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奏
2011/10/27 18:11:34瀏覽86|回應0|推薦3
曾經友人提醒我看書時不要先看有幾頁,這種作法是不好的,因為讀者懶惰才這麼做,不但破壞探索作者身影的趣味,更無法得到讀書的意義。

是的,在幾年前我為此大感苦惱,認為友人說的不無道理,閱讀不該先看頁碼,而是直接進入書中,讓自己毫無預設的潛入作者創造的世界,一步一步探訪文字世界的美好。可是我卻反其道而行,每拿到一本書總是先看目錄,第二步便看尾頁頁碼,第三步就設定大約一小時看幾頁,再想好何時能看完之後,才開始真正閱讀那本書。這種作法被友人知道後,遭到他無情的批判,一個中文系的學生竟然會這樣讀書。以他的說法,會看頁碼的人通常是看到尾頁號碼很大,就直接放回書架,另尋其他輕薄但又可口的書來翻閱,但是厚重的書籍往往在表達作者思想是較完整的,如果僅選擇輕薄的書籍來入口,大多無法見其大觀。另外還有個理由是我經常聽聞的,讀完越厚重的書籍,越有一種成就感,這點是連自己都不得不舉雙手贊成的。

起初被那麼說確實有些難堪,有想改變的念頭,但積習已深,突然改變閱讀習性,反而變得不知怎麼閱讀了,讓自己的閱讀停滯了一段時日。後來深感閱讀停滯讓自己腹中墨水變少,便不管他人怎麼看,照老路來走,過了兩三年,至今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經歷這些年的閱讀,倒是領略出一種道理,音樂因為有了節奏而美妙,打球因為有了節奏而順暢,詩詞因為有了節奏而動人,閱讀有了節奏則能更輕易的進入書中而不會感到壓力。現在人有很多事情要忙,很難抽出一大段時間來閱讀一本書,若能分配好讀書的進度,除了能維持一定的閱讀量,而且還會有一種看連續劇的感覺,使得書中的人事物會在心中多存留一些時間,比瞬間秒殺一本書感覺到滋味還要深刻。

每人都有自己的閱讀速度、習慣,以及節奏,真的沒有所謂的康莊大道,唯有找出喜好的方式,那條路便是通往羅馬的捷徑,若要說一個不變的道理,大概就是持續的閱讀,不要像我有段愚蠢的空窗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undout2010&aid=5783889