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政怪象﹕綠不懂國際政治,藍不懂島內政治
2010/09/17 12:45:03瀏覽1606|回應5|推薦7

臺灣看透透10-8(舊文新貼)                                                10.07.07 環球華報

臺灣兩大政治陣營,一個不懂國際政治,一個不懂島內政治,也算是天下奇觀!

臺灣的國際政治事務中,犖犖大者而值得一提的品項並不多,故「綠不懂國際政治」不需多少篇幅就能概括殆盡,倒是「藍不懂島內政治」的事例,一件又一件,幾可謂「族繁不及備載」,本文先談綠營。

臺灣的「國際政治」,若論國與國關係,其重點無非是兩岸關係和臺美關係,其次是臺日關係,其餘皆不足道。綠營二 000 年初次上台,一執政就是八年,把兩岸關係和臺美關係搞得一塌糊塗,只剩下臺日關係還好一點。但臺日關係怎能和兩岸及臺美關係相比擬?臺商在大陸有多少投資?在日本呢?日本在臺灣有多少投資?如果臺灣像開放日資那樣地開放陸資,陸資會進來多少?到臺觀光,大陸客來了多少,日本客又來了多少?這是「利」,若論「害」,大陸有一千多顆導彈對著臺灣,日本呢?無論「利、害」,日本的份量與大陸相比皆無足輕重,說十個臺日關係也比不上一個兩岸關係,毫不為過。

臺美關係更非同小可。沒有美國保護,臺灣早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邊陲小省,連「藍營」都不會存在,更何談「綠營」,二十個臺日關係,也比不上一個臺美關係。

民進黨是個「仇恨黨」,向來在島內搞族群衝突,兩岸間搞「仇中」,為此惡化兩岸關係,就其自己的邏輯還說得通,但美國是臺灣(包括藍營和綠營)唯一「保護神」,民進黨何以用八年的時間把臺美關係也降到冰點,只留下「中看不中用」的臺日關係,撿芝麻,丟西瓜,委實叫人百思不解,說綠營「不懂國際關係」,一點不冤枉他們。

臺灣在國際間經常遇到尤其讓綠營人憤憤不平的「政治待遇」﹕被眾多機構(國家、非政府組織、私人公司……)標示為「中國臺灣」。這「中國」或許按聯合國系統的國際法被解讀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許按臺灣現狀是「中華民國」,或許僅僅是個模糊的「中國」概念。而且,這些機構並未受到「中共打壓」,視臺灣為「中國」的一部分,是出於他們自己的國際政治認知。綠營人在頻繁的抗議之餘,如果不理解這就是國際社會對臺灣與「中國」關係的普遍看法,只能再次證明,他們確實不懂國際政治。

另外還有一個與此相似,很說明問題的例子,是國際社會對西藏和臺灣態度的差別。眾所周知,從政府到民間,由達賴喇嘛領導的「西藏事業」在西方得到廣泛支持,但臺獨在西方幾乎無人過問。西方對「西藏事業」的支持如何傷害「中國利益」、他們和「中國人」對「西藏事業」的看法如何地不同,這是另一個議題,但這現象說明,至少在「國際社會的主幹」西方眼裡,如果「西藏事業」是有道理的話,臺獨則是胡鬧,所以他們連理睬都懶。也就是說,西方普遍認為臺灣是「中國」一部分,不管這「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華民國」,還是未來統一後的「未知中國」,這對臺獨是更嚴峻的國際政治現實。

藍營站穩「中華民國」的「中國」立場,因而與「中國台灣」的國際潮流一致;綠營拼命「反中」,問題已不限「不懂國際政治」,更是反正義。西方對「西藏事業」與臺獨的態度差別告訴我們,連西方也認為,「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認知才符合正義,臺獨不過是不符正義的「麻煩」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4420867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想
2010/09/18 17:02

國政論先生的回答的好少,是藏着以後才說吧?(一笑)

西方的"直覺判斷"?讀來似意味着:西方的直覺穿透一個地域的人民有無強烈的意志要獨。西藏人有志一同又有宗教強固凝聚,於是願意扶持。臺灣內部分歧太大,臺獨人的意志不可靠內裡份子私心太重,於是策畧是引臺灣依賴西方,並幫手防堵可能變化莫測且不肯定如何安心信任的崛起大中國。看來,意思像是這樣吧??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19 09:46 回覆:

於是策畧是引臺灣依賴西方,並幫手防堵可能變化莫測且不肯定如何安心信任的崛起大中國。

不是。臺獨和「西藏事業」有本質區別,以後再說。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09/17 20:48

能不能說說國際間 (特別是美國),對西藏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及臺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有如此不同,理由在那裡呢?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17 21:13 回覆:

問得好,我可以回答一部分,你注意一下,我會陸續有論證臺獨之錯的文章貼出來。

西方有否區別西藏和臺灣的普及性權威研究,我不知道。我總覺得,西方是以「直覺判斷」來認定「西藏事業」符合正義,臺獨是胡鬧的。

西方的政治水準,無論是政治的道德倫理,還是思想和理論、學說的創新,都遠在中國人世界之上。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中國(臺灣)人會被臺獨迷惑,還有更多的中國人則將臺獨與「西藏事業」混為一談,而西方卻能僅憑「直覺」即能清楚分別這兩者的原因。西方的這個「臺藏分流」現象,讓我也感到滿驚訝的。

但是,絕大部分中國人都沒有注意到這一饒有意義的現象,否則,光是用西方來壓臺獨,臺獨的氣焰也不會這麼高漲了。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社會對藏疆獨立運動的支持
2010/09/17 14:33
只是他們想在輿論上搶占"正義"的言論與注意力, 對中國的主流外交立場是不痛不癢的; 而台獨才是中國的敏感神經, 西方的影響力是沒辦法在這表達立場的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9-17 16:31 回覆:

不認同。

西方比你理解的要有原則得多。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說一次,她們是流氓和無賴!
2010/09/17 13:1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7/17/2d786.html

針對民進黨五都選舉,台北市與新北市始終未出招直打對手要害,備受外界質疑,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16日受訪表示,選舉一定有贏的策略,民進黨的策略抓得很好,「以無為而勝」,國民黨垮就好了,不用多講什麼,這是最高戰略。他說,「不戰而怯人之兵,不是很好嗎?」、「最高明就是『不戰而勝』,對不對?」

**********************************

如果是從選舉的策略出發,不戰而勝,當然很好!

問題是花博的問題是「人民荷包」的問題,

民進黨的混帳把人民當成什麼?

藍綠兩黨把錢分一分,然後,隨便台北市,你們要選誰當市長??????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真的以為他們不懂嗎?她們是流氓和無賴!
2010/09/17 13:09
 

中國ㄟ國民黨的奶娘ㄟ............中國大陸的觀點,請自己看,注意:括號內藍色字體的文字不是三條魚說的,是版主旅人先生的文章裡面說的! 

http://blog.udn.com/tripc/4403125?raid=3605466#rep3605466

『說他治理能力不太夠格,說他反應遲鈍,我都不反對。』那麼,找一條狗當台北市長,會不會比較好?

城邦的旅人先生也是民進黨的嗎,抱歉,他說的不是反硬能力、是殖政能力
國民黨的垃圾,就是犯賤
眼睛那麼大
沒看到
旅人文章正文第六段的開頭

http://blog.udn.com/tripc/4403125?raid=3605466#rep3605466

說他治理能力不太夠格,說他反應遲鈍,我都不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