,那兩位新朋友都表示,他們可以接受我的統一論述。

這事引起我深思。那三位人士,朋友是信奉「國父孫中山」理念的「正藍」,另兩位,一位是傾向大陸,自稱要做「吳三桂」引大陸力量入臺的「深藍」,另一位是曾經投票給馬英九,現在卻失望,雖絕不支持民進黨,卻也不想再票投國民黨,正在參與「廢票運動」,立場接近「中間選民」的「淺藍」。三人的色彩,從「深藍」、「正藍」,到「淺藍」,正好涵蓋全藍營光譜,可說是全藍營「縮影」。他們自己都能接受或不排斥某種類型的「統一」,但他們的思維,無一要以此來鞏固自己陣營,而是顧忌「統一」在社會上「沒有市場」,「沒有選票」。這「市場」上誰不接受統一?不就是綠營嗎?所以,三位人士所反映出的,就是全藍營一致,因為顧忌綠營反彈而放棄自己的「統一」立場。這不是全藍營「討好綠營」,是什麼?

要說「討好綠營」,藍營中最好此道的,首推馬英九。兩年前馬宣誓就任總統,演說時曾說「我尤其感念臺灣社會對我這樣一個戰後新移民的包容之義、栽培之恩與擁抱之情」。此話充滿「外省人原罪感」,我當時一聽就知道不對。可是,此話卻據說「感動了無數臺灣人」。什麼樣的「無數臺灣人」會被感動?是綠營嗎?當然不是,2008 年還票投民進黨的人,絕不會被馬英九感動,會「感動」的,只能是藍營和偏藍「中間選民」,他們聽不出這句話是馬英九向綠營「交心」,是因為他們的「潛意識」和馬英九是一樣的﹕「討好綠營」。

(註﹕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以「戰後新移民」的身份「感念臺灣社會」,這個「臺灣社會」,會包括和馬英九一樣同是「戰後新移民」的「外省人」嗎?當然不,否則,哪有「戰後新移民」的馬英九「感念」同樣是「戰後新移民」的「外省人」對他「包容」和「擁抱」之理?「臺灣社會」不包括「外省人」,這「臺灣社會」就只剩下「本省人」,馬英九是在「感念」「本省人」「包容、栽培與擁抱」他,這不正是「討好綠營」的思維嗎?)

每年一次的「二二八紀念日」,馬英九都要用閩南語發表一通講話。為什麼要講閩南語而不是國語?馬英九對「二二八事件」的公開立場是﹕「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而非「族群衝突」。這個立場是對的。但閩南語並不靈光的馬英九特地選講閩南語,這不就暗示「二二八事件」是族群衝突,而且閩南語族群的「本省人」是受害一方,所以馬英九專講閩南語,話說給他們聽嗎?至於「二二八事件」中也有「外省人」受害,這馬英九似乎就不管了。講閩南語紀念「二二八」,這不但反映出馬英九對「二二八事件」的模糊認識和口是心非,也映襯出他「討好綠營」的心態。

類似事情還可列出一串。

作為國民黨主席和總統,馬英九是藍營的「頭」。「頭」都如此熱中「討好綠營」,難怪全藍營氛圍都如此。我認為藍營「不懂島內政治」,一點不冤枉他們,本文先舉此「討好綠營」之例為證,其餘再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442908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鞏固領導中心」!
2010/09/24 16:30

再次強調我了解您的焦慮,因為我也看到同樣的現象,綠營鐵板愈來愈大,藍營卻是散沙。但解決的方法,對!還是「鞏固領導中心」!

我前面就說了「支持馬英九,就是支持藍營,壯大藍營,才能削弱綠營的氣勢。至於私底下,當然要擴大藍營的影響力,堅持統一立場,積極引導與宣傳,對抗台獨主張的蔓延。」

我並不同意統一是「賣臺」的說法,但目前的確沒有急統的條件,也不是要討好綠營,而是必須顧慮多數人的選擇,在現實上有超過一半的人希望維持現狀,而且以藍營目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來看,把統獨議題放到檯面上,根本就是找死!

一國元首做這樣決斷且危險的表述,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以李豋輝當時的權力和支持度,都不敢表明台獨主張,只一句話稍微顯露出立場,往往掀起軒然大波。
大家都心知肚明綠營就是台獨黨,但一旦執政也不敢明目張膽地台獨,卻廣泛運用影響力擴大台獨人口。
藍營為什麼就不能這麼做?藍營及支持者沒人敢談統一的話題,不說明統一的正當性和可能性,不策動宣傳及影響力,卻要主帥親上火線送死?

藍營應該更明確表達統一的意向,探討統一的各種可能性及未來的發展,可以把統一變成顯學;先要把統一的選項放在百姓面前,有一定的接受度之後,才能放在總統面前,放在國際社會面前。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一, 就沒有什麼誰統一誰, 那種叫做侵略
2010/09/23 19:51

非也非也!

兩德統一是誰侵略誰?

侵略是以戰爭為手段,併吞另一個國家,把另一個國家納入自己的領土裡。

而兩岸的憲法都承認台灣與大陸同屬中國的一部份。

若不想以戰爭手段統一,就必須透過政治協商。

如果對岸還是30年前冷戰時的大陸,「台灣的競爭力, 如果中國不干涉我們的國家方向, 不要刻意的併吞我們, 其實台灣會更見力量」這句話還可以說得通,但大陸經過30年的經濟改革已成為第二大經濟體的今天,這句話已不合時宜了。

不信你可以去察察台灣對大陸順差多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23 19:55 回覆:

是。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自由民主統一中國」,這些難道是「臺灣侵略中國」?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耶
2010/09/23 16:39

原本以為可以有一個很好玩的辯論空間, 結果你的反應竟然是如此.

可惜耶!

統一, 就沒有什麼誰統一誰, 那種叫做侵略.

你的想法是台灣要侵略中國嗎?  我想應該不是吧!

如果不是, 那我現在越來越不願意統一了.

因為我不想他們用侵略的方法吞併我的國家, 至於說台灣的競爭力, 如果中國不干涉我們的國家方向, 不要刻意的併吞我們, 其實台灣會更見力量.

重點不在統不統一, 而是有沒有戰爭.

當獨立與統一都有太多的但書時, 其實怎麼說都是可以的.

不過忘了問一下, 或許這才是我們真正的誤謬.

請定義"綠營"以及"全藍營", 再看看你說的對不對.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23 19:52 回覆:

請定義"綠營"以及"全藍營"

臺灣藍綠的根本區別就是統與獨,這還需再鄭重其事地重新「定義」嗎?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強調挺馬才是重點
2010/09/23 08:15

「在野八年,回來才兩年」,正因為當時接連著縣市長、立委、總統選舉,似乎藍營氣勢大盛、銳不可擋,所以很多人因此而自負、自滿;後來「執政危機就鋪天蓋地而來」,但藍營的人有憂患意識嗎?還不是自以為了不起,即使不跟著批馬,也是袖手旁觀,執政危機只當是馬英九的,與藍營其他人無關,甚至更有認為馬英九是票房毒藥,急著跟馬英九切割的。那些人搞不清楚的是,馬英九垮了,國民黨也就散了。檯面上有哪個人可以服眾的?若沒有馬英九,國民黨更要離心離德,瓦解散滅了。

「綠營鐵板,泛藍減半」的根本問題就在於藍營向心力不夠。也許馬英九的施政作為壞了某些人的「好事」,但只要其他人願意支持他,被修理的人也只好乖乖的。偏偏很多人自以為有派系有樁腳有傳統票倉,覺得當初是自己幫了馬英九,而不是馬英九幫他,所以不把馬英九當一回事。或許馬英九被修理時,還有看好戲的心態。等到社會上一面倒都是批馬的聲音,綠營聲音大了,藍營氣勢上就輸了一大截,支持的人能不散嗎?

現在絕不是把統獨問題放上檯面的時候,否則正好坐實了民進黨批馬出賣主權的指控,藍營還聚不起來,就全被踩死了。藍營要挽回頹勢,唯有無條件地挺馬,搞大搞熱,氣勢起來了,支持者就回來了。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蔡英文。她甚麼也沒做,說話顛倒反覆、活動臨陣脫逃,連辯論都輸馬英九。但是綠營沒人了,拼命拱她,管她好壞就是力挺到底,結果莫名其妙就把她神話了,連媒體都跟著炒。藍營人不多嗎?沒有話題嗎?兩年來多少國內外的正面消息,都無聲無息就冷掉了,要是馬英九是民進黨的人,不早就捧成世界的神了。

所以我還是再次強調,以馬英九的身分,他目前對統獨議題的態度和做法,是必要而正確的。若不先提升他的聲望,急統只會把更多人往綠營推。要扭轉藍營頹勢,唯有大肆炒作挺馬。如果把馬炒作成了不世出的神人,連淺綠都會來膜拜。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23 19:48 回覆:

洋洋灑灑一大篇,其實就是六個字﹕鞏固領導中心。

現在絕不是把統獨問題放上檯面的時候,否則正好坐實了民進黨批馬出賣主權的指控,藍營還聚不起來,就全被踩死了。

所以你也同意統一是「賣臺」,才不敢違抗民進黨的指責?你關心的不是你自己的內心 ---- 你的真實感情、信念、國家和民族認同,你最關心的是綠營的感受,可是綠營不會因此而感謝你。

民進黨有本領把臺獨的「漢奸賣國賊」美化成「民主選擇」,國民黨也有本領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醜化成「賣臺」。

不客氣地說,整篇回應,只是更證實藍營的「討好綠營」和「不知為何而亡」而已。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是非常正統的藍
2010/09/21 15:38

我非常肯定的是,馬英九是非常正統的藍,他對國民黨的忠心是無庸置疑的,他對中華民國的國號與主權是非常堅持的,他對中華文化與大陸都有不可割捨的情感。

所以任何違反上面基本認知的說法,我都覺得沒有立論基礎而不可信。

藍營的問題根本就是好日子過多了,沒有危機意識,所以不動腦不關心,人云亦云的比比皆是。偶爾痛一下會做點反應,過一陣子又忘了。

我忍不住要罵:活該。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22 16:19 回覆:

我對馬英九的看法沒有那麼壞。他其實是中國人民族性的典型﹕善而不慧。可是只要給他好的思想和觀念,他是會接受的。

藍營的問題根本就是好日子過多了,沒有危機意識,所以不動腦不關心,人云亦云的比比皆是。

在野八年,回來才兩年,執政危機就鋪天蓋地而來,這叫做「好日子過多了」?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馬?藍營傻了!
2010/09/21 15:18

我了解您的憂慮與主張,經過民進黨八年執政,以本土化包裝台獨思想,並在教育與傳媒上逐步灌輸包裝後的台獨觀念,其實支持台獨者有逐漸擴大的趨勢。

但是台灣多數對於統獨不是非常熱衷的人,經過多年族群對立的無解爭議已經非常厭煩,並且認為這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問題,因此選擇擱置爭議。
擱置爭議,是目前多數台灣人的選擇,但其中不包括深綠的人。深綠永遠激進地在宣揚台獨,淺綠或綠營政客則是暗渡陳倉,只有藍營諾諾不動;此消彼長是必然的。

但此時確然不宜太過於大張旗鼓宣揚支持統一的立場。台灣經濟並未恢復元氣,連帶執政者無法取得政治的強勢性,貿然把統獨爭議端上檯面,對政治與經濟的安定是很嚴重的衝擊,而藍營在宣傳動員上並沒有優勢,最後不但造成社會對立,嚴重影響國家發展,而且有極大可能藍營支持者大幅下降,而出現綠大於藍的情形。

討好綠營,是為了取得統治行為的合理性,是為了杜綠營悠悠之口,藍營大可不必放棄自己的信念,也不必急著跳出來表明立場。
所以馬英九目前的做法,是唯一正確的方式,也是他必須維持的態度與形象。藍營若因此對他失望,而不願意支持他,才是自絕生路。

真正應該做的,是支持馬英九,支持他的立場與作為,支持他的施政並反映在滿意度上。因為支持馬英九,就是支持藍營,壯大藍營,才能削弱綠營的氣勢。至於私底下,當然要擴大藍營的影響力,堅持統一立場,積極引導與宣傳,對抗台獨主張的蔓延。
藍營最大的問題就是,把政治語言當了真,被迷亂的政治現象矇了眼,才會認不清現實,幫著敵人砍自己。

馬英九是慢獨?那是綠營編出來分化藍營的,結果一群以為支持馬的人動搖了統一的信念,另一群堅持統一的卻跳出來打馬。

再強調一次,支持馬英九,有了共主才能齊心,否則藍營終要瓦解。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22 16:13 回覆:

但此時確然不宜太過於大張旗鼓宣揚支持統一的立場。台灣經濟並未恢復元氣,連帶執政者無法取得政治的強勢性,貿然把統獨爭議端上檯面,對政治與經濟的安定是很嚴重的衝擊,而藍營在宣傳動員上並沒有優勢,最後不但造成社會對立,嚴重影響國家發展,而且有極大可能藍營支持者大幅下降,而出現綠大於藍的情形。

討好綠營,是為了取得統治行為的合理性,是為了杜綠營悠悠之口,藍營大可不必放棄自己的信念,也不必急著跳出來表明立場。
所以馬英九目前的做法,是唯一正確的方式,也是他必須維持的態度與形象。藍營若因此對他失望,而不願意支持他,才是自絕生路。

簡單一句話﹕不同意你看法。「綠營鐵板,泛藍減半」,你還說目前的做法無誤,這比陳菊辯解水淹高雄她沒有做錯什麼還站不住腳。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09/21 15:16
更正:氛圍,"圍"字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盼請詳說"遠見",謝謝
2010/09/21 15:15

" 想得再遠一些,是臺灣在整體上促進大陸進步﹕民主和國民素養。如果臺灣人沒有這樣的「遠見」,"

這個說得好,國政論完先生請為文詳說。但是,必須現在的反對黨有長進,明白臺獨不可能且割斷淵源造成自我分裂,思想情緒已日愈墜落負面,這才可以;若不然,臺灣的民主老是在敵對氛国中繞圈圈,有什麼可自豪的面貌呢?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22 15:56 回覆:

請為文詳說

其實「終極統一」的構架文字我已寫完了。但這是「果」,「因」還沒有寫出來,現在正在寫,速度不快。

若不然,臺灣的民主老是在敵對氛圍中繞圈圈,有什麼可自豪的面貌呢?

是,所以臺灣要解決國家認同問題,要回歸到「中華民國」來,至少 75%。

民主本來是好事物,但臺灣民主中的負面示範是阻礙大陸民主進步的因素之一。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happyreader
2010/09/21 14:32

我認為你沒有老共高層瞭解台灣人,你看到的只是表層,未能更深入去瞭解台灣人。提示你去GOOGLE一下,日本在台灣最後一位總督對台灣人的形容蠻傳神的。

又,如果你不認同小胡現在的作法,請問你有何良方,說來聽看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瞧。。。
2010/09/21 13:38
To: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如果你的推論是對的,那老共豈不是在支持慢性臺獨路線?
你認為老共高層是笨蛋嗎?

>>>>>>我認為,當前的老共,並不是60年前的老共,水平差太多啦。
目前老共是不是在支持慢性臺獨?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之所以說是,那是因為他認為經濟上拉住臺灣就可以沒事啦,而沒有註意到文化臺獨是民進黨和國民黨一直都在做的事情,而文化臺獨正是老共沒有辦法對付的,因為老共沒有辦法影響臺灣的媒體和教科書。臺灣有了錢,文化臺獨可以做得更有起勁,軍事上可以購買更多的先進武器,可以給文化臺獨壯膽。海外不少洋人認為,馬英九和陳水扁購買美國的武器,錢其實就是胡錦濤的。可笑吧?

至少于說不是,那是因為胡錦濤應該不會支持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也不會希望臺灣与日本和美國走得很近,也不會支持文化臺獨的。
但是,事實上,胡錦濤的所作所為,與他希望達成的目標剛好相反。也就是說,胡錦濤搬起石頭紥自己的小腳!自取其辱!


To:國政論2005

馬英九是不是希望統一,想不想臺獨,是不是真的很笨?可以從他一上臺就跑去拜見李登輝討教,求取錦囊妙計看出來,也可以從他任命臺聯黨的那個女士當陸委會老大看出來,更可以從國安會大官公開發表的縯講和報告看出來。馬英九說“兩德糢式”,說說而已,大傢不必當真;他年少時候的確參加保釣運動,年少時候是熱血青年,這我不否認。但是,大傢不要忘記,李登輝和蔣經國早年也曾經加入共産黨的,后來呢?所以,人都是會改變的。馬英九乃父馬老先生堅持國傢統一的理想,這我不否認,也很敬珮,但是,他們父子是兩個不同時代的人。這點如果想不通,就難以理解為什么陳師孟那么熱衷臺獨啦。這幾年春節拜年,馬英九第一個跑去向李登輝拜年,說明什么?象徴什么?大傢都清楚。
一句話,馬英九並沒有很多人所想像的那么笨。2012年連任對馬英九自己很重要嗎?不重要!我們很多人總是替馬英九擔心他的連任問題,對吧?可是,他自己有沒有親自說過自己一定要連任呢?沒有吧?皇上不急太監急,雖然難聽,不過,卻是事實。我不是泛籃對,也不是泛綠的,但是,我要大膽地說,終結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的不會是別人,不會是老共,也不會是民進黨,而是馬英九!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22 15:29 回覆:
謝謝建言。「水至清無魚」,太過苛刻,就會把所有意見不一的人都變成敵人。線還是劃得寬一點比較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