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綜合回應之一﹕關於「世運」
2009/07/23 00:53:21瀏覽401|回應0|推薦0

前天半夜,強睜著睏頓的雙眼,在自己部落格貼了這篇「讚『藍海』,行『紅海』」。昨天一早瞄了一下,才10來個點擊,便把此文忘了,雖然一整天守著電腦做事,卻一整天沒去流覽,直到半夜,要關機睡覺了,發現部落格的網頁還開著,便順便去查看一下,一看嚇一跳,一天下來,6000多個點擊,21篇留言,破了自己的記錄。

首先,感恩所有來「捧場」的讀者,尤其感恩留言者。不管你是來喝彩,還是來「嗆聲」、「踢館」,你都花了時間和精力,寫下文字表達看法。喝彩是一種「愛」,「愛」的反面是什麼?不是「恨」,而是「冷漠」,不理睬,沒反應。有反應,不管是贊同還是反對,都是把你當一回事,「正視」你,所以,很感恩。

二十多篇回應,反映出很多問題,有些相當典型,值得再回覆探討。因為我反應已經慢了,就在這裡分類作綜合的再回覆吧。

----------

讀者

別搞混 2009/07/21 12:07

奧運和世運的比賽項目不同, 放在一起比, 只能突顯作者的自大,...不解!

作者

我所比的,並非比賽項目,而是兩個「運」的份量,以此證明,借「世運」行銷台灣,事倍功半。

我的重點是﹕體育是台灣的弱項,靠「以己之弱,搏人之強」來行銷台灣,這是不折不扣的「紅海戰略」,不可取。

----------

讀者

寫得好 2009/07/21 12:28

作者寫得太好了

這篇文章應該是到目前為止

針對世運議題寫得最透徹的一篇文章

不知道之前作者都跑到哪裡去了

作者

謝謝你的肯定。其實我一直在這裡寫啊。說到「透徹」,我還有一篇自認是「經典」的文章,毛遂自薦給你﹕民進黨萎縮,國民黨將長期執政

----------

讀者

2009/07/21 13:13

一針見血。

套句愛樂電台的廣告詞,

我們要培養的不是一個音樂家,而是一萬個愛樂人士。

同樣的經費,與其拿去培養一個奧運選手,不如拿去培養一萬個國民的運動習慣,

對國民的健康和國家實力更有幫助。

這一萬個國民中可能有一百人,會付費上運動課、找專業教練,

於是更加照顧到專業選手的職涯規劃。

作者

這也是我的看法,政府如能「回歸體育的本質」,為強健國民的體魄來推動體育,而不是用體育來搞「紅海戰略」,就對了。

----------

讀者

世運 < 奧運本來就是事實 2009/07/21 13:24

作者點出一個事實,世運小於奧運,因為層級不同意義也大不相同,雖然世運奪金不代表我們就是體育大國了,但是以台灣希望引起他國的注意,世運當然是可以利用的一種手段,即使中共不願意承認我們,不出席開幕式,但是他無法抹滅我們是[主辦國],所以就此一點世運是成功的。

作者

這點我同意,這次世運的最大意義,不是借體育搞「紅海戰略」來「讓世界看到台灣」,而是就在中共的眼皮底下,以「正常國家」的姿態舉辦了它,「讓中共看到中華民國」,「世運」的這個政治意義,才算是突破。

----------

讀者

寫的太好了 2009/07/21 13:50

能看到這麼深入剖析的文章

真是感到高興啊

深刻的支持你

希望有更多的人站出來講真話

作者

衷心感謝你的支持和鼓勵!

----------

讀者

此文作者說他出身大陸 2009/07/21 16:39

此文作者說他:出身大陸的加拿大籍台灣女婿。
(不論如何,娶台灣人,不表示了解中華民國台灣體育狀況!)

作者﹕

我對體育沒有興趣,也不懂,任何國家的「體育狀況」我都不甚了解。但我知道一點﹕體育是台灣的弱項,是「扶不起的劉阿斗」,台灣政府花費巨額稅金收入去扶這個「劉阿斗」,只為了「讓世界看見台灣」,很蠢。


~~ 讀者﹕作者說「世運」的金牌只等於奧運的銅牌
(請問大陸攀岩金牌也只等於奧運的銅牌嗎?)
(大陸政府為何要花錢培訓攀岩選手?)

~~ 作者﹕大陸是民族主義情緒強烈的專制政權,很多超常的做法,正是源自這兩點,民主的台灣,為什麼要攀比他們?要學,學美國,政府不會為了「讓世界看到美國」,而用納稅人的錢去養體育。在美國,體育是民間的事情,政府基本不管(大型場館的硬體工程建設或許例外)。

「聯合晚報」要政府負責運動員的「前途」,實際上是要政府學中共,不智。


~~ 讀者﹕你想要中華民國放棄國際運動比賽
相信你的中華民國籍夫人應該是難以同意的

~~ 作者﹕我沒「要中華民國放棄國際運動比賽」,我是要中華民國放棄「體育紅海戰略」,開展「慈善藍海戰略」。

我的「中華民國籍夫人」和我觀點相同。

~~ 讀者﹕慈善是人民自發的行為,是個人精神層面的事
拿精神層面的事當做賣點,是不對的

~~ 作者﹕「軟實力」就是「精神層面的事」,世界上哪個國家不把它當「賣點」?

~~ 讀者﹕(我了解是因為中共重物質教育,所以你會如此想,不是大陸人民的錯)

~~ 作者﹕這是典型的「刻板成見」。我大陸出身,就一定是中共思維嗎?我連你們台灣人的「愚善」都看不上眼了,何談中共?

09.07.2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315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