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兩道門檻」與「族治」
2008/10/31 23:55:36瀏覽616|回應0|推薦0

乍一看「兩道門檻」,一定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不明白為什麼「門檻」會跑到這充滿政治味的部落格裡來,而且還是「兩道」。至於「族治」,在字面上或許能猜到幾分 --- 它不是「人」治、不是「法」治,而是「族」的「治」,或許是種族、民族,或許是宗族、家族,總之,是某種「族群」之「治」吧?

記得否,在「作家簡介」裡,有「著重關注影響大趨勢的『基本倫理』,在族群研究領域獨樹一幟」之句?「在族群研究領域獨樹一幟」的東西,至今在本部落格出現得並不多,現在起我會陸陸續續地將此上載到此欄目,這裡的論述,會是我個人非常獨特的思考心得,或曰,研究結果。

「兩道門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兩道門檻」之簡稱;而「族治」,確實是「族群」之「治」。

「人類政治文明的兩道門檻」,第一道是硬體的「民主」制度,第二道是軟體的,超越「族治」的「超族群公民」意識與社會氛圍與體制,它是當今人類政治文明的最高境界。

至於「族治」,我制訂出四條「族治」的定義,只要符合其中的一條,就構成「族治」的國家、社會,或政黨 --- 我稱最後一項為「族黨」,即「族治黨」。

包括亞洲唯一的「西方國家」日本在內,亞洲所有的國家都是「族治」國家;這其中,中華民國台灣是「族治國家」的典型,而民進黨則是一個「族黨」。 「族黨」是對「政黨」的反動。

世界上的「非族治」國家只出現在西方的白人社會,美國和加拿大是其中典型,美國即將選出一名黑人總統則是一個偉大的象徵,是人類社會「超族群公民」文明的進步里程碑,這種文明成就,只會產生在美國、加拿大那樣的「超族群公民」國家。

日本、中華民國台灣、南韓等亞洲的「民主國家」與美國、加拿大相比,差了一個等級,這是從「族治」到「超族群公民」之間的軟體等級;中國大陸等專制國家比日、台、韓又差了一個等級,這是「專制」與「「民主」之間的硬體等級。換言之,中國大陸比美國、加拿大要相差兩個政治文明的等級﹕「民主」與「超族群公民」。

這也是我肯定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批判民進黨、綠營與中國大陸的根本原因與依據。

這些論述,都會逐漸上傳。

08.10.3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234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